中国将拥全球投送步兵师能力 两国产航母在建

2014年10月20日 11: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将拥全球投送步兵师能力两国产航母在建

  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在进行试飞。新华社发(陈肖 摄)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军事专家发表文章指出,除了航母以外,中国也在发展战略航空军事运输能力,以期能将一个步兵师空运至全球任何地方。

  据联合早报网20日报道称,正在快速推进现代化转型的中国军队,正在形成远距离军事投射能力。俄罗斯军事专家发表文章指出,除了航母以外,中国也在发展战略航空军事运输能力,以期能将一个步兵师空运至全球任何地方。

  俄罗斯外交部旗下智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Russian International Affairs Council)16日在网站上发表俄罗斯远东大学东北亚战略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辛(Vassily Kashin)的文章说,自本世纪第一个10年的中期以来,中国武装力量经历了一次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快速转型,目标是建成一支在训练和装备上都和美国、日本媲美的高科技军队。

  卡辛的文章说,中国已经有了“辽宁号”航空母舰,并正在打造另外两艘航母,接下来中国将转向发展能与美国同等军舰媲美的核动力航母。与此同时,两栖作战部队也在快速发展中,中国正在建造071型船坞登陆舰,081型全功能登陆船也在设计阶段。

  文章也介绍,中国正在采购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伊尔-76重型军用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同时也在自主研制运-20重型运输机,目的是打造成约百架重型运输飞机,并形成能将一个步兵师空运至全球任何角落的能力。

  报道称,按照北京的计划,解放军要在2020年转化成新一代作战力量,实现“重大现代化转型成功”,此后中国将继续构建自身作战能力,到2050年建成一支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打赢战争的武装力量。

  近几年来,中国已成了主要武器供应商,多数军售流向军事技术合作受到限制的国家(对巴基斯坦的军备出口量超过50%)。此外,中国某些系统如155毫米PLZ-45榴弹炮,已经非常先进,足以进军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等中东地区竞争激烈的市场。

  核运载工具将赶超俄美

  在核武器发展方面,文章指出,中国核武建设究竟要走多远,目前还为时过早。不过,在核运载工具的多样化和技术水平方面,中国毫无疑问将赶超俄罗斯和美国,超过所有其他核国家。

  但文章也显示,中国军队发展存在一些弱项,如高学历士兵“募兵难”等问题。

  文章说,早在2000年,中国领导人希望到2010年时年征兵总数中大学毕业生所占比例超过60%。目前该目标还没实现,2009年该数字仅有30%,现在也只是稍显增加。直到不久前,军人及其家庭的社会保障也还是一大问题。虽然从2006年到2011年,军官的月薪增长了超过一倍,达到了5373元(人民币,1119新元),但这种收入还不完全能与私营企业相竞争。

  在武器研发与生产技术能力方面,卡辛的文章也注意到,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北京政府承认中国技术水平落后于工业化国家,但在2009年时这种修辞有所变化。国防科技的发展实现了一至两代的跨越,缩短了与国际两线武器和军事装备制造商的差距。然而,质量仍然是主要瓶颈,而且在进口先进武器的基础组建方面,中国仍主要依赖向俄罗斯进口,这是另一个薄弱环节。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战略投送 国产航母 航空运输 两栖作战部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国务院:足球发展滞后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