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拆除雷达天线网 曾用于监听中国

2014年10月15日 15:55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象栏雷达天线 资料图:象栏雷达天线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5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位于日本青森县三泽市的驻日美军三泽基地15日开始拆除被称为冷战象征的巨型雷达天线网(俗称“象栏”)。该天线网于1965年启用,用于监听前苏联、中国等国的无线电通讯。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16日以后驻日美军将使用吊车等正式开始拆除设施,预计相关作业将持续约1年。拆除后空出的土地将用于建设美军及家属的运动设施。

  报道援引三泽基地提供的消息称,该雷达天线网的正式名称为“AN/FLR-9”,高约40米、直径约440米,整体呈圆筒形,犹如一个巨大的围栏。因设施老化及通讯技术的变化,该雷达天线网于2012年停用,美军早已制定了拆除计划。

  三泽基地副司令安德鲁-汉森上校表示:“作为冷战的象征、在三泽基地存在了约半个世纪的‘象栏’即将消失,虽然令人遗憾,但这是迈向未来的一步。”

  不过,早在2013年9月19日,日本东京都府就已经宣布接受美军在京都府经岬分屯基地部署可精密追踪弹道导弹的美军X波段雷达。美日宣称,达成协议是因为“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应对针对美国关岛和夏威夷的朝鲜弹道导弹威胁”。事实上,这是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二座X波段雷达,第一座已于2006年部署在日本青森县的航空自卫队基地。

  据悉,X波段雷达是对火控、目标跟踪雷达的统称,其波长在3厘米以下,上下左右视角均为50度,能够覆盖全方位目标。这种雷达是美军现有最先进的导弹防御雷达之一,是通过改进末段高层区域防御系统X波段雷达的软件发展而来的。X波段雷达与美国的弹道导弹早期预警雷达系统、海基X波段雷达以及预警卫星系统一起构成其导弹防御系统的“眼睛”,实现对各国弹道导弹发射的监视与跟踪。

  有分析指出,美国在日本南部再部署一部X波段雷达系统,就能对其第一部雷达系统起到补充作用,进一步扩大雷达覆盖面。美国就能够监控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西北基地发射的洲际导弹,而雷达系统所配高灵敏度传感器甚至可辨认出飞来导弹的形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指出,中方认为,个别国家或集团以防范朝鲜核、导“威胁”为幌子,单方面部署反导系统或开展集团合作,无助于地区防核扩散问题的解决,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可能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原标题:驻日美军拆除巨型雷达天线网 曾用于监听中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驻日美军 雷达 美军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同比增长1.6%创56个月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