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对华越来越友好 将成中国小伙伴

2014年10月15日 13: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与美国和欧洲这些昔日敌人对抗,可能会使普京帮助他在东方最大的对手不断崛起。

  美媒称,据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决策圈人士透露,由于因乌克兰问题而被孤立,俄罗斯现在要依靠中国获得投资以避免衰退。其中两人说,这意味着要迫于压力赋予中国特权,让其获得最想要的两样东西:原材料和先进武器。

  文章称,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俄罗斯一直在与中国争夺国际共产主义的控制权,而如今俄罗斯对中国的日益依赖可能会加强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地位,同时加快俄罗斯自身的经济衰落。在卢布汇率跌到创纪录低点,外国投资逐步消失的情况下,吸引中国资金可能会加深俄罗斯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破坏政府使经济多样化的努力。

  “现在普京抛弃西方转向了东方,中国从俄罗斯的需求中获益最多。”莫斯科的独立政治分析人士玛莎·李普曼说。

  文章称,中国没有浪费时间,迅速填满了因美国和欧洲债务市场将俄罗斯的借贷者们拒之门外而造成的真空。

  文章称,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关系所带来的影响还可能会超越本地区,因为普京已开始满足中国的主要军事诉求之一:获取先进的技术。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说,俄罗斯最早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与中国签订出售S-400导弹系统和苏-35战机的协议。俄罗斯可能还会向中国提供其最新的“拉达”级潜艇以及制造核动力卫星等产品所需的部件。

  文章称,这可能会引发东亚的常规武器竞赛,一家美国战略预测公司的军事分析师奥马尔·拉姆拉尼说。“日本、台湾、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对中国(大陆)发展军力感到担忧,假如中国得到了俄罗斯的装备,这种担忧只会加剧。”拉姆拉尼在电话中说。

  文章称,目前只有俄罗斯在使用的S-400导弹系统将使中国大陆能够覆盖台湾空域,而苏-35战机能让中国利用这项技术扩展其空军力量,拉姆拉尼说。尽管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是中国主要的武器供应国,但其最好的武器系统此前并未对中国放开,因为中国一向擅长通过逆向工程技术制造出有竞争力的仿制品来充实武器库。

  文章称,俄罗斯一直不愿进一步加强一个经济总量约是其4倍,人口约是其10倍的邻国的实力。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负责人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制裁改变了这一切,普京现在冒险去扮演一个他以前不愿扮演的角色:小伙伴。

  “在有多个选择的情况下转向中国是一回事,而出于政治原因而不得不依赖中国就是另一回事了,”卢基扬诺夫说,“风险就是俄罗斯最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中国。”

  文章称,普京致力于重新巩固与中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任命他最信任的盟友之一、亿万富豪根纳季·季姆琴科为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主席。这一任命是4月29日宣布的,此前一天美国刚刚将数家与季姆琴科有关的公司列入黑名单,而季姆琴科本人在那之前已成为美国的制裁对象。

  自乌克兰危机开始之后,“对待中国的态度就变得越来越认真和友好。”理事会前任主席鲍里斯·季托夫说。

  “乌克兰冲突开始后,一些较大的壁垒都被取消了。”季托夫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关系 普京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同比增长1.6%创56个月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