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俄或联手建造太空预警系统 防美国导弹

2014年10月14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不久前宣布,俄罗斯战略力量发展的优先方向是建立统一太空系统——新型导弹进攻预警系统。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导弹进攻预警系统在当前条件下有可能成为俄中两国军事合作最具前景的方向之一。

  俄罗斯将要建立的新系统包括新一代卫星以及保护指挥站的网络。后者负责分析研究来自轨道的信息和数据。新系统将取代使用时间过长、性能难以满足现代需求的老式“眼睛-1”卫星系统。近年来该系统甚至受到俄罗斯官方人物的公开批评。

  新型统一太空系统有望将不仅能对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而且也能对战术导弹的发射发出预警。因此它不仅将能成为确保战略安全的要素,而且还能在局部冲突中向指挥中心提供有价值的侦查情报。导弹进攻预警系统的卫星比前一代卫星将有更长的服役期。

  暂时还不清楚,这种新系统需要多少颗卫星。旧系统工作的正常进行,需要最多七颗地球同步卫星和最多四颗高椭圆轨道卫星。无论如何,这将是一个造价极其昂贵的系统,无论是从制造的观点看,还是从它的使用和维护角度看。

  中国也希望建立导弹进攻预警可靠系统。随着中国可以进行反击和警告性打击的高质量、有效、机动战略核力量的建立,建立该系统的迫切性日趋明显。

  中国不仅要被迫应对可能来自美国的威胁,而且还要考虑到邻国现代中程导弹的出现。北京还试图制造强大的战略防御系统,并且已经进行了中段和末段拦截弹道导弹目标的反导试验。同时还在实施一系列反卫星武器制造计划。

  显然,中国的导弹进攻预警系统还无法适应国家战略核力量的发展速度,也与在反导系统和反卫星武器研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不相称。而俄罗斯不仅正在积极建造自己的导弹进攻预警系统的卫星,而且还在发展诸如“沃罗涅日”等新型地面远程雷达站。

  显然,导弹进攻预警系统在当前条件下很有可能将成为俄中两国军事合作最具前景的方向之一。俄罗斯不仅可以向中国提供设备和技术,还有可能联合制造该系统。这无疑将让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导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