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批功夫明星曝光 一人被普京捧红(图)

2014年10月15日 11:43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普京将孙光华扛在肩上拍照留念 普京将孙光华扛在肩上拍照留念

  普京肩头一坐成名

  少林弟子释小广参军

  少林小子释小广,俗家名字叫孙光华,长葛市和尚桥镇于井村人。2006年3月22日,俄罗斯前总统普京造访少林寺时,释小广表演的少林功夫引起普京的极大兴趣。表演完毕,普京走下台阶,将12岁的他扛在肩上,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普京这一举动,让释小广在其肩头一坐成名。

  孙光华回忆,2007年3月26日,他和另外两名武僧团成员前往俄罗斯,出发前谁也没想到能见到普京。

  当日的节目表演结束后,回到宾馆已经接近23时,这时,三人突然接到了中国方面随团负责人的重要通知:普京邀请他们三人到克里姆林宫做客。真没想到普京能接见他们,这个好消息让孙光华兴奋不已,一夜都没休息好。

  第二天11时,孙光华三人登上了普京派来的一辆黑色奔驰专车。20分钟后,他们进入了克里姆林宫。当日14时许,在总统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普京接见了武僧团成员。随后,普京将“炮王”纪念品、克里姆林宫画册等礼物,送到孙光华等人手中。

  2011年年底,年满17岁的孙光华应征入伍。12月3日,许昌军分区在许昌火车站举行进疆新兵欢送仪式,新兵队伍中就有孙光华。

  “与同龄人相比,光华是比较惹人喜欢的。”前来欢送孙光华的长葛市和尚桥镇于井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伟红认为,孙光华身上拥有少林武僧的优良传统,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孙光华代表少林寺到意大利、瑞士等国表演,见过大世面。

  “参军是我最大的心愿!”腼腆的孙光华毫不掩饰自己从戎的想法。孙光华透露,他从小就有参军的念头。孙光华认为,在部队既可磨炼自己的意志,也能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

  2012年12月19日上午10时,郑州火车站,准备前往广东湛江的30名新入伍的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员成为一道风景。这些有着一身功夫的新战士,都是从河南登封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精挑细选出来的优秀人才,既有武术特长,又有较高文化素质。他们有的是世界散打冠军,有的是武术世家出身,还有的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央视春晚,通过公开比武成为南海舰队特种兵。

  世界散打冠军

  为中国军人拿金牌

  站在队伍前排的是世界散打冠军严康力。小严是贵州毕节市人,16岁时因看河南卫视“武林风”栏目而迷恋上散打运动,并远离家乡来到全国有名的武术之乡——河南登封,学习少林武术。起初严康力是当陪练,有心的他把每一次“挨打”当成向高手学习的过程,细心观察他们的战术战法,仔细揣摩每一个散打套路。晚上10点下课后,他再悄悄练到夜里12点才回去休息。凭着一股韧劲,他的技能很快在全队领先,并于2011年3月参加了“武德杯”第九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拳王争霸赛。面对16个国家的散打顶尖高手,严康力凭借精湛的技艺和顽强的毅力,连胜6场最终夺得60公斤级总冠军。

  “我不会只满足世界散打冠军,到海军陆战队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像电视剧《火蓝刀锋》中的英雄一样,参加马尔斯国际侦察兵大赛,为中国军人拿金牌。”严康力满怀信心地说。

  资深武术教练

  利用特长带优秀士兵

  站在严康力身后的高个子叫何明俊,今年已经24岁,2006年在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高中部上学时曾获河南省武术馆校赛男子56公斤级散打冠军。2008年,他考入洛阳师范学院传统武术专业,今年6月本科毕业后被特聘回母校当了武术教练。

  受父亲影响对军事痴迷的何明俊在带学生的过程中也采用了“军事化”管理,并把传统的武术套路与现代军事训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教学时讲究循序渐进,让学生先明白习武是强身健体、增强国民素质的道理,再从武术理论结合搏击技巧进行实践教学。

  一直怀有从军梦想的何明俊,今年征兵工作刚开始时就报了名,并一路绿灯通过体检、政审。问起入伍动机,他说:“我看重的不是学费返还、优待金发放,而是军人神圣的使命感。我希望自己能当一辈子兵,通过努力成为部队需要的人才,利用自己的特长为部队带出更多的优秀士兵。”

  武术世家子弟

  用功夫提升战斗力

  在这批即将入伍的海军陆战队员中,朱洪震算是一个功夫过硬又见过世面的人。出身武术世家、5岁跟随父亲习武的他,曾连续两年参加中国烟台国际武术节,并荣获拳术、剑术、对练等多个冠军,随后考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今年2月,他随河南省“武林汉韵”巡演团先后到意大利、瑞典、法国、泰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50多场。

  朱洪震表示,他之所以选择当兵,就是想让自身的特长不再仅限于巡演,而是更直接地为提升我军的战斗力服务。

  习武6年,跆拳道黑带水平

  俯卧撑、仰卧起坐“小菜一碟”

  说起新战士王晓兰,那可真是不简单。她9岁习武,少年时在被誉为“世界武术之都”的嵩山少林寺习武6年,跆拳道黑带水平,2006年参加河南省武术馆校比赛获少林拳第一名;大学时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体育专业,考取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先后参加省、市30多次大项比赛(比武),取得的奖杯和荣誉证书能有“一箩筐”。

  练过的就是不一样,精气神那叫一个足。短发齐耳、皮肤黝黑、身高1米70,说话声如洪钟。站在我们面前的女兵五连新战士王晓兰活脱脱一个“假小子”,举手投足间又可以看出是一个“练家子”。本来习武的女孩就不多,而她对武术的专注和执著让一些男孩也望尘莫及,我们不由得刮目相看。

  2012年12月,怀着从军报国的梦想,王晓兰脱下练功服,穿上绿军装,成为铁军通信团的一名新战士。凭借身体素质上的优势,她很快成了新兵营里的“香饽饽”。入伍训练课目对她来说真有点“小儿科”,俯卧撑、仰卧起坐“小菜一碟”,往返跑、引体向上轻松过关,三千米跑更是不在话下,就连别人半天才能学会的操枪动作,她看一遍就能做的很到位。

  她还发挥所学,积极协助新训骨干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主动请缨担任连队体能训练“小教员”,把在少林寺和大学时所掌握的训练方法和小窍门传授给大家,其总结的中长跑“负重训练练爆发、柔韧训练练频率、灵敏训练练反应、耐力训练练调节”等科学的施教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连队的训练成绩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一身武艺成为女教官

  洋弟子被管得“服服帖帖”

  解放军军事体育进修学院特种技能教研室外国留学生培训教员朱琳少校,五岁习武,十一岁取得全国武术南拳冠军,十五岁时则分获山东省刀术、南拳、双鞭、八卦掌冠军。几年来,她将中华武术与特种作战融为一体,独创捕俘刺、捕俘鞭,创编《外军武术教学大纲》,先后执教过二十多个国家近五百余名外军留学生,提高了中华武术在世界各国军队中的影响力。

  小朱琳对武术有着很高的悟性,学起来很快。没几年,母亲所传授的武术已无法满足她,父母便相商给她请专业老师,让她更系统地学习武术,这样小朱琳就走进了少儿武术学校。十一岁那年,在一次武术比赛中,朱琳以优异的成绩被全国著名的武术教练李德成选入河南省体工队。在一九九二年全国“武士杯”武术比赛中,她获得九节鞭第一名、对练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二年,她带着一身武艺考上了广州体育学院武术系。大学毕业后,被挑选到部队,成为原解放军体育学院格斗教研室格斗教员。

  2003年3月,第一届外国留学生武术专业来到原解放军体育学院学习中国武术,朱琳被任命为外军女教头。一个女教练担任总教头,这帮外军弟子能服吗?朱琳给外军弟子的第一堂课着实让他们消除了疑虑,也让他们开了眼界。巴基斯坦的一位学员问:“有人这样进招怎么办?”说着一拳朝朱琳面部击来,只见她迅速一闪,一个外拔加捋,身形一晃,将那位外军学员摔倒在地。

  这时,外军学员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连声赞叹:“中国功夫太厉害了!”从此,朱琳再也没遇到类似“麻烦”,洋弟子们个个都“服服帖帖”,一心跟着她学中国武术。

  因少林功夫一炮走红

    成各连队的“抢手货”

  前空翻、双劈掌、后擂拳……一套拳练下来,如行云流水,让所有战士不由自主地欢呼呐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这位表演者是一名上等兵——北京军区某机步团战士汲绍祥。 汲绍祥自幼便对武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入伍前,他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少林弟子,曾在嵩山少林寺习武。来到部队后,一身本领的他,更是找到了施展武艺的新天地。新兵训练时,高超的武艺让他在新兵营“一炮走红”。军营来了“武林高手”,大家都对眼前的这个小伙子格外关注。新兵入伍阶段考核时他还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还没等新兵下连,他就成了各连队的“抢手货”。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到一个标兵连队。标兵连队的兵个个都是小老虎,早听说汲绍祥武功高,都想和他“切磋武艺”。上等兵王海行是连里公认的硬汉,几招过后,还是被汲绍祥一个腾空侧踹放倒在地。硬汉都被“制服”,战友们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不少官兵慕名而来,拜师学艺。拗不过大家的请求,汲绍祥便当起了官兵的“武教头”,在团里成立武术俱乐部,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练。在他的悉心传授下,武术俱乐部里的官兵练得有模有样,虎虎生威。去年,团春节晚会上,他们的武术表演赢得了全团官兵的一致好评。团政治处主任彭千竖起大拇指称赞:“小伙子们很有活力,打出了军人的精气神!”

  年初,汲绍祥还被选进师业余文化演出队。每逢重大节日和部队大项活动时,他就带领“徒弟们”舞枪弄棒。汲绍祥告诉笔者,他想将武术在全团推广,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打造尚武文化,为能打仗、打胜仗注入动力。

  学武是为了精忠报国

  参军入伍是最好选择

  在驻新疆某部油库,四号哨所下士冯阳名气很大,因为他曾在少林寺学武6年,是地地道道的少林寺俗家弟子,获得中国武术套路4段。他还在2011年8月登封全国少林拳大赛中摘过金牌,在省级以上比赛获得过10余次奖项,精通拳术、棍术、九节鞭。但是,正处在学武的巅峰时期,这个全国冠军又缘何走上军旅路?面对笔者的疑问,冯阳的回答掷地有声:“在少林,师傅常告诉我们学武是为了精忠报国,我觉得参军入伍就是精忠报国的最好选择!”

  走出少林,步入军营,少林弟子表现如何?1月4日,笔者来到了冯阳所在的四号哨所。冯阳正在哨位上执勤,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他仍然站得笔直,很有精气神。四号哨所哨长戴泊涛给予冯阳很高的评价:“在少林寺扎实刻苦的训练让冯阳养成了坚强不放弃的性格,他在军营中同样有作为。”

  下哨后,笔者听到大家在喊:“冯阳,快来教我们练拳!”冯阳没来得及休息,便开始结合弓步、马步、蝎步、瀑步、虚步等五种步法教战友们打小洪拳。上士蒲晓鑫告诉笔者:“去年,冯阳教大伙从压腿、踢腿练起,学会了基本的五步拳,这小洪拳已经是学的第二套拳法了。”哨所驻扎在天山深处,常有狼等野兽出没,下士李帅帅过去胆子小,但自从跟随冯阳学拳后,晚上站岗胆子大了许多。

  该油库官兵每天都要到洞库里巡库,一走就是四五公里,洞库里寒气重,腰肌劳损、关节炎成为官兵的常见职业病。冯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9月,他结合少林拳法、步法,以腰肩腿部动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编排了一套油料兵健身操,如今已经在整个油库推广,深受官兵好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普京 功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同比增长1.6%创56个月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