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对越南武器解禁或针对中国崛起

2014年10月15日 07: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10月14日文章,原题:美国对越武器解禁是针对中国吗?   近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会晤了来访的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正式向越南通报了美国务院正在采取措施,“以许今后向越南转让与海上安全相关的国防用品”。以支持越南为提升其海域预警能力和海上安全能力所采取的努力。此举表明美国正在取消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美国国务院强调,此举并非针对中国。但实际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正是在中国不断崛起的态势下出台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活动与措施,都把中国作为公开或潜在的目标。特别是在对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争议国家的军事和武器援助方面,更是针对中国。

  从地缘战略考量,美国积极利用越南与中国接壤的地缘优势及越南对中国崛起越来越大的忧虑,把越南作为重返东亚的一个战略支点,将越南纳入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之中,以遏制中国崛起。而越南则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在维护领海主权以及在国际舞台有更大的作为方面增加实力与筹码。这种战略上的交汇构成了近年来美、越两国关系取得实质性发展的主要动力。

  越美关系的迅速靠近,离不开越南的积极争取。近年来越中围绕海洋领土主权争议对立和冲突日益激化,甚至演变成海上直接交锋,在越南国内也引爆了反华浪潮。尽管中、越双方都采取了一定措施,积极修补恶化的关系,但越南在战略上却越来越远离中国,强化与域外大国的战略关系,以增加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越南与美国修好,有其防范中国崛起,寻求美国撑腰,与美国“志同道合”的一面,但越南也不愿成为美国的棋子而得罪中国。就越南而言,经济是其外交中的重点,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联系成为近年来越南外交的主轴。由于多年战争的严重破坏、政策疲弱以及国际处境艰难等,越南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在国际社会及中国的帮助下,越南实现了“革新”开放政策,越南经济开始缓慢复苏,直至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为止,越南 GDP年均增长率达到了7.5%。

  作为邻国和越南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存在着领土争议。为避免领土利益被经济利益挟持,越南渴望加强与其他国家加强经济合作。作为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的美国成为越南的首选。出于地缘战略的需要,越南希望借美国之力在南海问题上抗衡中国,而美国则可能打算利用越南进一步夯实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改进和提升美国在该地区的同盟关系。而在安全合作方面,美、越走得更近。美国支持越南意在围堵中国。

  尽管美、越两国关系虽然持续升温,两国全面伙伴关系也面临着挑战,由于美、越两国长期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着差异,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的不同,使得美、越两国存在着互信不足的问题。美、越两国在对待越战历史及人权等方面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很难形成真正平等的战略伙伴。

  美越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并不意味着越南投向美国的怀抱,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一枚棋子。亚太地区所有正常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想与美国搞好关系,也没有一个愿意与中国直接对抗。尤其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在中美大国之间搞平衡外交,左右逢源,以获取更多的实际利益。但是,随着越美战略关系的不断走强,东亚地缘政治的格局也将发生新的变化。中国应从战略上高度警惕,力争将这种新的地缘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力降低到最小。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武器 美国 中国 亚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高梓淇蔡琳大婚 新郎接亲向长辈敬茶
  • 财经9月CPI今公布或降至1.6% 创年内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