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频频亮剑震慑北约 先进导弹令西方望而生畏

2014年10月13日 16: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据外媒报道,在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俄罗斯与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博弈毫无停息迹象之际,为有效应对潜在的战争危机,北约已开始考虑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同时,以美国为主导的多国武装力量也在乌克兰境内、黑海海域以及在北约多个国家境内不断举行各种联合军事演习,尽管这些演习规模不大,但其指向性显然都是在警告俄罗斯不要插手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安全事务。

  同样,俄罗斯在美国及北约的军事高压态势和经济制裁下,也迅速作出了应有的反应。俄罗斯除了在经济领域有针对性地反制西方国家外,在军事领域也是不断亮剑,尤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多次对俄罗斯西部军区和东部军区进行突击战备检查,并在军事演习中频频试射各种导弹。很显然,普京这样做,一方面是检验部队的战斗力,为上述两个方向可能爆发的潜在军事冲突做准备。另一方面,大量发射导弹也是为了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让美国和北约国家知道,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不容小觑。

  虽然与年度军费开支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北约相比,年度军费开支不足1千亿美元的俄罗斯要想与其展开全面的军备竞赛,显然不太可能,但这并不妨碍俄罗斯拥有在各种导弹武器方面与美国为主导的北约进行叫板的实力。毕竟俄罗斯武器库中拥有的各种先进反舰导弹、洲际弹道导弹和近程弹道导弹还是能令西方国家望而生畏的。

  首先,在俄罗斯海军武器库中有三种反舰导弹威力巨大,一是具有核常兼备能力的玄武岩P-500和花岗岩P-700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两种反舰导弹可以对远在500公里以外的大型水面舰艇实施毁灭性打击。例如,近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在演习中发射的2枚玄武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就将1艘大型靶舰瞬间炸得支离破碎,足以证明这种导弹威力巨大。第三种是由玄武岩导弹改进而来的火山岩P-1000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比前两种导弹的威力更大。

  其次,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中,“白杨-M”、“亚尔斯”、“布拉瓦”、“萨尔玛特”4种洲际弹道导弹,不管是先进程度还是打击能力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洲际弹道导弹之一,可以轻易突破目前世界上现役的绝大多数反导系统。

  近日,俄罗斯连续试射这些导弹,除了向外界展示实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这些导弹仍需要靠大量试射来验证其技术的可靠性,毕竟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突防成功率只有70%,难以有效担当核反击的大任。因此,通过大量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可以让俄罗斯新三位一体战略核导弹尽快“接班”。

  最后,俄罗斯军队近期在演习中试射的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同样是战争中的杀手锏,这种导弹可携带集束子母弹、高爆弹、钻地弹、空气燃烧弹和电磁脉冲弹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可对不同类型的目标实施有效打击,其毁伤能力是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2-3倍。

  伊斯坎德尔导弹除了使用特殊的复合材料外,在结构上也采用了独特的设计,其目的是降低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以便更好地突破敌方的防空导弹系统。

  另外,伊斯坎德尔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具备多次机动变轨的能力,这样可以增加被敌方导弹拦截的难度。据称,无论是美国现役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还是以色列与美国联合研制的箭式防空导弹,都无法拦截伊斯坎德尔导弹。俄罗斯军方曾自信地表示,伊斯坎德尔导弹能突破目前世界上任何一种导弹防御系统。

  由此可见,俄罗斯近日频繁试射导弹,既有内在强军及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需求,也有震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军事上带来挑衅的需要。(中国著名军事专家 宋忠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北约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