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耗巨资研发F-35战机连出故障 无钱仍“豪赌”

2014年10月01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国防工业巨擘洛克希德·马丁研发的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机(JSF),过去两年因故障三度需要全球停飞。考虑到现时F-16等第四代战机仍能够胜任战斗任务,再次掀起美国舆论争辩,到底这场“豪赌”是要继续下去,还是止血离场?

  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机(JSF)被视为有力问鼎美国海陆空三军主力宝座的第五代战机。然而这架被华府寄予厚望的未来王牌战机,开发过程严重超时超支,不仅耗费了华府高达3990亿美元,堪称史上最贵。

  美国F-22“猛禽”战机在2005年投入服役,被视为拉开了第五代战机的序幕,全球均期望F-35会联同中国歼-20、俄罗斯苏霍伊T-50等战机成为环球市场主流。然而这期望明显落空,目前仅430架第五代战机已经投入服役或被订购,不及原来预测的5000架的1/10。即使是“大前辈”的F-22,也不过在美军早前空袭叙利亚时才首次参与实战。

  洛克希德·马丁涉政治利益

  美国政府推动削支,再次重燃围绕F-35的争论。支持派提到现今被视为成功的F-15、AWACS和C-17等飞机,研发时同样也超时超支,同时指出多个美国盟友均计划以F-35取代现有战机,故这不仅牵涉金钱问题,同时也牵涉到美国的信誉和国际地位,半途而废只会带来更多开支。

  不过反对派质疑F-35的能力,尤其华府把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区,考虑到岛链的地理形势,飞行距离较短的F-35将显得十分吃力。此外,美国作为“假想敌”的中国和俄罗斯所研发的最新雷达,已证明有能力侦测到F-35,令这部以隐形性能作为招牌的战机实力大打折扣。

  军事分析机构IHS简氏亦指出,当前最先进的防空系统能力据估计短期内不会有大突破,未来战机面对的作战环境不会有太大差异,这可能令第五代战机陷入“杀鸡焉用牛刀”的尴尬处境,尤其是F-16和“暴风”等第四代战机不仅同样能胜任,造价和出击费用还便宜一大截。

  纵然F-35在本土备受质疑,但华府削支面前依然力保F-35研发项目的预算,背后牵涉到政治利益。报道指,洛克希德·马丁为争取议员支持F-35,有计划地从全国各地聘用供货商和外判商,意味几乎所有州份均能从项目中得益。被视为F-35最大反对者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便曾怒斥它是“军工-国会集团”的最差例子。

  联同F-16平贵市场通杀 旧款战机料淘汰

  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新型战机F-35获多国青睐,预料到了2018年,将占战机市场份额超过一半,淘汰多款第四代战机,洛克希德·马丁亦可能取代多间生产传统战机的厂商,垄断战机市场。

  F-35唯一缺点是造价高昂,每架售价介乎9600万至1.16亿美元, 军费预算较低的国家如马来西亚、科威特及卡塔尔等难以负担。分析指洛克希德·马丁将利用每架售价仅4000万美元的F-16战机,以高低价两款战机夺取所有市场份额,中价的F-15及F/A-18E/F将无立足之地,美国另一厂商波音公司及欧洲战机生产商空中客车等其他竞争者恐被迫放弃战斗机市场。

  近期多国军购皆以F-35为目标,韩国上周三宣布订购40架F-35A;澳洲今年7月亦决定购买72架,且日后可能增购99架;日本计划明年购买6架,并可能把42架F-4战机更换为F-35系列;加拿大早前亦计划订购65架,但因造价太高暂时搁置。

  渐成地面行动附庸 美专家提“空军无用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制空权成为战争中重要一环,各国空军因此脱离陆军编制独立成军。然而在当代战争,随着导弹技术提升及战争模式改变,空军重要性大减,渐渐沦为地面行动的附庸,美国近年便出现不少“空军无用论”的声音,认为与其保留空中战斗能力,不如加强发展“情报、监视和侦察”(情监侦)及网络战等领域,为其他军种提供支持。

  不过有专家反驳称,空军依然拥有很多海陆军无可取替的功能,例如太空任务、情监侦等,在“核三位一体”中,也只有空军能负责其中两项(轰炸及洲际弹道导弹),因此不应妄言裁撤空军。

  开始构思第六代战机

  虽然第五代战机仍未成气候,但美军已开始展望下一代战机。美国空中作战司令部主管霍斯特奇将军今年7月透露,军方正构思第六代战机,并称新一代战机将跟以往款式完全不同,“不必是另一架单座位战机”,亦可能配备雷射武器。报道指,美国空军希望能在2030年代,让第六代战机投入服役。

  日研先进隐形战机“心神” 俄T-50后年服役

  日本虽然是F-35战机买家之一,但同时积极自行研发第五代战机,包括用于测试高端隐形技术的ATD-X(“先进技术验证机”)“心神”。俄罗斯也是其中一个积极发展第五代战机的国家,其最新研发的T-50战机计划于2016年正式服役。

  据传是“心神”的实机照片今年6月首度在网上曝光,引起关注。体型细小、无配备武器的“心神”并非真正战机,而是用作测试隐形技术的开发机种,目的是为研制真正的新型F-3战机铺路。根据推测,“心神”与防卫省去年公布的概念机23DMU相似,但由于尚有24DMU及25DMU两项计划,因此新一代战机也可能采取后两者设计。日本航空自卫队认为,“心神”是对抗中国战机的一项重要武器。

  俄罗斯T-50则是用作取代苏-27,目前已有5架原型机在试飞。俄军亦证实,代号“PAK DA”的新型隐形轰炸机可望于2021年至2022年度开始量产。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空军 俄罗斯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欧冠-梅西内马尔破门巴萨2-3 切尔西胜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沪蓉沿江高铁明年竣工 串联22个城市(图)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