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利用乌克兰危机在南海造岛 美无暇顾及

2014年09月30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报道,2014年6月中国开始在南海争议地区挖沙填海,人工造岛。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争夺争夺南沙群岛,主要是文莱、越南、马来西亚、中国台湾、菲律宾。近期,中国利用美国陷身乌克兰和中东冲突的有利时机,不仅在南海造岛,还准备在其中一个岛屿上建设空军基地。

  今年整个夏天中国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屿。菲律宾官员今年6月曾经向记者表示,中国一直在施工,马不停蹄。造岛将能使中国完全控制南海。分析人士认为,人工造岛将帮助中国为自己的领土要求增添砝码,随后发展基地,控制南海地区,这里有着较为繁忙的海上航线,特别是永暑礁,有许多海上航线都经过这里。问题还不仅仅在于航线。无论是南沙群岛,还是附近的西沙群岛,都有大量油气储备,而油气资源正是北京的主要目标之一。几个月前,中国已经在南海大陆架建设了钻井平台。 

  俄罗斯《观点报》9月10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报道称,中国不仅会在争议地区继续兴建人工岛,而且还会在其中一个岛屿上建设空军基地。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掌握的情报,中国建设人员在南沙群岛海域从海底打捞出数吨岩石,装卸到礁石和珊瑚礁上,然后用水泥混凝土把石头固定起来,从而扩大岛屿面积。

  实际上,关注中国建造人工岛屿的不仅有南海地区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还有美国,华盛顿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中国热火朝天的造岛工作。俄罗斯《专家》杂志9月17日刊登谢尔盖-马努科夫的文章《北京的秘密武器》,指出亚洲国家和美国情报机关正在密切关注中国超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在南海的一举一动,因为它在南海眯不停地昼夜作业,可能会重新划分南海版图和疆界。

  现在该船正在南沙群岛6个环礁作业。安全专家认为,中国使用挖泥船增加岛屿数量,有着雄心勃勃的目的,而且具有明显的挑衅性。因为南海地区发生的一切,只要有一丝火星,就有可能引爆严重的武装冲突。挖泥船的效率令人印象深刻,每小时能从海底挖出4500立方米沙石。按照这种速度,不出10月,就能把南沙群岛5个岛礁变得让人几乎再也认不出来。最新图片表明,北京借助这条127米长的挖泥船,仅在3个月内就使南沙群岛两个岛礁达到了适宜建设基地的状态。现在 “天鲸号”正在永暑礁地区作业,这里有着非常重要的海上战略航线。

  俄专家认为,中国的领土要求之所以这么强烈,不仅出于巩固自己在此地区战略地位的需要,而且出于对矿产资源的饥渴。所有这些都可能会导致中国与其邻国之间的冲突。但是,美国国防部认为,北京在人工岛上建设军事设施的可能性较低,因为相关目标将会成为对手轻易消灭的靶子,比如会被越南军队的导弹摧毁。但是,如果从中国长期战略的角度来看,情况就会有所变化。众所周知,中国较为深谋远虑,战略规划通常超前数十年甚至上百年。 

  五角大楼明白,中国在南沙群岛建设轻型飞机起降跑道或者小型港口的计划,实际上只是在南海建设巡逻区和防空区的长期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多国派驻北京的外交官对此也有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挖泥船很可能是中国的试金石,试图以此试探一下,美国到底能让中国走多远,毕竟现在华盛顿已经陷入乌克兰和中东冲突的泥潭。

  乌克兰冲突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此前从独立广场骚乱,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最后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与基辅政权决裂,都对世界战略局势产生了影响。毫无疑问,中国一边行动,一边观察美国的反应,同时选择最合适的时机,在南海建设人工岛,然后再放出建设空军基地的探测气球。 

  美国在乌克兰武装冲突中一味谋求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从今年4月开始爆发严重危机,5月局势激化,6月份乌克兰爆发真正的内战,随后媒体上出现了中国开始在南海建设人工岛屿的消息。8月份,美国首次空袭伊拉克“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阵地。9月份,奥巴马宣布了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美国众议院投票赞成向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培养教官。此间又传出了有关中国挖泥船在南海昼夜不停作业的新消息。这一切似乎给人留下一个印象,即中国不只是在试探华盛顿的反应,而且实际上可能真在利用有利的地缘政治环境,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很快还将建设空军基地。如果有人胆敢触犯,可能会引发国际冲突,而首先发难的肯定不会是中国。

  现在华盛顿确实分身乏术,既要伸长鼻子干涉乌克兰冲突,还要忙于应对中东事务。对于奥巴马几年前宣布是美国战略利益所在的在亚太地区,几乎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兼顾。如果说老迈昏庸的白宫企图控制整个世界的话,那么发展壮大的中国则正实施明智战略,争夺地区主导权。百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美国企图抓住天上的飞鹤,中国则把麻雀牢牢握在手中。(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乌克兰危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亚运-林丹2-1谌龙卫冕 男乒进决赛战韩国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