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常规潜艇巡航印度洋 破美日岛链封锁

2014年09月25日 17:2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北海舰队329号039型宋级常规潜艇今年9月7日,秘密访问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随行的有北海舰队的大型925型潜艇支援舰861长兴岛船,329艇应该是母港位于青岛的北海舰队潜艇X2支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北海舰队329号039型宋级常规潜艇今年9月7日,秘密访问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随行的有北海舰队的大型925型潜艇支援舰861长兴岛船,329艇应该是母港位于青岛的北海舰队潜艇X2支队。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斯里兰卡新闻》网站9月19日报道,中国海军的一艘039型(北约称“宋”级)常规动力潜艇日前访问了斯里兰卡科伦坡,随同宋级潜艇访问的还有北海舰队“长兴岛”号潜艇支援舰。这说明中国潜艇可以在印度海军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能够隐蔽接近印度军港而不被发现,这意味着它可以轻易跟踪并打击印度舰队,破坏印度的制海权,甚至摧毁印度正在发展的海基核威慑能力。这一能力展示必然会使印度海军和政府慎重行事,从而维护印度洋的航行安全。

  那么中国常规潜艇为什么会出现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呢?这对于中国海军远洋发展到底有何影响?本文为您独家解析。

  印度洋的重要性

  印度洋战略地位重要,对中国来说,那么没有岛链封锁,可以直通世界各个大洋。印度洋作为世界第三大洋,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在四大洋中居于中间位置,并贯通亚洲、非洲、大洋洲,无论从海权角度还是陆权角度看,其区位优势都无与伦比!其海域、空域是重要的战略大通道、运输大动脉和安全生命线,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中国的影响更是生死攸关!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贸易、能源通道,中国80%以上的海运都要经过海洋,尤其是印度洋。英国海军将领曾将多佛尔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比喻为“锁住世界的5把钥匙”。在这5把钥匙中仅印度洋就控制了3把。东部的马六甲海峡是东亚各国通往中东航线的死穴,最窄处仅有37千米,极易被控制。西北部的苏伊士运河是中东通往地中海的咽喉,中东战争时期苏伊士运河的关闭给西方国家海上贸易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充分证明了其重要的地理价值。好望角则是巨型轮船从美洲通往中东、远东以及大洋洲的重要通道。除此之外,由于波斯湾地区出口石油总量的90%要从霍尔木兹海峡运出,而曼德海峡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海上交通要道,从而也使这两个海峡的战略地位悄然上升。

1资料图:印度洋上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具体位置

  此外,印度洋中还分布着南北走向的三串岛链:西部的索科拉岛、马达加斯加岛、塞舌尔群岛;中部的拉克代夫群岛、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东部群岛的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苏门答腊岛。由于这些岛屿十分接近大陆架,其军事安全主要依赖于陆上大国和海权强国的支援和保护。因此,大多数具有战略价值的岛屿已被改造成重要的军港和空军基地。

  正是凭借其难以替代的资源和地缘战略价值,印度洋日益成为大国竞相角逐的主战场,谁能在印度洋上获得战略优势,谁就能在确保自己的海上能源命脉、贸易通道不受制于人的同时,还能于战时扼住对手的咽喉,能够有效地施加影响于西亚、中东、南亚甚至中亚地区。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如何利用印度洋海上通道走向世界,去谋求国际资源、世界市场以及自由利用海洋通道的权利,已是摆在中国面前不容回避的严峻课题。

  中国很重视印度洋

  其实我国早就知道印度洋的重要性,在1976年6月29日塞舌尔宣布在英联邦内独立的第2天,我国就和塞舌尔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从1977年起开始向塞提供各种援助;由于多方原因,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并不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今后中国对印度洋的依赖程度还会越来越加大,从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而言,中国绝不能在21世纪印度洋的战略角逐中置身事外,惧怕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从而丧失印度洋战略的主导权,必将影响到我国未来的能源安全,影响到国家的发展空间。

  我们要想进入印度洋来保证我国未来的能源安全,假设印度洋中没有美国的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没有印度的安答曼-尼科巴战略基地,在和平时期,也许政治、经济优势还是有一定的作用,我们可以用政治、经济优势去推动印度洋的多方合作,能够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一旦发生战争的话,上述地点就变成了中国海上交通关卡。所以,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必须凭借枪杆子,

  带着枪杆子夹着政治、经济优势,大踏步地地走进印度洋;摆开地图看看,你就能够清楚地看到,如果我国能够和斯里兰卡、塞舌尔等国建立起有效的军事合作,就可以和我们已经取得优势的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伊朗的阿巴斯港的形成呼应,形成一个三角型的有利战略态势,那么我国就基本能够保障印度洋上“能源通道”和“贸易通道”的安全,足已应付美国和印度对我国能源通道的威胁。也由此可见,我国建立早日完成航母战斗群编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资料图:从2014年1月20起,一场跨越马年新春的战备巡航远海训练在远离中国海岸线的远海大洋拉开帷幕。由两栖登陆舰长白山舰,导弹驱逐舰海口舰、武汉舰及三架直升机、一艘气垫艇组成的机动编队穿越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峡。  资料图:从2014年1月20起,一场跨越马年新春的战备巡航远海训练在远离中国海岸线的远海大洋拉开帷幕。由两栖登陆舰长白山舰,导弹驱逐舰海口舰、武汉舰及三架直升机、一艘气垫艇组成的机动编队穿越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峡。

  在100多年前,美国的海权战略家马汉就曾预言:“21世纪将在印度洋上决定世界的命运。”美国霸权在印度洋的存在和影响由来以久,美国绝对不愿意看到中国海军的身影出现在印度洋上,怎么巧妙地军事进入印度洋,避免和美军的冲突,是摆在我国军事战略家面前的一道值得研究的课题。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一直视印度洋为自己后院的印度,对我国进入印度洋的敏感也会不亚与美国;我们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在印度洋上称霸,但我们也必须保证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利益,印度从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上考虑中国海军必须军事进入印度洋!

  我们绝忘不了1993年7月23日,美国以获得可靠情报为由,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原料,并派出两艘军舰和五架直升飞机,非法扣留质押银河号长达三周之久。“银河号事件”让中国人明白在海洋上被人“扼住喉咙”是多么危险。而我国能源进口和货物贸易航线的70%途径印度洋,印度洋及其周边地区对中国而言就是生命线。

  2010年,印度曾建议中国,由印度海军为中国商船在印度洋进行护航,我们姑且不论这个提议是否切实可行,但就大国而言,中国怎么可能让他国维护自身利益,怎么可能让国家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中国进口石油的80%也是通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水道运往中国的港口,印度洋掌管了太多中国的“命门”,我们不得不正视。中国海军必须通过力量展示在印度洋维护国家生命线的安全,这不是简单的海上安全问题,而是事关到国家命脉和民族前途命运的至高问题。中国常规潜艇前出印度洋表明中国有能力支持中国海军的全球行动,也有能力用军事力量和前沿部署等手段保护中国的战略利益。

  从军事角度看,任何海洋大国在全球领域调兵遣将都离不开印度洋这个“中继站”。对于任何一个大国来讲,谁能在印度洋上获得战略优势,不仅能确保自己的海上命脉不受制于人,同时还可在战时掐住对手的咽喉,不怕对手不乖乖就范!其有效影响不仅止于西亚、中东、南亚、非洲,更远及五大洲、四大洋。另外,印度洋地区与我国所处的西太平洋海域迥然不同的是,印度洋没有岛链!美日等国不能也无法构筑起封锁中国的岛链。中国的常规潜艇由此出发,将能自由、顺畅地在三大洋间纵横驰骋!龙入大洋将不再是梦想和奢望。

  今后不管我国以怎么样的姿态进入印度洋,势必和美国、印度的利益相冲突,这是在所难免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资料图:美国海军开始在南中国海海区及印度洋海域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此举是有意在牵制中国。演习中,美国海军出动了CVN-73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开始在南中国海海区及印度洋海域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此举是有意在牵制中国。演习中,美国海军出动了CVN-73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039型潜艇出航印度洋的另一个目的

  039型常规动力潜艇(北约称宋级),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039型潜艇在研制过程中充分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常规潜艇的新概念,大量采用新型动力、自动化设备、声纳和武器装备。尽管中国海军近年来连续装备了基洛级、039A型和039B型常规潜艇,039型潜艇仍是中国海军水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039宋级潜艇不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自主常规潜艇,但是由于美国炒作其有效突破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反潜圈而声名鹊起。此次经南海和印度洋长途跋涉访问斯里兰卡有效展示了宋级潜艇的可靠性。所以中国海军此举除了进行远洋训练和军事外交任务之外,也有为宋级潜艇做广告的意图。从孟加拉国从中国购进明级(035G)型常规潜艇来看,中国可能有意把相对更先进的宋级潜艇也推向中低端需求市场。当然我们不排除这艘潜艇会秘密前往巴基斯坦或者孟加拉进行展示,而巴基斯坦海军目前正是需要大量常规潜艇的时候(屡次有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可能会购买中国S20出口型潜艇),而039型潜艇出航印度样就是一次很好的展示的机会!

  结语

  目前,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中国逐渐改变过去“韬光养晦”的国家战略,开始在国际社会中有所作为,在事关国家战略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施加更强大影响力。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体现力量绝不是秀武力,而是确保自身战略利益的考量。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国潜艇前出印度洋,对中国的整体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行动;这是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键一步;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性一刻。(作者署名:小浪)

资料图:希望辽宁舰早日形成航母战斗群资料图:希望辽宁舰早日形成航母战斗群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海军 航母 中国 印度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邢利斌被查揭吕梁政商腐败 联盛重整卡壳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