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告别演讲谴责美国不希望和平

2014年09月24日 10:4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卡尔扎伊告别演讲 资料图:卡尔扎伊告别演讲

  即将卸任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昨日(23日)在议会发表任期中最后一场演讲。他在告别讲话中指责美国导致了自己祖国长期以来的战争。他还感谢那些不追求利益来帮助阿富汗的国家,包括印度、日本和土耳其,在欧洲他表示要感谢德国,但卡尔扎伊同时也批评了巴基斯坦。“不知感恩”——这是一些美国媒体批评卡尔扎伊的惯用说法。

  13年前美国曾助卡尔扎伊掌权,如今却令他深受其苦。卡尔扎伊警告新政府“要额外谨慎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

  卡尔扎伊说:“我在致力于与巴基斯坦实现和平,我为此付出了比前任领导人更多的努力,我没有实现和平是因为美国不希望这样的和平。他们有自己的议程和目标。”

  近年来,卡尔扎伊强烈谴责美国的空袭造成阿富汗平民死亡,以及美国抓捕阿富汗激进分子嫌疑人,未经审判就将他们列为犯人。

  “阿富汗不仅希望和西方打造友谊,同时也希望能够维持自己的独立。”卡尔扎伊称。“今天,我要再次告诉你们,阿富汗战争不是我们的战争,而是强加给我们的,我们是受害者。”

  卡尔扎伊还表示:“巴基斯坦想要控制我们的外交政策,这是不会实现的。这对于阿富汗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阿富汗没有实现和平是因为美国和巴基斯坦不希望阿富汗实现和平。”

  “你们还在问我为什么不签署安全协议,除非美国和巴基斯坦想要和平,否则我们在阿富汗就无法实现和平。巴基斯坦的民选政府是希望能和我们实现和平的,却不被允许。”

  他在演讲中反复强调,他不愿意与美国签署安全协议,是因为美国并不是真诚地想要为阿富汗带来和平。他还认为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是为实现和平而做得最好的。

  阿富汗总统选举早在今年4月份已经开始,但直到9月21日才公布选举结果,前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获胜,当选阿富汗总统。

  对卡尔扎伊的演讲,美国和巴基斯坦驻喀布尔使馆均未给予回应。

  路透社23日称,卡尔扎伊近年因阿富汗平民遭空袭丧生等问题同美国摩擦不断,两国关系恶化。今年,他拒绝与美方签署安全协议,使两国关系跌至冰点。路透社说,卡尔扎伊同西方世界交恶,在一些人眼中是有意之举,因为他想为自己塑造“独立领导人”形象,而不是扮演“美国的傀儡”。

  美联社23日称,美国2001年以来对阿富汗的援助超过1000亿美元,援助事项涉及各个方面,如铺路、修建学校、训练军队、升级医疗设施……但卡尔扎伊感谢世界多国对阿富汗的贡献时,根本没有提及美国。美国媒体认为,阿富汗当选总统加尼29日宣誓就职,届时美阿关系或将“重置”。法新社说,“虽然阿富汗接受外界巨额援助款项,但这些年来也只在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和女权等方面取得有限进步”,暗指卡尔扎伊执政13年成绩平平。

  阿富汗冲突每年造成数以千计阿富汗人死亡,并造成逾2200名美国及其他国际武装人员在阿富汗死亡。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阿富汗 卡尔扎伊 谴责 美国 和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