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东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2014年09月18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舟山9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方堃 通讯员 虞起正 杨新明 章大伟)10年前,东海辖区唯一一支融合海上综合补给、海洋调查测量、应急援潜救生等多样化使命任务的新型海上作战支援力量应运而生。自此,“战前保障、战时支援、战后救援”的战争形态转变,给海上作战支援带来新的突破。

  近日,“海神—2014”海上作战支援实兵演练在东海某海域展开,由作战支援舰船、驱护舰、地方执法船、直升机、潜艇组成的海上编队,共同研练支援掩护海上执法力量维权执法行动、军地联合搜救、开辟海上应急航道、援救失事潜艇等多个实战化科目。

  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演练,全方位感受着“真打”和“实战”的精彩画面——

  【背景解读】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海洋勘探、海洋开发,尤其是在争议海域巡航执法等活动日益频繁,海上突发事件也呈现上升趋势。开展军地常态化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探索海上联合搜救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对于提高国家海上搜救能力和海上抢险救灾能力至关重要。

  【联合搜救】——千里驰援,海空展开立体救援

  “我国2艘执法船在x岛巡逻执法时,遭到“敌”国军警船冲撞,导致我执法船2人受伤、2人落水、舱面起火,命你群立即前往搜救!“9月15日上午,由驱护舰、医疗艇、地方救助船、直升机等组成的军地海上联合搜救编队接到命令后,火速赶往事发海域。

  时间就是生命。航行途中,搜救编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架搜救直升机从军舰呼啸升空,前往失事海域。

  很快,失事执法船被确定位置。险情接踵而至。编队通过多种通信手段得知,另一艘执法船船体严重受损,急需损管支援。

  根据事发海域情况,搜救编队按照“先救人后救船”的原则,地方救助船迅速采取多种手段,开始转运伤员,实施救治。

  与此同时,在多艘舰艇与直升机的密切配合下,发现并确认2名落水人员。海面,医疗艇全速抵近落水人员,施放高速小艇打捞起落水人员;空中,直升机救生员降至海面成功救起落水人员,并送往后方医院治疗。据悉,他们对此次演练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想定,研究制定出了复杂情况下紧急搜救、落水人员救捞等 20多套方案,形成了“搜、救、送”海空立体医疗救护新模式。

  紧接着,地方救助船占领失火执法船的上风舷,使用消防水炮支援灭火,10分钟后,火势得到明显控制。随后,海上抢修分队被运送至另一艘失事执法船,迅速对船体破损位置进行损管抢修,经过堵漏和排水抢修,失事执法船慢慢恢复浮力和动力,在搜救编队伴航和拖带下,两艘执法船顺利返航。

  【背景解读】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因为船舶沉没,不少海上 “黄金航道”堵塞,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在历次海战中,利用沉船封锁航道、迟滞对方海上兵力行动也屡见不鲜。沉船阻塞航道,如何第一时间判明沉船位置,划定可航区域?如何突破航道阻塞,打通安全通道?……只有水下爆破是航道清障最快捷有效的方法。

  【航道清障】——尖刀出鞘,深海进行沉船爆破

  根据上级通报,一艘中型舰艇受“敌”攻击,破损进水,在返航途中沉没,航道严重受堵,急需实施航道清障,开辟此海域航道。由东测232船,东救331、333艇和海巡16403艇组成的航道应急开辟群立即奔赴事发海域。

  抵达目标海域后,测量船先将新型侧扫声纳探头放入水中,通过海底扫描图像了解到,“沉船”船首朝向东北,横在航道中央。

  沉船就好比公路上车辆抛了锚,堵住了其他车辆的通行。必须借助水下探测仪器确定目标沉船位置和姿态,通过水下爆破开辟航道。

  爆破“沉船”非常危险,需要潜水员水下部署炸药,而这支部队的潜水员们都曾历经生死考验,被誉为水下尖刀,他们决心要拔掉这颗“钉子”。

  潜水员章鹏飞穿上了潜水装具按照水下声纳显示的沉船点潜入水中:“船体向左倾,驾驶室有稍微变形,预定炸药布点已选好!”

  在东救333的甲板上,一箱又一箱炸药被搬了出来,任务指挥员龚向东根据水下报告,边绘制炸药布设图,边召集爆破组人员制订爆破方案。

  陆上能炸一间房的炸药量在水下只能炸出一条缝,因此,爆破专家组精确核算炸药量,确保一次成功。

  潜水员刘安学下水布放炸药。他用一根缆绳将沉船与工作艇相连,炸药顺着缆绳很快“递”到了他手里。

  20分钟后,又有2名潜水员分别下水到沉船左舷安放炸药包,直至最后一包炸药放到船首的锚链舱里,引爆雷管才被小心翼翼地插到布设好的炸药里。

  “各小组就位,准备引爆炸药。”指挥员发布指令后,各船艇迅速机动至安全距离抛锚待机,引爆导线放出。

  “10、9、8、7……起爆!”,一声沉闷的巨响后,海面冲出巨大的水柱。经过确认,“沉船”被粉碎性爆破,航道清障成功。

  【背景解读】利箭呼啸,需要弯弓蓄力;战舰飞驰,离不开粮油助力。古今中外,无数战例反复印证,海战场离不开强大的作战支援。随着海洋维权凸显、使命任务拓展、作战半径扩大,大型远洋补给舰的伴随保障越来越重要。这支堪称深蓝战舰“超级奶妈”的远洋作战支援力量正顺着海军迈向深蓝的激流,在一次次远洋持续补给中淬炼,以更加高昂的姿态不断助力着大国战舰建功深蓝。

  【海上补给】——浪尖共舞,“血液”注入战舰巨腹

  海面上波涛汹涌,水线下涌浪翻腾。大风浪中航行的鄱阳湖号综合补给舰接到上级命令,为前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两艘舰船展开航行油料补给。

  中甲板中央,几十米高的补给门架链接着多条钢索,官兵们正在紧张地做好补给准备,一场浪尖上的钢索魔术即将展开。

  “补给部署!”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受补舰艇缓慢向鄱阳湖舰靠近。在茫茫大海上,补给舰在稳定航向及航速后,2艘护卫舰随即调整航向航速,保持“一横一纵”队形。

  演练指挥员董焱告诉记者,航行补给危险无处不在,补给舰和受补舰必须保持同向同速和规定的横距,但舰艇受惯性、横摆、承重等综合因素,影响着两舰态势,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碰撞,发生险情。

  “放缆”、“拉钢索”、“投放输油管”……随着一道道指令,鄱阳湖舰将左边补给门架上的黑色油料软管缓缓伸向受补舰,尾部油管与另一艘纵向护卫舰加油探头成功对接。

  对接流畅,有条不紊,钢索带着油管在浪尖上舞蹈,3舰之间悬空架起战舰“血液”通道,输油管迅速膨胀源源不断地将油料注入战舰巨腹。

  在补给站操纵室内,操作手熟练地切换着10多个不同颜色的开关按钮。严密而复杂的操作规程要求操作手需“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根据指令不断修改操作方案。不然当“不听话”的钢索和油管碰上了“不安分”的海况,就注定要尽情摇摆。而摇摆过度,轻则钢索崩脱补给失败,重则装备损坏、人员伤亡。

  数小时后,补给大功告成,两艘战舰离开补给阵位,继续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背景解读】海上援潜救生是海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世界各国曾多次发生潜艇相撞、失事、沉没等重大伤亡事故,给海军建设带来了巨大创伤。加强海上援潜救生能力建设对于提高海军核心军事能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尤其对于保障和提升潜艇部队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

  【援潜救生】——雷霆出击,龙宫开辟生命通道

  某型潜艇在航行途中因机械故障,沉坐海底。根据求救信息,失事地点在北纬×度×分,东经×度×分,失事浮标是它留给外界的唯一标识。

  9月16日8时许,正在某海域待机的崇明岛号远洋救生船接到指令后紧急奔赴事发海域。

  9时35分,崇明岛号发现潜艇失事浮标。随即,高速救生小艇迅速布放,将潜艇失事浮标打捞到船艏甲板。

  浮标上的水声电话是与失事潜艇沟通的重要渠道。潜水业务长瞿春峰通过电话与失事潜艇取得联系,得知艇内二氧化碳浓度超过2%,2名艇员受伤严重,缺少食品和工具,潜艇无法起浮。

  险情多持续一分钟,危险就成倍增加。“做好潜水准备!”一声令下,2名潜水员迅速穿戴好某新型潜水装具。与此同时,随着四根巨大的锚链分别从船首尾稳稳地扎进了海底,援潜作业场布设完毕。

  潜水员顺着缆绳慢慢潜入海底。到达艇壳后,指挥所将供气管路,顺着引缆送达海底,将新鲜空气注入艇内。紧接着,潜水员转移到潜艇升降口附近,将食物筒工具投放到潜艇里。

  11时22分,“失事”潜艇艇员发出信号:受伤艇员急需治疗,出潜服已备便,准备脱险。

  救援作业已到最为关键的时刻,一个环节出现闪失,将直接导致救援失败。

  “准备协助受伤艇员从鱼雷发射管脱险……打开×舱鱼雷发射管盖!”随着一道道命令的下达,潜水员协助艇员顺利冲出海面……官兵们说,这样的场面,练的就是心跳,技能、速度和果敢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12时25分,受伤艇员被转运至后方医院治疗;13时42分,失事潜艇重新上浮至海面,在救生船的拖带下安全返港。(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东海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外现“开房大厦” 1栋楼10余家宾馆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