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军官:解放军战术导弹将有效应对海空一体战

2014年09月18日 08:1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导弹制权时代已到来

  关 勇

  马汉的《海权论》已经诞生了120多年,杜黑的《制空权》也已诞生了90多年,时至今日,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迅猛发展,我们面对新的军事技术、新的战争手段、新的安全形势,制胜的根本在哪里?战争的制高点是什么?如何执战争之“牛耳”?

  笔者认为,历史和现实将这一制胜根本聚焦在了导弹上。从军事技术发展历史上看,导弹作为一种新型成熟的武器系统,它与历史上的坦克、军舰、作战飞机一样,必然推动传统作战方式的重大变革,必然催生新作战理论的创新发展。导弹改变了传统陆战、海战和空战的时空观,将给现代战争观念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导弹武器之所以在现代战争中能发挥主导作用,主要是因为其具备独特的作战能力优势:一是战斗部种类多样,能够攻击陆、海、空、天、电磁等领域各种目标;二是火力覆盖范围大,可以打击远至上万公里、近至几十公里的目标;三是打击精度高,随着制导和定位技术发展,导弹打击精度已经满足打击各类静态和动态目标的要求;四是毁伤能力强,其战斗部威力大,可以毁伤各型坚固的目标。

  夺取制空权、制海权和制信息权“三权”是现代战争的制胜之本。可以使用导弹对敌方雷达、预警机、指挥通信中心等进行软致盲和硬摧毁,以夺制信息权;使用导弹攻击敌方空军基地、各型飞机以及海军基地、海上舰艇,以夺制空权、制海权等。导弹不但能担负战争之初的先期火力打击、夺控“三权”的任务,而且其使用将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各阶段的关键环节。

  据统计,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自行设计、制造导弹,型号近千种,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装备有导弹武器。对于海空力量相对较弱、难以以传统方式掌握“三权”的情况下,使用常规导弹进攻作战,进而夺取战争胜利,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战法。另外,战略核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强大威慑力,也是遏制战争爆发和升级的重要砝码。

  从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看,反导武器技术发展和实战化应用远远滞后于导弹技术发展。反导系统对导弹特别是对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也无法对导弹武器构成致命的、体系性的威胁,对大规模导弹突击更是无计可施。即“矛”远强于“盾”。

  军事改革的源头是军事技术革命。当前,信息化已成共识,但应看到,仅靠信息优势并不能赢得战争,必须同时拥有足够、有效的火力优势,即“信息+火力”才能赢得战争的主动权。导弹特别是战役战术导弹是目前适合我国国情军情、有效应对“亚太再平衡”和“海空一体战”的最有力、最实用的火力。

  全面推进我军军事创新,既要树立信息化思维,又要树立导弹火力制权思维,联合制胜思维。我们应构建以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导弹火力为核心的陆空海天电多维空间、多个层次体系作战能力。总之,既要反对唯武器论,又要反对唯信息论。▲(作者是二炮司令部编研部副部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武器 解放军 二炮 亚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