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风浪天抵近钓鱼岛 随船记者20分钟吐4次

2014年09月18日 08:0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年9月我国政府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至今已经两年。这期间,中国海警编队实现了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常态化。最近,中央台记跟随中国海警编队赴钓鱼岛海域维权执法,采写特别报道《巡航钓鱼岛亲历》。

  伴随着一场台风的余威,我们跟随中国海警编队,开始了一次例行性的巡航执法。进入钓鱼岛毗连区时,编队指挥员张庆齐指着不远处的日本巡视船幽默的说:“他们每次都来迎接我们。”这时,驾驶室里响起了中国海警编队船只向我指挥船的报告声:“我船0931时进入毗连区,航向145度,航速8.3级,经纬度是北纬26度,12.427……”

  针对尾随的日本巡视船那半生不熟的汉语喊话,我执法队员王磊掷地有声地喊话,宣示我国领海主权:“日本海保厅巡视船PL71,这里是中国海警2146船,中国海警编队正在我国管辖范围巡航,你船已经进入我国管辖海域,请你们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方不接受你方所提主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当时,钓鱼岛被厚厚的云雾遮挡了,海上都是白色的浪花,气象报告显示有7级风,浪高达到5米,一千多吨的船身晃动很厉害。我的一位记者同仁不到20分钟就呕吐了4次。但是在驾驶室里,正在值班的编队指挥员、船长、船员、执法队员都不顾晕船反应,各就各位,坚持巡航执法。记者采访了刚刚喊话的王磊:

  记者:刚才你对日本的巡视船喊话,宣誓我们的主权。

  王磊:我们喊话肯定是代表中国,立场也要非常地坚定,也觉得很光荣。

  记者:像这样碰到大风浪,或者是海况比较差的时候,能适应了?

  王磊:我不像船员那么适应,还是会晕船。碰到晕船又要干活的时候,是最痛苦的,要发报啊,又要报告,又要记录要拍照,船又晃,你就会很难受,有时候就一边吐,吐完后再回来接着发。

  记者:这个时候你想的最多的是什么?

  船长荆春隆在电子海图前指挥着船的航行。他比年轻的王磊经历过更多海上的历练,面对大风大浪,心中能够波澜不惊,他说:“钓鱼岛海区水比较深,风大浪急,情况也比较复杂。我碰到最大的风浪,浪打上来我们驾驶室前面7个玻璃窗全部是海水,看不到海面。指挥舱的玻璃高度肯定是超过了6米,另外从甲板到我指挥舱还有3—4米。船不停的摇晃,桌子上东西没法放了,凳子都会倒。大多数人都晕船了。”

  记者:您当时有没有反应?

  船长荆春隆:我肯定也晕船了,但是为了全船的安全还是要坚持。我们在大风浪里面坚持了20几个小时。

  记者:不能离开岗位的,当时怎么样去调试自己来应对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

  船长荆春隆:在海上是没有退路的,只有向前!向前!再向前了!!

  大副黄松海说:“我们也是想到钓鱼岛是我们祖国的领土嘛!”

  报务主任沈华秀说得也很坚定:“到钓鱼岛来我们也感到很自豪,也很振奋,我们也有这种保卫祖国的感觉!我们打先锋,祖国在后面支持我们,我们肯定也不怕任何艰难!”

  编队指挥员张庆齐对记者说:“中国海警编队在钓鱼岛海域执行巡航执法任务常态化以来,克服了这个海域气象及维权环境复杂等各种艰难险阻,只要气象条件许可,一年四季始终坚守在我国管辖海域维权执法,以实际行动宣誓了主权,有效提升了我国政府对该海域的实际管控,维护了国家的海洋权益。”他还特别说到:“尤其是中国海警局成立以来,整合海上执法力量,显著提高了执法效能。”

  说起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张庆齐有“三个第一”:2008年执行了巡航钓鱼岛的首航任务,2012年9月日本方面“购岛”闹剧以后,第一个钓鱼岛巡航编队他也参加了,这次是第一次任编队指挥。

  虽然经历了很多风险,但他说:“钓鱼岛这个海域自古以来是咱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现在守护钓鱼岛这个任务交给咱们中国海警来执行,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吧。”

  记者问:“应该有很多难忘的记忆吧?”

  张指挥员说:“最兴奋的,是2008年执行了钓鱼岛巡航的首航,当时也是为了体现我们国家对钓鱼岛海域的管控,所以海监51船和46船联合执行了首航任务,应该说开启了咱们国家对钓鱼岛管辖的政府行为。”

  “那一次给你留下最深的感觉是什么?”

  张庆齐望着舷窗外的海浪说:“2008年12月8日是我们启航的时间,到那边是12月9日凌晨了,当时的气象非常好,海况也非常平静,当时我们这个船上有一种说法,钓鱼岛也知道祖国的亲人来看它了,所以当时也开始呈现了一片非常和谐安宁的场景。随着我们绕岛巡航的过程中,日方的巡视船不断增加,天上乌云一点一点的厚,海浪一点一点的增加,我们撤离的时候真是狂风巨浪。大家又说,从这么一个气象的现象,也感觉到钓鱼岛维权斗争的形势确实是任务艰巨。

  “当时你们这个船离钓鱼岛的距离多少?”

  他笑着说:“最近距离是1.1海里左右吧,看得非常清楚,南面的植被相对的比较稀疏,北面的植被还是非常茂盛的。那确实亲眼目睹了钓鱼岛比较雄伟壮观的风采以后,非常激动!”

  谈起2012年9月日本“购岛”闹剧以后,我们又组织了到钓鱼岛巡航,张庆齐说:“作为我们国家所采取的反制措施的一个行动,当时中国海监也组织了各个海区的力量,成立了专门的钓鱼岛巡航编队,我那次正好参加了。和第一次相比,那一次我们准备更加充分,力量部署比第一次更加强大,而且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整个过程中,确实也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和管控钓鱼岛海域的决心!”

  王磊:责任吧,这个责任挺重的。(何端端 李建伟 漆修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警 中国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外现“开房大厦” 1栋楼10余家宾馆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