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菲律宾炒作中国南沙填海建岛居心险恶

2014年09月13日 08: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近日,多家西方媒体大肆报道中国在南沙岛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被多次问及相关话题。

  菲律宾正是炒作这一话题的始作俑者和急先锋。早在今年上半年,菲律宾官方就多次发声。菲外交部就填海一事向中国提出抗议,并擅自公开中国工程的照片。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宣称,中国船只在南沙群岛进行施工建设,“对菲方造成干扰”,还在第24届东盟峰会期间提出此问题。

  大肆炒作的背后,菲律宾到底居心何在?恐怕是妄图“一箭三雕”。

  其一,干扰中国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正当行动。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8个岛礁。中国多次郑重要求菲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菲不但不改正错误,反而变本加厉,不断对中国维权行动设置障碍。此次,菲刻意渲染中国基建背后的“军事目的”,期望以此为借口指责中国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强推“南海行为准则”制定,为中国制造更为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和更严峻的舆论压力。此居心可谓险恶。

  其二,拉域外势力为其争夺南海主权撑腰。美国是菲律宾篡夺中国南海主权的重要依靠。两国已签署共同防御条约,但菲仍嫌不足,极力拉美深度卷入南海问题。菲很清楚美在南海的关切,因此恶意将中国南沙基建与控制南海重要航道挂钩,渲染中国此举或威胁马六甲海峡安全,借此挑拨美国敏感神经。在南海问题上,菲也一直希望获得欧洲支持。菲官员已多次在外交场合阐述立场和诉求。近期看,菲大谈中国填海一旦引起欧方对南海争议的关注,9月中旬菲总统访欧就可以顺理成章地交流南海问题,并更容易博得同情和认可。好一个如意算盘!

  其三,为本国实施破坏南海稳定的行动打掩护。菲侵占的中业岛是南沙第二大岛,菲在上面早已非法大兴土木。去年12月,菲国防部宣布将投入大量资金,升级中业岛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今年1月,菲军方官员又宣称,计划将其所谓的“卡拉延岛”打造成世界级机场。菲还急迫地进行海上力量升级,甚至宣布其在仁爱礁坐滩的一艘军舰为“菲政府部署的永久设施”,将其作为占领岛礁的依据。在做出种种非法行为和无理举动同时,菲高调拿中国威胁做文章,无疑有转移焦点、逃避罪责的企图。

  菲的想法很丰满,但现实恐怕很骨感。短期看,为了篡夺南海主权,菲从提交国际仲裁到炒作填海建岛,确实在短期内给中国造成一些困扰。但从根本看,这些手段并未能改变南海的历史和主权现状,也不能掩盖菲律宾小动作的丑恶本质。更严重的是,这些行为最终会使局势复杂化、使矛盾扩大化,损害菲自身的长期利益。

  没有正义做基础,诡计多端终将黔驴技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沙 中国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韩国大使馆举报河北规定歧视他省
  • 体育刀锋战士判过失杀人 上海赛-丁俊晖进4强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库归谁管:财政部和央行每年都扯皮
  • 科技高通遇尴尬:达沃斯论坛被问及反垄断调查
  • 博客查小欣:网贴明帮暗害周星驰非常毒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