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普京谈重大项目:重型直升机有大进展

2014年09月12日 09:4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9月11日,正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两人今年的第4次见面,也是习近平上任以来第9次会见普京。在俄罗斯再遭欧美制裁之时,中国给俄罗斯送上大礼。习近平在会谈中透露,目前中俄双方正在积极探讨高铁合作,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又取得新进展。

  谈及多项重大项目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昨天的会谈中对普京说,近期,我们在上海和巴西福塔莱萨两次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两国政府各部门和各地方正在积极落实,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本月初,你亲自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仪式,体现了你对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视,对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探讨高铁合作,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又取得新进展。我愿意继续同你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双方加大相互支持,扩大相互开放,相互给力借力,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振兴。

  关于两国务实合作,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促进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特别是尽早启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推动两国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还要扩大金融合作,推动双边本币互换,共同建设好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普京表示,当前,俄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正在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和协议顺利向前推进。我同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重大问题和两国合作进行沟通,对推动俄中关系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我对当前两国经贸合作表示满意,希望双方继续着力推进油气、核能、航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重大项目。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互利共赢的,我本人高度重视,要加快建设。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两国间100多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的作用,促进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俄中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协作。

  两国元首还就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交换了意见,认为当前形势下,本组织成员国要加强团结、互信、合作,推动安全和经济两个轮子同步发展,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大力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使本组织成为成员国稳定和发展的可靠保障。中俄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投入,引导上海合作组织始终朝着服务本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俄方接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并办好明年乌法峰会。

  普京介绍了俄方对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看法和立场。习近平强调,有关方要追根溯源,从根本上去理顺和解决矛盾。中方主张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呼吁乌克兰方面尽早开启包容性对话,达成全面解决危机的政治方案。

  普京表示,俄方重视和赞赏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愿同中方保持沟通。

  两国元首还就阿富汗、西亚北非形势等交换了看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11日还出席了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习近平说,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获得俄方和蒙方积极响应。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俄方迫不及待释放信号

  在习近平和普京的年内第四次见面之前,外界对于中俄大项目合作就充满了期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永全表示,从习主席去年三月份第一次访问俄罗斯开始,两国领导人会见的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推动中俄务实合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此前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表示,在即将举行的双边会晤中,中俄两国元首将回顾和总结一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并就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国经贸、投资、能源、高科技、创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的大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的规模与质量。

  俄罗斯方面更是迫不及待地发布了高铁、大型客机等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分管军事工业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本周一(9月8日)表示,中俄两国计划10月签署开发远程宽体飞机技术项目的合同,对这种飞机进行联合生产。

  该型客机将在俄制伊尔-96型客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生产。罗戈津此前曾评论称,该型飞机将在未来“具备与空客以及波音竞争的能力”。

  罗戈津同时表示,俄罗斯希望采购与中国共同研制的重型直升机。俄新网报道称,这里指的是米-26的改进型(北约代号“光晕”)重型运输直升机。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指出,考虑到西方的制裁措施,俄罗斯应当扩大本国飞机和部件的生产规模,但“这项工作已经持续几年,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快”。

  本周二,俄罗斯铁路子公司“高速干线”又透露,中国企业计划吸引和投资约4000亿卢布(约合662.7亿人民币)在俄罗斯境内修建首条高铁线路——莫斯科至喀山线路。

  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当天会晤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时也表示,希望重点推动落实能源、高铁、通讯、采矿、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

  欧盟方面昨天宣布,对俄罗斯的第三轮制裁措施即将生效,涉及能源、金融等至关重要的领域。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制裁已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俄罗斯被迫转向东方,中俄大项目合作进展迅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普京 直升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