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习近平对日一贯强硬 中国船或大量涌入钓鱼岛

2014年09月10日 14:49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日本共同报道,安倍政府依然没有阻止中国船只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的有效措施。这是由于倘若日本采取措施加以驱离,或将引发不测事态,恐怕会与要求慎重应对的美国之间发生摩擦。2012年9月,当时的野田政府把尖阁诸岛国有化,至本月11日将满两周年。国有化后,中国海警局等的公务船驶入日本领海的累计天数接近100天,中国正不断地积累既成事实。

  严正抗议

  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在记者会上强调,绝不容许中国不经事先通报就在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进行海洋调查,称“不承认未经同意的调查活动,已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国立即停止”。

  有意见认为,中国公务船未经允许实施海洋调查的为7日和8日两天。调查现场在距尖阁诸岛久场岛以北约165公里的EEZ。从日本的立场来看,此举无疑违反了2001年2月日中达成的框架协议,其中规定了科考活动需相互事先通报。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与驶入领海相同,“中国是为了动摇日本使之承认尖阁诸岛存在主权问题。无论有没有效果,我们只能继续进行严正抗议。”

  心理战

  关于日本反复进行抗议的理由,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称是担心:“如果因为中国不听就放弃抗议,将会传递出日本接受中国船只驶入领海和未经同意进行调查这一错误信号。中国擅长心理战,这样就正中中国下怀了。”

  据外务省消息人士介绍,亚洲大洋洲局干部在每次中国船只驶入日本领海时,都无一例外地通过电话向中国驻日使馆相关人士抗议,并要求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今后也准备如此,但事实是这种“过招”已日渐成为定例。中国希望逐步打消日本的抵触情绪,目前也可以认为事态正朝着中国期望的方向发展。

  暗淡的未来

  有意见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希望11月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首脑会谈,以阻止中国反复驶入日本领海的“攻势”。但由于习近平一贯对日采取强硬态度,即使实现会谈,也鲜有意见认为能软化习近平的态度。

  中国船只驶入日本领海的行为将持续到何时?一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预测未来暗淡,称“中国应该是打算继续多年直到日本让步。也许有一天,中国的海上警备力量进一步提高,会出现几十艘公务船连日涌向尖阁附近海域的情况。”由于日本政府缺乏妙计,菅义伟在8日的记者会上只能表示“将在锲而不舍地与中方对话的同时关注事态”。(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