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满与俄合研俄五代机 付款3亿不让接触飞机

2014年09月03日 16:1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印度下一代战机FGFA想象图 印度下一代战机FGFA想象图

  在俄罗斯下一代原型机T-50研制逐步推进之际,作为该项目的合作方的印度对这一项目日益不满。近日,《今日印度报》刊发报道,对俄罗斯在俄印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中对印度的技术封锁和不合作态度大发牢骚。

  印度下一代隐身战斗机FGFA是以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机PAK-FA(原型机为T-50)为基础开发的战斗机,根据此前的协议,印度将与俄罗斯分摊该机的研制成本。不过印度媒体抱怨称,俄罗斯在研制中却对印度严格保密,既不允许印度专家或飞行员操纵甚至接近飞机,也不对印度提出的各类质疑作出解释。

  根据最初计划,印度空军将从2017年起装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根据这一计划,印度将采购214架第五代战斗机,其中166架为单座型,48架为双座型。不过由于项目超支,印度已经取消了研制和购买双座型的计划。

  以下是《今日印度报》报道全文:

  由于印俄两国共同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FGFA项目的进度滞后,印度方面的担忧日渐增长。

  让印度担忧的是俄罗斯在联合研制五代战机中的态度:俄方既不解释为什么今年早些时候俄制T-50原型机在技术展示中会突然起火,也不回应印度方面提出的各种质疑。事实上,印度国防部对于俄罗斯方面声称下一代战斗机已经基本完成研制的报告充满了怀疑。

  尤其令印度感到愤怒的事实是,尽管印俄两国在FGFA研制项目中是平等的出资方,俄罗斯却不愿意将关于其下一代隐形战斗机PAK-FA(T-50)的技术细节分享给印度,后者正是印度版本下一代战机的研制基础。

  印度版本的五代战机被称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除了少数细节外,该机与俄罗斯PAK-FA(T-50)战机完全相同。事实上,全靠印度政府的出资,俄罗斯PAK-FA(T-50)战机项目才得以存在并继续发展。俄罗斯已经制造了6架PAK-FA(T-50)原型机。

  在印度方面的反复要求之下,俄罗斯在今年早些时候同意为印方进行一次技术演示性飞行,然而则此飞行却以飞机起火告终,令俄国人极为尴尬。

  令出席现场的印度代表团大为惊讶的是,俄罗斯方面不允许他们接近飞机。印度方面希望了解起火的原因,但俄方并未公布这些细节。截至去年,印度已经为PAK-FA(T-50)战机的初始设计支付了2.95亿美元。因此,印度对PAK-FA(T-50)研发进度表示担心是有理由的。

  印度方面对该机的初始设计并不满意并提出了许多问题,涉及引擎、隐身能力、武器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消息称,在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前,项目将不会取得任何进展。

  然而在本月双方进行了议论谈判后,许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答。俄罗斯方面对印度的质疑通常采用的回应是:“不要感情用事。”消息人士称,在这些问题上继续谈判只会增加成本。

  印度空军去年已经明确表示,对于下一代战机使用的、基于苏-30战斗机发动机升级而来的新引擎并不满意。在增加额外成本后,这一设计已经得到了修改。

  迄今为止,没有一位印度专家或者飞行员有机会仔细观察PAK-FA(T-50)原型机。俄罗斯方面也不允许印度飞行员试飞这些飞机,理由是外国飞行员不得在俄罗斯上空进行类似飞行。但印度辩称:印度飞行员之前驾驶苏霍伊战机或米格飞机在俄罗斯领空飞行时,从未有过这种限制。

  印度已经从FGFA合作者沦落为项目融资伙伴。

  根据2011年达成的计划,印度支付了预期总成本105亿的50%,但印度真正参与的份额却只有微不足道的13%。印度国有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只负责制造轮胎、基本导航仪器VOR-DME、雷达冷却剂、激光指示吊舱和平视显示器。即使在这微不足道的13%份额中, 其实际权重也只是个位数, 因为其余设备将从国外采购。从一开始,该计划就饱受磨难。

  印度最初希望获得30或40架双座教练机。但由于该战机是单座型, 俄罗斯要求印方支付额外的80亿美元生产教练机。由于价格过于高昂,在印度接受模拟器训练方式之后,此举被取消了。

  最终设计合同签署后, 完成整个发展计划将需要94个月。技术问题的延迟解决意味着, 直到下一个十年,印度空军也不会有第五代战斗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战机 俄罗斯 T5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