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应主动分享权力 以避免中美武力冲突

2014年09月03日 07:1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时报》9月1日文章,原题:美中日益滑向战争不可避免的观点 许多分析人士警告,美中关系可能出现“临界点”。过了该点,两国都认定冲突不可避免,并开始为此认真准备——尽管着力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

  大国冲突并非新鲜事,即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如今问题是:美中能避免这样吗?听上去像“天要塌下来了”,但形势真的很糟且越来越严重。

  显而易见,中国期待在“世界政治体系的中心”发挥作用。它想成为新规则制定者和老规则打破者。中国想成为像美国一样的“例外国家”。但正如阿什利·特里斯在新书《平衡而不遏制:美国管控中国的战略》中所讲,主导地位输给中国将根本上削弱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若美国曾是唯一的“例外国家”和世界羡慕对象,那以后不会再是了。美国的观念、政治、文化和经济在国际舞台和决策过程的优势将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会是中国。

  美国参联会主席登普西认为,未来10年随着美国对华军事技术优势减少,在亚洲,战争的风险会上升。美空军向关岛部署了更多的隐形和战略轰炸机。战略思想家特里斯草拟了一份“管控”中国崛起的战略。他提议“美政策既要增加中国在全球体系中的利益,也要提高中国滥用实力的代价。”其他人称之为“软遏制”。不论有意还是巧合,这个大战略的组成部分已在实施中了。

  北京考虑的则是不同的长远大局。在中方看来,国际政治体系的板块已在不可逆转地转移,美中处于鸿沟的对立两边。美国已不再是监督和主宰全球体系的“巨人”,中国代表未来……

  若想避免直接冲突或至少是推迟冲突,美国须通过分享权力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中国的国际利益和抱负。中国则有必要以行动证明无意通过武力解决争端。但或许临界点已到。若是这样,所有分析家和决策者如今所做的,无异于“重新布置泰坦尼克号上的椅子(徒劳无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冲突 武力解决 军事技术 战争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