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终生未回大陆隐情:被李登辉严厉责问

2014年09月01日 17:1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张学良与蒋介石 资料图:张学良与蒋介石

  “西安事变”名将张学良自1949年被蒋介石带往台湾后,再也没有回过大陆。事实上张学良将军非常希望在有生之年访问北京和沈阳老家,并曾通过绝对信赖的密友穿针引线,眼看张学良将军就要成行,可惜最后关头出了问题,令张将军抱憾终生。当年一手策划此事的王冀先生披露了那段令人遗憾的往事。

  打消顾虑访问大陆

  王冀曾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国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退休后,一直致力于中美交流事业,现任美中政策基金会共同主席。王冀家与张家有着深厚的交情,王冀的父亲王树常做过张作霖的总参议,在张学良的手下任东北军参谋长,后官至河北省主席,与中共关系也不浅。正是出于这种关系,张学良才将沟通的重任托付给王冀。

  1991年春节前,王冀在华盛顿突然接到张学良从台北打来的电话。当时张学良已经获得自由,从夏威夷返回台北居住。张学良与王冀有多年的交往,互通电话是常事。但是这次,张学良在电话那头说,我有急事找你,你能不能马上来台湾一趟。王冀问什么事,张学良说,你来了就知道。王冀第二天就买了从华盛顿飞台北的机票。

  到了台北,王冀直奔张学良府上,当时赵四小姐不在。张学良说,我想在有生之年回大陆看看,不知道中国领导人会不会欢迎?他当时担心自己曾背有“不抵抗”的骂名,国民党又说他是“历史罪人”,心里有点放不下这个包袱。王冀说,大陆当然欢迎你回去。他进而劝慰说,这么多年都过去了,大陆没有忘记你的历史功劳。王冀说,1956年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西安事变20周年纪念大会,周恩来总理亲自出席,王冀的父亲也应邀参加。当时周总理称张学良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现在中国大陆对外开放,应该很欢迎你回去走走。

  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张学良下定决心访问大陆。但他还有一个顾虑,那就是怕国民党最高领导人不放行。李登辉对张学良比较同情,也很敬重。张学良被囚禁50多年后,是李登辉上台后解除禁令,恢复了他的自由,并允许他随意走动。张学良是个讲义气的人,心里很感激李登辉,但他觉得当时两岸关系很微妙,自己刚被解禁就提出去大陆,可能会惹李登辉不高兴。因此,张学良决定先不通知李登辉,等联系差不多了再告诉李登辉,他认为李登辉到时也很难对他说不。

  密友从中斡旋

  张学良接着请王冀做他的特使,先行大陆,与有关部门私下沟通。张学良希望大陆领导人能写封邀请函。张学良认为,只要拿到邀请函,再亲自去向李登辉请示,一定没有问题。张学良还希望这封邀请函由杨尚昆或邓小平发出。张学良之所以点名请杨尚昆和邓小平发出邀请,一是他们两人在中国大陆位高权重,发出的邀请信分量重,台湾当局不能小视。二是张学良与杨、邓二人有交情。张学良与杨尚昆在延安时期就有过联系,关系不错。他与邓小平的交情更深,还算是邓小平的救命恩人。原来,邓小平在华北根据地工作时,一次患上伤寒病,身体很虚弱,医生说只有喝牛奶才能恢复健康。当时根据地的条件非常艰苦,连吃饭都成问题,更没有牛奶了。张学良知道这一情况后,专门派人送去一大箱荷兰奶粉。邓小平喝了奶粉后,身体恢复了健康。邓小平对此很感激,曾跟女儿谈起过此事。

  王冀赶在春节前转道香港前往北京,凭借自己的关系很快与国内主管台湾事务的单位取得联系。北京方面宴请王冀,并把有关情况向上反映。大陆方面对于张学良这位历史名人回大陆访问当然持非常欢迎的态度。事情进展得很顺利,王冀几天后就返回了美国。

  张学良不久也前往旧金山,两人交流信息后,都很激动,进一步规划去大陆的计划。张的想法是这次回大陆探亲至少需要4天行程:在北京待2天,希望礼节性地会见邓小平;在沈阳也待2天。张学良说,一定要回老家沈阳,看看父老乡亲和当年的旧部。按照计划,张学良将在沈阳电视台做个简短演讲,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思念和愧疚之情。那一段时间,张学良情绪很高,在美国玩得很开心。

  在美国住了两个月,张学良返回台北,准备等待来自大陆的好消息。一天,李登辉突然派人找他去谈话。张学良事后对王冀说,他当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就去了“总统府”,一到那里就发现情况不对。李登辉表情十分严肃,手里拿着杨尚昆的邀请函,责问张学良:“我对你不薄呀,为什么你还要背着我搞这一套呢?”“我这么信任你,你怎么可以背地里搞这种名堂。难道你还要搞个西安事变或台北事变吗?”李登辉的话说得非常难听,张学良当时感到非常难为情。

  张学良将军后来跟王冀说,自己现在两边不是人,台湾当局得罪了,大陆方面也觉得被骗了。大陆去不成了,张学良也不想留在台湾,就申请前往美国。

  往事如烟,现在回想起这件事,作为牵线人的王冀感慨万千。历史机遇就这样失去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插曲也被无情的岁月尘封。200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70周年,王冀先生专程飞往夏威夷,给张学良的墓地送上一束鲜花,表达他对张老将军的敬意和怀念,同时也流露出一点无奈的遗憾。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张学良 美国 李登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