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获取打击敌方导弹地址能力 美国反对

2014年09月02日 09:0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9月1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一名消息人士8月31日说,在同美国达成的有关防务合作的修改版指导方针中,日本没有计划提及获取袭击敌人弹道导弹发射地址能力这一目标。

  文章称,美国一直敦促日本认真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它担心有关声明会让日本的邻国——尤其中国和韩国——感到不安。中、韩对日本侵略和殖民仍记忆犹新。

  这名消息人士说,东京将继续采取原有立场,即表示该事务需要进一步考虑。

  2014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获得袭击敌国用于对日本发射弹道导弹的地址的能力。

  安倍曾在国会的一次会议上说,他会考虑获取这种能力,以便“加强我们国家的威慑和反制能力”。

  但是该消息人士说,美方在双边会晤期间同日方交流了意见,美国表示它无法完全赞同东京在双边指针中提及这一能力,因为美国担心这么做会加剧日本同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为了给考虑获取这种袭击能力留下余地,日本官员同美国官员正在讨论给这个指针文件加入一个段落。这个段落同2013年日本采纳的新国防指针中包括的一个段落类似。该段落写道:“日本将寻求全面提升其反对弹道导弹威胁的反应能力。”

  文章称,目前,日本依赖美国提供这种打击能力。日本联合政府中自民党的合作伙伴公明党不愿获取打击能力,因为它希望日本保持一种完全防御的姿态。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制订于1978年,1997年进行过修改。它详细描述了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在紧急情况下将扮演的角色。

  文章称,2014年年底前,日本和美国希望能完成它们对该指针的审议。一份有关修改情况的临时报告可能近日就会公布。(编译/朱捷)

  【延伸阅读】

  日本着手创建太空监控部队 紧盯中国导弹发射

  2014-08-31 08:46:00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外媒称,防卫省28日制订完成了关于在安全领域利用宇宙空间的基本方针。自卫队计划从2016年起引入自卫队专用卫星参与指挥、管理、情报传递,着眼于这一目标,计划创建一支用于监视卫星周围太空垃圾、电磁干扰等的新部队。此前自卫队的情报传递一直依赖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刊发题为《防卫省计划创建卫星防卫新部队》的报道称,小野寺五典防相于29日正式宣布这一方针。在防卫省2009年制订的宇宙开发利用基本方针中,写明了加强在安保领域利用太空的意义。这是五年来对这一方针的首次修订。

  新部队将隶属于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预计初期将由来自陆海空自的数十名自卫队员组成。防卫省还将就是否引进能够对宇宙空间异变实施常态化监视的传感器及图像解析系统等设备进行研究。

  目前使用的3颗民间X波段卫星也将逐步被防卫省专用卫星替代。考虑到目前使用的卫星即将于2015年到达使用年限,在2016、2017年将开始使用防卫省自己的两颗新卫星,2018年后引入第三颗卫星。

  有关早期探知弹道导弹发射征兆的实证研究也将展开。

  基本方针称人造卫星“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被普遍使用”,同时指出,卫星与火箭、卫星的碎片等不断增加的太空垃圾相撞的风险不断增加,强调了“(太空垃圾)已经成为宇宙开发利用的重大威胁”。

  日本新闻网8月28日发表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今日透露的消息说,自卫队将创建一支专门用于监控宇宙卫星垃圾的专业部队,以加强对中国等国发射的卫星的监控,确保宇宙空间的安全。

  防卫省尚没有把这一支新建部队称为“宇宙空间部队”,但是,根据防卫省的方针,这支特殊部队将对宇宙卫星和垃圾的运行动态进行跟踪和分析,同时利用人造卫星对弹道导弹的发射进行早期的监控和分析。

  防卫省在创建这支部队的方针中指出,由于宇宙垃圾的增加,尤其是中国攻击卫星的导弹研发,对于宇宙开发构成了重大威胁。为了确保宇宙空间的安全,有必要创建这支专门部队。

  防卫省公开透露,防卫省将会派遣自卫队员前往政府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工作,在该机构研发的卫星上搭载红外线监控设备,以便从宇宙空间收集和监控地面的动态情报。

  防卫省将会与文部科学省一起,共同研发对宇宙垃圾和卫星的追踪监控和情报分析系统。

  日本欲获取打击敌方导弹地址能力美国反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9月9日,在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达岛的发射基地,一枚搭载一颗法国卫星和一颗日本卫星的火箭升空。

  【延伸阅读】

  日媒:日新建两艘“宙斯盾”舰应对中国弹道导弹

  2014-07-23 09:03:34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2日发表题为《日本政府决定明年开建两艘“宙斯盾”舰》的报道称,政府着手从2015年开始新建两艘“宙斯盾”舰以应对朝鲜的导弹研发。

  日本欲获取打击敌方导弹地址能力美国反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07年3月15日,日本第五艘“宙斯盾”驱逐舰“爱宕”号服役。

  防卫省也将把建造新舰相关预算计入下一年度的概算要求中。两艘新舰将分别于2015、2016年度开建,计划在2020年度实现拥有8艘“宙斯盾”舰的规模。

  报道称,政府在2013年底内阁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就已经提出了十年内追加两艘“宙斯盾”舰的方针。2014年以来,朝鲜多次实施中短程导弹试射。按照小野寺五典防相的说法,“在推进实战部署的过程中,朝鲜也在就提升作战能力加强训练”。政府据此判断有必要尽早增加“宙斯盾”舰的数量,因此决定马上开工造新舰。

  建造一艘“宙斯盾”舰需要五年时间,耗资约1500亿日元(约合14.7亿美元)。

  据报道,“宙斯盾”舰搭载有先进的情报收集和处理系统,能够同时识别飞机、导弹、舰船和潜艇。加紧建造更多的“宙斯盾”舰,也是出于应对中国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研发和部署。

  【延伸阅读】

  日美防卫高层会谈 欲合作防御朝鲜导弹

  2014-07-10 16:08:00

  日本欲获取打击敌方导弹地址能力美国反对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右)与美海军上将哈尼(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时间10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访问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并与美海军上将哈尼举行会谈,双方就防御朝鲜导弹,加强应对导弹攻击达成共识。

  美军战略司令部负责核战略及应对导弹攻击。小野寺在会谈中表示,为确保朝鲜不再发射导弹,日美合作并传达相关信息非常重要。

  当地时间9日清晨4时至4时20分左右,朝鲜从该国西南部地区朝东北方向发射短程飞行物,飞行距离最远约达500公里,并坠入日本海。

  对此,小野寺五典在访问地美国德州沃斯堡接受采访时表示:“难以理解,这对朝鲜完全没有任何好处。”此外,6月29日朝鲜也曾向日本海发射短程飞行物。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