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峰回路转 普京被逼到绝境之后新的反击

2014年09月01日 14:5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普京在东乌克兰的妙手

  本周,乌克兰反政府武装全线反击,不仅将兵临卢甘斯克城下的政府军击溃,而且已经打下亚速海滨重镇亚速尔斯克,他们宣称将继续向马里乌波尔进军。同时,乌克兰数个“志愿者战斗营”在俄乌边境被围困,处境悲惨,连普京都出来说要求民兵开放一条“人道主义通道”。而在短短一周前,乌克兰政府还在连连发表“胜利战报”,8月17日,乌克兰政府甚至宣称“一天内占领卢甘斯克”,已经“进抵顿涅茨克郊区”。

  局势何以仿佛一夜间急转直下?不少人把事情与俄罗斯23日下令“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进入东乌克兰联系起来,NATO甚至发表了“俄罗斯军队行军纵队”的卫星照片,称俄军携带大量重武器进入东乌克兰,参加战斗的俄军人数估计为1000人左右。俄罗斯则否认此事。

  不过,东乌克兰民兵痛快地承认有4000名来自俄罗斯的“志愿者”正和他们并肩作战。

  根据各方的态度,我们大致可以判断,俄罗斯增加援助力度显然是东乌克兰民兵转守为攻的重要因素。

  俄新社昨天报道称,一个黑客组织获取的一批乌克兰政府文件显示,乌克兰政府军在最近几天的作战中丢失了大量重武器。报道称,其中估计包括79辆T-64坦克、94辆步兵战车、数十辆装甲输送车、24门BM-21火箭炮等。这些装备几乎完好地落入民兵武装之手。

  同时,民兵武装宣称,在对乌克兰政府军进行反击的过程中,其正规军部队几乎一哄而散。而担心遭到报复的“志愿者”营往往会成建制突围而去。

  根据上述信息,结合前几周对乌克兰战局的分析,我们可以再做进一步解剖。

  正如前文所述,乌克兰政府军现在实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征募来的“志愿者”,这些部队主要由来自西部利沃夫地区“年轻”、“西方化”的乌克兰人组成。这些人虽然作战勇敢,却不能熟练掌握现代化战争机器,坦克、火炮、导弹等重武器还是要由正规军来操作。

  但乌克兰正规军在这场战争中士气低落,“迷迷糊糊”的,不知为何而战。大多数时间中,他们似乎被打散,以连排级规模加强到“志愿者”部队中担任支援任务。民兵武装称“围困”的几个“旅”,就是乌军主力部队。他们得到正规军装甲部队的支持,加上火力优势,虽然不够灵活,但缺乏重武器的东部民兵很难阻止他们推进。本周成为新闻焦点的索尔墓园的坚固阵地,也没有能够挡住政府军的猛攻。但这并不代表这些部队就能在东部民兵的地盘上横冲直撞,他们的攻击能力很快就会随着燃料、弹药的消耗而降低。

  现在东乌克兰战场并没有明确的敌我战线——双方都没有那么多部队来维持连续的战线。因此深入民兵控制区的乌军“精锐部队”背后的后勤补给线非常脆弱。很多照片和视频显示,双方的大量战斗都是伏击战和阻击战,围绕着在公路上以“一字长蛇阵”排列的补给车队展开。由于政府军缺乏有效的机动作战兵力清剿补给线周边地区,深入民兵控制区的乌军部队往往很快陷入粮弹不济的困境。

  但民兵也缺乏消灭后路被断的政府军大部队的能力,如果他们集中兵力突围而去,民兵无法阻挡。

  但是乌克兰政府为了政治目的,命令这些失去推进能力的部队就地坚持,一厢情愿地认为通过空运可以维持这些部队,无疑是把他们往绝路上送。在东乌民兵实力得到增强后,这些互相脱离联系、被分割围困的部队陆续崩溃。即使在这种条件下,他们中的一部分仍能较为完整地突围而去。

  而在俄乌边境被围困的,是纯“志愿者”部队。他们作战更加“勇敢”,因此推进得比所有友军都远,结果被围困得也就更彻底,以至于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突围。由于担心遭到报复,不敢向民兵投降,自然处境悲惨。

  可以说,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其实已经酝酿了一个月左右。只不过由于双方混乱的战报,直到本周战况逐渐明朗,外界才得以看清。

  那么,战况接下来会走向何方?已经扭转不利战局的东乌克兰民兵武装是否会进军哈尔科夫,甚至杀向基辅?

  笔者认为这可能性不大。最根本的原因是,普京目前提供的援助力度还不足以支持他们进行这样的作战。乌克兰正规军目前在兵力、重武器方面仍占据优势。民兵如果进攻哈尔科夫、乃至基辅,无疑要发生更大规模、更高烈度的全面冲突。普京已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支持一场大规模作战。也就是说,这种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

  近年来,俄罗斯在处理其周边安全问题上已经形成一套战法,从车臣到格鲁吉亚,屡次上演:首先在这些国家内部寻找和培养亲俄势力,逐步整合这些势力,一旦他们被证明可堪大用,就向他们输血,制造一个事实上的“自治”区,由他们与反俄势力对抗。而俄罗斯自己则站在背后,除非形势失控(如格鲁吉亚进攻南奥塞梯),否则不轻易直接出手。

  这一“手”实际上已经引起多国担忧,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他们境内都有为数不少的俄罗斯族居民,且民族矛盾尖锐。如果俄罗斯如法炮制,他们马上就会处于内战边缘。这种恐惧,也是美国28日宣布向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派遣坦克,向他们表示支持的原因。

  美国对俄罗斯的这些做法并不会真的感到意外。去年美国的“未来30年趋势”报告中就提到,随着俄罗斯军事实力的复苏,在处理对外关系上,俄会更倾向于使用武力或颠覆手段。

  俄罗斯最近处理对外问题看似富有攻击性,但不要忘记,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格鲁吉亚……这些可都是当年苏联的本土,乌克兰甚至都可以算是苏联的战略纵深了。在这里发生战争,怎么看吃亏的都不是西方国家——他们把俄国大熊逼入墙角,早知道熊掌会拍过来。西方因此“机智”地把东欧倒戈的“新欧洲”推在前面,波兰、捷克、波罗的海国家,当然还有乌克兰。普京被逼到绝境之后的这一轮反击,看起来拳拳到肉,实则伤的还只是几个前台的小丑。真正的幕后老板们,正笑着呢。(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乌克兰 亲俄民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