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在海南构筑核潜艇基地 美国拉东盟监视

2014年08月29日 10:5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五角大楼在为记者们准备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尽管上周美国的巡逻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拦截,中美还是会继续进行合作对话。与此同时,专家认为,北京会进一步对美国飞机侦察以及船只靠近中国边境的活动表现出不满。

  双方官方代表对8月19日发生的事件进行了积极评论。中国强调的是美国应停止监视中国领土。在这方面,中国看到的是建立正常气氛以发展两国军事接触的方式。据中国媒体报道,两架美国飞机——一架反潜机和一架巡逻机在距离海南岛200公里的地方进行侦察,中国战机飞近它们以进行识别。 

  美国却是以中国在国际空域的危险行动为例来说明此事件。五角大楼称,中国飞机以非常近的距离掠过美国空军的P-8“海神”飞机。接着中国飞行员在“海神” 上空作了一个翻转,使飞机直接就在美国飞机面前。而中方的说法则是,具有高水平的飞行员始终使飞机和美机保持着安全距离。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军事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对所发生事件的描述如此大相径庭说明,两个大国在军事领域仍互不信任。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是由华盛顿关注北京的军事政治强化而决定的,并会积极遏制这个危险的竞争对手。这就构成了美国对中国边境附近的侦察活动并不减少的原因。 

  他说,美国正对中国感兴趣可以理解。美国认为中国是其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对手。经济发展中心已转到亚太,在那里中国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当然,美国对监视中国的军力和经济发展也很感兴趣,以便及时防止可能的威胁。 

  西夫科夫提到,早在2001年就有美国侦察机和中国战机在南海争议地区相撞的丑闻。由于相撞,中国战机坠入海中,飞行员失踪。受伤的美国飞机在海南岛迫降。这导致了严重的外交危机,并使两国的军事接触长期中断。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侦察仍在继续。军事专家认为,这块海域有意义是因为该地区是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争议领土。此外,中国正建立强大的战略核潜艇部队,并在海南岛建立了自己的新导弹核潜艇基地。中国担心,美国可能会在该地区建立对核潜艇部队活动的监控网络,并可能使东盟国家加入到这个建设中来。这将对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潜力构成威胁,而最终只会加剧军备竞赛。因此呼吁美国限制并在以后完全停止在中国边境附近的侦察活动是中国声明的主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1 中国 美军 侦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