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战机拦截美机欲获取情报 加速研制反潜机

2014年08月23日 08:5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8月21日报道称,一架中国战斗机于本月18日在中国东海靠近日本的地方靠近一架美国海军P-8反潜作战飞机飞行,当时二者之间的距离仅有50英尺,这突显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强势姿态。此外,文章还援引华盛顿国际战略评估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的话指出,“如果这种侦察任务在靠近中国的浅海域执行,那么P-8坠毁事件也会成为中国捕获美国海军最新反潜巡逻机的情报行动中的一部分。”他补充称,“中国刚刚测试了其以运-9运输机为基础研发的首款远程反潜飞机。获得双发P-8反潜机有可能会加速中国研制大型反潜/海上巡逻机项目的速度”。

  据美国知情国防官员介绍,事件发生时,美国海军一架以波音-737飞行为平台的P-8反潜作战军用飞机正在中国东海中国沿海地区执行例行侦察任务。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普尔并未立即就此事发表评论,但他称会在22日“就此次事件做出解释”。据美国国防部称,当时一架中国苏-27拦截机飞临P-8反潜机50英尺内,并在反潜机上空做翻滚动作——美军官员称此举“非常危险”,用意在于威胁美军的侦察飞机。

  这是今年美国侦察飞机第二次遭到威胁。另外一次危险的拦截事故于今年4月发生在日本北部,当时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飞临美国空军RC-135飞机100英尺以内。一位美国国防官员称,五角大楼未能强势回应4月的拦截事件,可能促使了中国在18日采取类似举动。中国军方官员曾表示反对美国任何电子监控飞行行动,并称针对中国设施及领土的舰基监控活动都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美国军方官员则坚称侦察活动是在国际领空展开的,因而没有违反国际法或中国法律。

  中国针对美国反潜机展开空中威慑行为之时,正值其在黄海、东海和南海举行空前军事演习之时。18日,中国空军和海军战斗机在东海举行了实战模拟演练——这可能是美P-8反潜机此行的目标。中国还正在内蒙古与俄罗斯和几个中亚国家进行联合国际军事演习。

  18日被中国苏-27拦截的P-8反潜机隶属于美海军向亚洲部署的首个反潜机中队。这个反潜机中队共包括6架P-8,能够发射导弹与鱼雷,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驻扎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这些反潜机主要负责为第七舰队的海上侦察行动提供支持,而这种任务正是美国向亚洲转移重心的一部分。

  P-8反潜机于2013年12月部署,即中国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一个月之后——东海防空识别区与日本和韩国的防空识别区有重叠之处。美国政府表示不会承认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已经威胁称要使用武力来维持对东海大部分海域的控制权。美国海军曾称P-8反潜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远程反潜和反水面作战飞机。”这款飞机还可用来执行海上情报、监督与侦察任务。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此前曾表示要强化美中两国军事关系,而此次拦截事件对两国强化军事关系的努力而言却是一种倒退。为了发展更密切的中美军事关系,洛克利尔一直致力于淡化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威慑。不过,洛克利尔的温和政策一直遭到一些五角大楼及美空军官员的反对,他们担心,在北京强势追求东海与南海主权之时,这种方法就是对北京的让步。

  华盛顿国际战略评估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称,美国在中国附近日益增多的侦察飞机,是美国对中国强势主权要求的战略回应的一部分。“作为回应,中国正在针对美国侦察飞机使用与针对日本侦察飞机相同的飞行恐吓战术”。费舍尔称,中国战机曾于今年5月和6日近距离拦截日本的P-3巡逻机,当时中国战斗机也飞临日本巡逻机50英尺以内。他认为,美国应该考虑采取更强势的回应措施,使中国明白无端致命侵犯会导致盟军采取军事回应措施。”

  费舍尔称,中国的最新举措会促使美国与日本一起部署战斗机为侦察机护航。另外,五角大楼应该向冲绳部署更多战斗机,请求菲律宾允许美军在菲律宾空军基地部署一个战斗机联队,并增强美军对马尼拉政府的军事援助。费舍尔称,中国派战斗机拦截美国侦察机的举动,意在“使美国政治领导人担心发生另外一次‘4月1日事故’。”

  2001年4月,一架中国歼-8拦截机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和一架美国EP-3电子侦察机相撞,导致歼-8战斗机坠毁,EP-3侦察机险些坠毁。随后,美国EP-3侦察机在海南岛迫降,机上24名成员被中方监禁10天,掀起了一场国际危机。费舍尔称,这种威胁会使白宫官员因担心美中两国会发生大型事故,所以“停飞”美国侦察机。北京希望利用美国官员对伊拉克和乌克兰危机的关注,把美国赶出中国正寻求主宰的亚洲海域。

  据美国国防官员称,在18日事件发生之前,中国拦截机活动一直比较谨慎,并称过去大部分军机遭遇是非常“职业”的。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美国军方一直寻求与中国就海上交战规则和行为准则展开讨论,但仅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4月23日,一架美国RC-135侦察机在日本北部靠近俄罗斯远东地区沿海飞行时,遭到一架俄罗斯苏-27拦截机拦截。当时,俄罗斯战斗机展示了其空空导弹,然后飞临距RC-135飞机100英尺以内。整个事件被美国飞行员记录下来,但五角大楼拒绝公开相关视频。五角大楼就此对驻俄罗斯官员提出抗议,但并未采取进一步措施,就未来有可能会发生的危险拦截事件提出警告。

  费舍尔称,美国P-8反潜机在南海执行执侦察任务,而这里正是中国积极利用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反对越南及菲律宾领土主张的所在地。“如果这种侦察任务在靠近中国的浅海域执行,那么P-8坠毁事件也会成为中国捕获美国海军最新反潜巡逻机的情报行动中的一部分。”他补充称,“中国刚刚测试了其以运-9运输机为基础研发的首款远程反潜飞机。获得双发P-8反潜机有可能会加速中国反潜机项目的速度”。(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27 中国 战机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