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列出中国5款杀手锏:DF41可用分弹头打航母

2014年08月23日 14:26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网上流传的疑似中国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网上流传的疑似中国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23日发表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的文章称,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追赶世界军事强国。虽然以技术基础起点极低,而且缺乏国外科技市场的支持,但中国国防基础一直致力于开发可与俄罗斯、欧洲与美国相媲美的新军事科技。中国通过进口国外先进武器系统与技术,并制定国防军事战略发展方向,来弥补其军事能力缺口。

  从某种速度上来看,如今中国仍在追赶世界军事强国。然而,新的进步已经使中国国防工业基础距世界先进国家更近一步。事实上,在某些方面,中国技术已经超越俄罗斯。本文盘点了五种会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的中国军事装备。这五种系统分别是航母、055型驱逐舰、歼-20隐形战机、东风-41导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黑客部队,它们都有可能会改变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进而改变东亚地区的政治环境。

  航母

  数十年来,中国的航母舰队意图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辽宁舰的列装清楚地说明了中国的确有意发展航母力量,但有关航母力量规模及其最终能力的问题仍然不得而知。中国航母计划缺乏透明度,这意味着外界不知道中国新航母会是什么样的,尽管其可能会搭载隐形战斗机和预警机。

  的确,在具备挑战美国海军的实力之前,中国海军航空兵仍然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解放军海军的飞机与航母虽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却仍然缺乏美国超级航母空中联队的作战能力。虽然目前中国正在制定辽宁舰甲板操作规程,但未来新航母无疑将需要不同类型的专业知识。

  无论如何,一个航母舰队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应对海上事务的方式。即便按照美国标准来看中国的航母或许能力有限(滑跃式起飞无法携带更多武器,限制了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打击能力),但未来两艘新航母一旦列装,其力量投射能力仍然会有根本性的提高。

  055型驱逐舰

  很明显,中国正在研发055型大型驱逐舰。虽然目前中国造船厂尚未开建该级驱逐舰的首舰,但相关模型暗示中国正在研发一款大型驱逐舰(按照现代标准)。如果建成,这些驱逐舰虽然不会像俄制“基洛夫”级或美制“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那么庞大,但仍然代表着中国海军能力的跃升。

  据分析人士评估,055型驱逐舰排水量在12000吨上下,加装128个垂直发射单元。这种大小的驱逐舰可利用巡航导弹发动纵深攻击,或为保护特遣部队执行空优任务。解放军海军可能认为,大型舰船能够为其提供类似美国海军基地的优势。大型舰船航程更远,内部储备更多,可以远离中国相对受限制的港口。

  或许同样重要的是,打造这些驱逐是北京政府对解放军海军未来愿景的重要政治承诺,这种愿景无疑包括力量投射。在解放军海军航母航空联队的持续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应注重蓝水舰队的发展。

  歼-20隐形战斗机

  歼-20战斗机于2011年1月首飞。自此之后,中国相继建造了多架原型机。很明显,每架原型机都旨在帮助解决与隐形战斗机有关的不同问题。目前中国同时开展了两个隐形战斗机项目,而歼-20战斗机明显是其中较为先进的一款。虽然较小型歼-31战斗机的发展进程落后于歼-20,但最终这款战斗机将会登上解放军海军航母。

  目前外界对歼-20战斗机知之甚少。然而,这款战斗机必然是大型飞机,应该可远距离飞行,且能够携带大量武器。从这种推测来看,歼-20战斗机能够威胁到美国及其盟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设施,尤其是当歼-20配备空射巡航导弹之时。歼-20战斗机还可执行拦截及远程侦察任务。

  歼-20战斗机会成为解放军反介入(A2/AD)系统的新元素。构成反介入系统的各个部分相互补充,可能会打破美国及其盟友在太平洋的军事基础设施之间的平衡。虽然美国已经习惯使用隐飞行,但却从未面临过严重的隐形威胁。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即便就中国而言,洲际弹道导弹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不过,东风-41导弹预示着中国核力量从最低威慑向二次打击能力转移。如果中国开始大量打造这种导弹,其就能够有效地平衡与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核关系,并中和美国部署的任何反导系统。

  据传言,东风-41导弹的发展已经历时多年,但中国直到前几个月才证实了这款洲际弹道导弹的存在。与此前的导弹不同,东风-41导弹可配备分导式多弹头,简而言之,这种导弹能够同时向多个目标(可能多达10个)发射弹头。东风-41是一种公路机动导弹,表明中国认为机动性比硬化发射井更能确保其核威慑力量的安全。

  可能最有趣的是,如果中国为东风-41导弹配备常规弹头,并为其提供足够精确制导能力,使之能够打击移动目标,那么这种导弹就能够打击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部署的航母战斗群。当然,在常规战争中,这种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会给美国带来极大挑战,甚至有可能会意外引爆核战争。

  解放军黑客部队

  网络间谍力量可能是中国军方最有趣的发展。如果美国司法部及其他各种部门可以信任,那么目前解放军已经打响了一个高水平的网络战。解放军黑客部队涉嫌以窃取与破坏为目的,利用各种创新方式针对大量目标发动了网络攻击。

  解放军黑客部队已经在行动,来自外界的指控不会让它停下脚步。可以预计,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将会继续加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网络战的效力会大幅度提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41 中国 航母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