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8月7日在酒泉第二次试射新型WU14导弹

2014年08月20日 15:1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8月19日报道,中国最近进行了第二次新型高超音速导弹试验飞行。据分析人士称,这种高超音速导弹是中国能够携带核弹头打击美国的全球打击武器系统的一部分。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中国有可能会在近期为战区导弹部署机动高超音速弹头,之后为洲际导弹部署这种弹头,而且他还认为,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的加速,可能使中国得以发展机动性更强、更难以拦截的第二代反舰导弹。

  据美国政府知情官员称,中国于8月7日在中国西部一个导弹基地试射了一枚Wu-14高超音速滑翔式导弹。在被问及此次试射时,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普尔回答称,“监视外国国防活动是例行公事,但我们不会就有关国外武器业的情报或评估予以置评。”他还补充称,五角大楼鼓励中国提高防务系统项目“透明度”,以“避免误算”。

  普尔证实称中国曾于2014年1月进行Wu-14高超音速滑翔式导弹试射试验,但拒绝对最近一次试射试验预计证实。然而,另外两名美国官员曾提到了8月7日有关Wu-14高超音速滑翔式导弹的试射试验。

  首次Wu-14试射试验发生在1月9日,当时导弹以10倍音速飞向目标——时速在7680英里左右。高超音速给武器工程师带来了极大的制导与控制挑战,对导弹组件构成了极大压力。报道指出,中国高超音速导弹的试射,再次证明了情报界有关高超音速武器竞赛兴起的说法。除中国之外,美国、俄罗斯和印度都在打造高科技高超音速战略武器。这种武器系统具备难以拦截且可击溃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

  报道指出,中国最近一次Wu-14高超音速滑翔式导弹试射试验的披露,正值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发表声明呼吁强化对华合作之时。受中国强势声索有争议的海上领土主权影响,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8月13日克里在夏威夷的一次演讲中指出,“我们将致力于避免陷入战略竞争的陷阱,以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建设性地管理我们的差异和分歧为目的加强地区合作。”

  在中国,虽然国营新闻媒体没有提到8月7日的导弹试射试验,但互联网报道却透露称,中国于8月7在位于西部戈壁沙漠的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枚上面级可能为Wu-14的导弹。网上发布的报道与照片还表明,试射导弹的助推火箭坠落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分析人士认为,助推器坠落的方式与高超音速试射试验如出一辙。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在近太空飞行,因此发射导弹的助推器可能不会离开大气层,因而不会像需要重返大气层的助推器一样发生燃烧现象。

  中国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在首次Wu-14高超音速滑翔式导弹试射试验不久后进行的第二次试射试验,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威胁,标志着中国把这种新型武器项目列为高优先级项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高超音速发展专家罗拉?萨尔曼指出,“在首次试验后仅几个月时间就进行第二次试验的决定,说明中国致力于快速推动该项目发展。“与2007年、2010年、2013年和2014年的以年为时间间隔的反卫星和弹道导弹防御试验相比,WU-14试验说明中国武器项目发展时间表呈指数式增快。”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称,第二次试射试验预示着两个近期威胁。第一个是中国有可能会在近期为战区导弹部署机动高超音速弹头,之后为洲际导弹部署这种弹头。其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的加速,可能使中国得以发展机动性更强、更难以拦截的第二代反舰导弹。

  萨尔曼指出,中国大量有关高超音速和助推滑翔技术的论著,“进一步证明了这是中国的优先项目。”在今年4月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智库“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提供的报告中,萨尔曼称,Wu-14很明显是中国为反制美国“快速全球打击系统”所做的努力之一。

  “快速全球打击系统”是美国的一个军事项目,旨在开发可在30分钟内用常规弹头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武器系统(主要指导弹)。中国担心美国会在冲突初期阶段利用这种武器系统打击其陆基核武器。美国“快速全球打击”能力设计用于打击被情报机构识别的恐怖分子或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过程必须在目标潜逃或转移前迅速完成。萨尔曼称,Wu-14代表着中国全球打击能力的潜在巨大飞跃——如果被加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有可能会构成“中国快速全球常规或核打击能力”。

  中国把Wu-14称之为与导弹防御系统配合使用的打击武器,前者为“剑”,后者为“盾”。她指出,在2014年1月进行的第一次试射试验标志着中国朝发展射程更远、报复性能力更强且可能具备先发制人能力的武器系统发展。萨尔曼还补充称,这种能力有可能会推动中国从历史上较被动的姿态向更积极的姿态转移。

  费舍尔称,对于美国而言,其有必要研发新型战略武器予以回应。五角大楼应该加速投资发展威慑及防御性能力。他表示,美国海军应该为其攻击型潜艇配备战区级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美国海军还应该获得更多资金,加速发展能源武器,保护自己不受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威胁。

  中国战略武器专家马克?斯托克称,Wu-14第二次试射说明中国优先打造高超音速武器系统。“毫无疑问,解放军正在投资发展高超音速技术,包括超燃冲压发动机和至少一种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斯托克还指出,最近一次试验可能是以中远程弹弹道导弹为搭载平台的。

  据斯托克称,中国许多导弹工程研发测试与实弹测试都是在甘肃省酒泉进行的,这些从“双城子”(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导弹被标记为“SC”,而在山西省五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试验的导弹则均标记为“Wu”。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与了2010年1月的反导测试,当时一枚CSS-X-11中程弹道导成为SC-19导弹的拦截目标。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情报机构认为Wu-14与中国战略核武器系统有关。美国空军国家空天情报中心技术情报专家Lee Fuell早前曾告知国会,中国的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基本上就是一种由弹道导弹发射的系统,并能以Ma10以上的速度向目标滑翔和机动”。他还于2014年1月30日告诉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称,Wu-14“与其核威慑力量有关。

  五角大楼本身也正在研发多种高超音速武器平台,其中包括X-37B空天飞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HTV-2型高超音速飞行器,以及美国空军的“基于美国本土使用和投射兵力”项目。美国波音公司也在打造试验型X-51“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然而,受奥巴马政府削减五角大楼预算影响,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的资金受到了限制。

  除美国之外,俄罗斯军方也把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列为优先事项。不过,据信在能力方面,莫斯科落后于美中两国。(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WU14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2家日本汽车零件商因垄断被罚12亿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