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开发定向能武器 提升反弹道导弹能力

2014年08月18日 09:25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月15日发表了题为《定向能武器,印度的战略改变者?》的文章,作者为印度陆地战争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莫妮卡·钱索丽亚。

  文章称,南亚的战略环境正在变化,一方面是维护威慑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是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武器系统,实现技术创新和现代化。印度的防务研发人士经常指出,应当顺应未来的非接触战争,作出实质性改变,这就需要保持最小但可信的威慑,提高威慑手段的抗毁性,并提高其打击能力。虽然目前印度对技术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已经足够重视,但仍然需要指出的是,技术的利用比技术本身更重要。

  据称,未来有可能改变战争的武器系统,是定向能武器(DEW),它依靠的是电磁脉冲效应,而非核爆炸。可以说,定向能武器是武器技术创新的顶峰,它能够应付一切不对称挑战,包括无人机和轻型飞机。定向能武器可以通过发射和转移大量能量来摧毁目标。

  目前,激光武器在所有定向能武器中,处于领先地位。激光束武器的速度与光速相等,这使它拥有无与伦比的准确性。鉴于它的准确性高,射程也远大于任何常规武器,定向能武器已经超过包括导弹在内的传统自动推进武器,成为最受追捧的武器。

  定向能武器在瞄准时不需要射弹,与发射一次导弹所需要的高昂费用相比,它的成本更低廉。随着军事技术创新加快,激光武器已经成为未来的选择,虽然仍然需要克服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包括,确定激光束最终的能量,因为大气条件,如云、雨、雾,会严重影响激光束的能量。激光武器还需要方便的供电系统和有效的降温设备。

  文章称,印度目前正在研发一系列定向能武器,旨在提高其反弹道导弹能力。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下属的激光科技中心的官员说,其中一种激光武器,可以发射功率为25千瓦的光束,在7公里的范围内,拦截并摧毁处于飞行末段的弹道导弹。激光束可以使弹道导弹的温度上升到华氏400度(约合摄氏204度),从而导致导弹爆炸。

  文章还称,作为印度国防部的重要机构,DRDO虽然宣布了一些雄心勃勃的技术计划,但仍有必要指出的是,这些开发高能激光武器的计划,仍处于起步阶段。印度无疑还将遇到定向能武器研发瓶颈,首先就是资金不足。在克服这个困难之后,最大的考验或许就是掌握激光瞄准和跟踪系统。

  据称,目前,印度的定向能武器系统处于研发阶段,按目前的进度来看,这些武器走出实验室,在实战中测试并正式部署,最早也得到2025年左右才能实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战略 定向能武器 反弹道导弹 激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