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增兵澳大利亚欲遏制中国 但象征性意义更大

2014年08月14日 07:3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8月14日电(记者姚培硕) 日前,澳大利亚与美国正式签署《澳美驻军协定》,美军增兵澳大利亚终成定局,分析称美国此举意在遏制中国。对此,专家表示,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力象征性意义更大,即便美国想要利用澳大利亚遏制中国,但美国自身也做不到。

  美在澳驻军将翻倍

  当地时间8月12日,澳美两国正式签署了一项有效期长达25年的军力部署协议。

  该协议提到,在未来25年的时间里,允许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空军在澳大利亚北领地进行“训练”和驻扎。到2017年,美国将向澳大利亚达尔文地区派驻2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目前,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约有1150人。

  对此,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这项长期协定涉及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以及美国空军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轮流驻扎。它将扩大和深化美澳军事同盟对地区安全的贡献,并推进美国正在亚太地区进行的军事力量重新配置。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美澳签署25年协议,增加驻澳美军数量,实际上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组成部分。

  “美国认为澳大利亚近几年与中国在经济上联系比较强,中澳贸易发展快,美国人担心中澳这种紧密的关系会破坏遏制中国的战略。美国想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保持霸权地位,而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又在下降,所以拉住澳大利亚尤为必要。”张军社说。

  此外,根据澳美军力部署协议,两军还将增强特种兵间的协作能力,以应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威胁;承诺建立双边工作小组,继续加强双方在弹道导弹系统方面的合作。双方还肯定了代号为“护身军刀”的联合军演在国防合作上的重要意义,并赞成两国应在包括网络空间在内的国防科技领域展开持续的高水平合作。

  遏制中国? 专家:美向澳增兵象征性意义更强

  澳美此项协议的签署广受外界关注。外媒指出,美国意在围堵中国,想要“通过实力震慑来控制中国的行动”。军事专家张军社表示,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力象征性意义更大,即便美国想要利用澳大利亚遏制中国,但美国自身也做不到。

  分析指出,达尔文港或将成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又一“超级基地”。美国要用心经营达尔文基地的真正意义在于,一旦南海有事,美军的舰艇、潜艇和战机将可以大批量驻扎在澳大利亚的各大基地中,这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

  “美国一方面想构筑遏制中国的包围圈,从战略战术来看,美军的战略位置容易在战时遭到中国导弹的打击,所以美国要往后撤离,而澳大利亚远离中国,军力部署在这一带是十分安全的。另一方便,也是为了加强第二岛链的防御能力,或是围堵中国的能力。在美国的战略部署上,从北到南,日本和澳大利亚可以构成美国的双矛战略。”在张军社看来。

  张军社强调,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力象征性意义更大,签署协议,也是为了显示美澳军事防御战略进一步加强。

  他指出,只是增加一些陆战队员也没有多大的用处,害怕战场牺牲太大,美国不会轻易发动两栖作战,因此美澳军力部署协议,象征性意义更强。一方面,能显示美澳联盟的这种关系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围堵遏制中国的能力。

  有外媒指出,美国第七舰队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航空母舰——“乔治丠盛顿”号,而且美国在日本,韩国和关岛有驻军,但这些都不足以确保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不足以确保有争议的南海的“和谐”。因此,美国需要再加一道保险,在达尔文建立基地。

  对此,张军社表示,对于达尔文港而言,即使给了美国使用,美国也只不过是多一个港口罢了。因为印尼这些国家跟澳大利亚也存在相互防御,存在一些问题。其他国家并不会上美国这辆战车,所以中国不担心东南亚国家会和澳美联系起来围堵中国。

  张军社最后强调,即便美国想要利用澳大利亚遏制中国,但美国自身也做不到。中国从建国开始就受到美国的遏制,中国在遏制中成长,特别是随着中国实力逐渐强大,中国将不惧怕美国所谓的这种遏制。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美国 美军 增兵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财政给其发补助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