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不满南海对华挠痒痒 提凶险建议直接干涉

2014年08月13日 14:5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8月13日文章,原题:美国不满足南海挠痒痒 对华伏兵四起

  自2010年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挑事以来,美国就一直密切关注着南海局势,常常对其间的争端发表议论或出声指责。不过,近段时期以来,美国似乎不满足于这种“挠痒痒”的方式,选择通过更直接更实际的方法来介入南海争端。

  早在7月上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就对南海问题提出“冻结”的提议。8月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更是在缅甸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地区安全论坛上对东盟各国外长们说:“美国和东盟有共同的责任确保全球重要海路和港口的海上安全”,并再次呼吁各国了“冻结南海争端”。

  “冻结南海争端”从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和平,但走近一看,却发现里面暗藏“凶险”,伏兵四起。实际上,美国所谓的南海各方冻结改变现状的行为,就是要中国停止主权声索,不要改变越南、菲律宾等国侵占中国岛礁和海域的现状。再简单一点说明,就是南海现状可以成为永远,越南、菲律宾等国也不用归还已经占领的许许多多的中国岛屿了。

  不过,美国提议在南海暂停刺激性行动的这种做法,遭到了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冷遇。11日,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官员表示,本次会议期间,没有什么国家对美国提出的所谓“冻结南海行动倡议”表现出兴趣,也没有哪个国家在现场公开出来呼应和附和。

  而中国当局更是严肃批评了美国所谓的南海倡议并提出瞭解决方案。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时就说,中国不赞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谓南海紧张,并呼吁警惕其背后意图。王毅还表示,中方赞成并宣导“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做出这一表述,表明中国对于南海问题的解决已经有了一种政策性的明确表述,这不仅得到了广大东盟国家的积极呼应,也无疑让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其实,美国并非南海声索国,它根本没有资格对南海问题指手划脚。可是,美国却偏偏要扮演“世界警察”,担当菲越等盟国的发言人,努力地在南海问题上秀“肌肉”,遏制中国争取本应属于自己的领土。我们以为,美国应该从其方案被冷遇一事上看出来,若是再多管闲事,等待他们的或许只有挫折。

  在国际关系理论中,霸权主义(hegemonism)是指一国凭藉政治、军事和经济的优势,在全世界或个别地区破坏、控制他国主权,谋求统治地位的政策。现在看来,美国在南海的所作所为,正有此意图。其高调宣扬的“重返亚太政策”,也不过是霸权主义的另一种表现。

  对待国际事务,美国的处理方式一向是双重标准,即在满足其国家利益的合适的情况下选择接受,在不合适的情况下则选择忽略。显然,中国对于南海的表态属于美国“不合适”的范围内,所以,美国才多次忽视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声音而一味地为其东南亚“小伙伴”撑腰。可是,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伪善公正”,已经被中国看透,并大声向美国表示了反对之声。

  我们认为,美国在处理南海问题和外交事务上的一些态度需要修正。正如约翰?米勒在《奥巴马执政后的中美关系——应对共同挑战》一书中所写,当美国像强盗那样所思所行的时候,就意味着它在军事上和经济上都要“赢”,但是这种策略会受到中国的抵制,这种零和博弈的方法对美国来说将造成“共输”的结果。

  强盗入侵了平民的家园,可平民抵抗时,强盗依旧会认为他们是错的。美国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强盗思想”给自己国家带来了怎样的挫败,不要再重蹈覆辙,在和平的全球化年代,实践愚蠢的霸权主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南海问题 干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