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反舰导弹部署宫古 我海军恐遭全面封锁

2014年08月13日 16:30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2013年11月1日开始举行超过3万人参与的大规模自卫队演习。演习地点涵盖冲绳,是日本国内首次以“夺岛”为主题的实战演习。演习由日本自卫队陆海空三种部队共同参与,共计3.4万人参与。演习为期18天,中心区域为九州和冲绳。   资料图:日本2013年11月1日开始举行超过3万人参与的大规模自卫队演习。演习地点涵盖冲绳,是日本国内首次以“夺岛”为主题的实战演习。演习由日本自卫队陆海空三种部队共同参与,共计3.4万人参与。演习为期18天,中心区域为九州和冲绳。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8月13日报道,日本防卫副大臣武田良太12日前往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分别与奄美市市长朝山毅、濑户内町町长房克臣会谈,正式要求在两地部署共约550人的陆上自卫队警备部队,同时希望部署地对空和地对舰导弹,两项要求已基本获得同意。而这已经算是日本第二次准备大规模部署岸舰导弹。

  日本陆上自卫队已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完成岸舰导弹的强化部署活动。2013年日本当局首次在宫古岛部署88式反舰导弹系统。其发射系统和装运车已经到位。日本还计划于2016年在熊本县部署新式岸舰导弹。由于日本的岛国特性,其大部分国土都横亘在中国进出西太平洋的关键水道上,日本近年来在这些国际水道周边不断强化的军事部署。显然目标就是中国,那么日本的反舰导弹未来会怎么发展呢?对中国海军会造成哪些实质性影响?

  封锁宫古水道是步险棋

  实际上,日本加强宫古岛军事部署的企图由来已久。早在1997年底,日本自卫队的教官建议“尽快建立和加强宫古岛的军事部署”。

  而美国智库也一直有这种思路,2014年7月,美国兰德公司发布题为“用岸基反舰导弹封锁中国”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建议美国军方考虑在对付中国的“反介入”战略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亚太地区重要的阻塞点部署陆基反舰导弹,通过这种“扩大封锁的”策略来遏制中国海军出入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那么怎么遏制不断扩大中的中国海军呢?岸舰导弹系统价格低廉,美国的亚太地区盟友大多可以进口甚至自行生产,形成海上遏制力量。

  如果日本与中国发生冲突,部署在冲绳岛和台湾岛以北、射程为100-200公里的反舰导弹便可以覆盖对方在冲绳岛以南的所有海域线路。同时在琉球群岛部署射程超过200公里的导弹的话,也能够达到目的。冲绳与日本本土之间的地区可由在日本本土部署的射程100公里的反舰导弹轻松覆盖。

资料图:宫古海峡地理位置相当重要资料图:宫古海峡地理位置相当重要

  宫古海峡占地理优势

  宫古岛,地处琉球群岛西南部,先岛诸岛东部,是宫古列岛的主岛。宫古岛距离冲绳本岛303公里,距上海市约800公里。宫古岛距离钓鱼岛170公里,附近的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最主要航道,因此,在宫古岛部署地对舰导弹,不仅有利于“防卫”钓鱼岛,同时也将影响进出太平洋的中国海军军舰。

  宫古水道是中国舰船从黄海、渤海、东海方向进入西太最直接、最经济的国际水道。日本在这里部署反舰导弹如果战时很容易就被敲掉,但是在和平时期这种威慑的意义是很大。日本反舰导弹将对穿过宫古海峡的中国军舰和民用船只进行射击,而中国将会失去最初的战机。

  日本有啥反舰导弹

  日本的岸防利剑——88式岸舰导弹系统

  许多国家会根据本国的需求在空舰导弹或舰舰导弹基础上研制岸舰导弹、潜舰导弹等反舰导弹以满足不同的装备需求,日本也不例外,为了满足陆上自卫队装备岸舰导弹的需求,1982年,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第三研究所和三菱重工株会社在ASM-1空舰导弹基础上发展SSM-1岸舰导弹。为了适应日本多山地的地形状况,陆上自卫队要求SSM-1岸舰导弹装备地形匹配制导和任务规划能力;此外还要求导弹具有ASM-1导弹2倍以上的射程,以满足陆上自卫队扼守宗谷、对马等海峡的需求。

  SSM-1导弹基本延续了ASM-1空舰导弹的气动布局,由于增加了固体火箭助推器,导弹长度增加到5米,战斗部重量增加了25千克,由于要求增加导弹射程,动力系统更改为涡喷发动机+固体火箭助推。最大速度0.9马赫。1988年正式装备部队,编号为88式岸舰导弹。最大射程为150千米。导弹采用惯导+地形匹配制导+主动雷达末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在美国夏威夷展示夺岛战力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在美国夏威夷展示夺岛战力

  最后的杀手锏武器-12式反舰导弹

  12式反舰导弹安装在卡车上,采用了与03式中程陆基反舰导弹相同的三菱8×8卡车底盘,其性能与现役88式陆基反舰导弹相比得到了较大提升。

  日本尚未披露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技术细节,目前可知的是采用了先进的地形匹配和目标识别技术,中段采用GPS制导,末端采用惯性导航和主动雷达制导,射程超过88式的100千米。该导弹采用四联装配置,可缩短装填时间,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

  此外,陆上自卫队还将充分利用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开发经验建造一种拥有更远射程和更高精度的新型舰对舰导弹,以便最终将替代现役90式反舰导弹。值得一提的是,在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陆上自卫队设定了利用88式陆基反舰导弹打击日本近海岛屿附近敌舰的作战场景,这反映了日本在中日钓鱼岛争端紧张局势下的作战设想。

  终极杀手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

  2006年10月份出版的一本日本军事刊物上,刊登了一张照片:一架F2战斗机携带着两枚从未见过的反舰导弹,尖锐的头部和弹体上的冲压发动机明确地告诉人们它是一种超声速导弹,F2A战斗机正在进行新型ASM-3超声速飞航式导弹载飞弹(模型弹)搭载实验。该弹采用了特有的“整体火箭冲压发动机”,可以超声速飞行并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这事日本第一次展示ASM-3超声速反舰导弹。

  ASM-3不大可能具备低空突防能力,这样一来,只有马赫数3左右的速度是远远不够的,因此,ASM-3导弹的速度可能达到马赫数5以上!ASM-3使用的是“双冲压发动机”,还有消息称该弹“发射和加速阶段由组合循环式火箭发动机推进,在超声速巡航阶段由吸气式冲压发动机推进”。ASM-3的装备服役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看到了日本军事力量开始突破专守防御的底线而向进攻性方向发展。

  虽然ASM-3超声速反舰导弹目前只有空射型号正在试验中,但是未来不排除日本将这种先进的反舰导弹变成岸舰导弹。毕竟从空舰导弹改装成岸舰无非是换了一种载具。这一点早在英阿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就紧急将舰上装备的6枚飞鱼导弹改装成了岸舰,并且击伤了英国驱逐舰“格拉摩根”号。所以,未来不排除日本有此改装计划。

资料图:日本F2战斗机携带的是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资料图:日本F2战斗机携带的是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

  日本反舰导弹加岛链战术封死了中国海军

  在通往西太平洋的路上,穿越宫古海峡只是中国海军刚刚迈开的第一步。虽然日本拥有东亚地区除美国以外最为强大的舰队,但是这些搭载上述先进空舰导弹的日本支援战斗机、再加上现在各个岛屿即将部署的岸舰导弹,这些才是最具威胁的对手。它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从任何方向上对在有争议海域活动的敌方舰艇编队发动饱和打击,而面对这种夹杂着亚声速和高超声速导弹的打击波,中国海军目前没有形成完备的体系来对抗。当前我们的海上防空力量还是显得比较单薄。因此,大力发展舰载防空武器系统,不断提升舰队的综合防空能力,加强海上空中力量的建设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海军建设的重点。只有在保证在战区上空绝对安全的时候。海军的水面舰艇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如何破解岸舰导弹战术

  日本88岸舰导弹的部署方式比较简单,陆自会在宫古岛建立多个发射阵地,阵地上有相应的防御工事和伪装设施,平时驻扎在基地内,战时迅速驶入预定的发射阵地。而中方现有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航空兵火力均能对这些阵地和导弹实施预先打击。

  另外,岸舰导弹配备的搜索雷达受制于岛屿平坦地形,探测距离比较近,这些导弹在攻击目标距离超过30-50公里(依据发射阵地海拔高度不同)时往往需要进行中继制导,主要通过预警机或舰艇提供目标信息进行超视距打击。如果没有制空权、制海权,这些导弹也发挥不出优势。

  中国必须要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

  海洋是一片开阔的共有地,海上贸易和海洋资源开发对各国的财富和实力有着的深远影响。海权的历史就是一部海军军事史。现在的中国有着广阔的海洋利益,现在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极度依赖海洋,已经无法再回到过去可以闭关锁国自己过日子的时代了。

  由于地理原因,中国通向东太平洋的通道上横陈着狭长的日本列岛。也就是所谓的第一岛链。海军不是可以防御的军种,更不是移动的长城,海军的战场在大洋之上。为了不困守在东海那一小片近海做近岸海军,中国海军需要拉出去感受大海。所以我们需要一直强大的海军!(作者署名:小浪)、

资料图:日本军机屡屡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制造危险行为资料图:日本军机屡屡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制造危险行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反舰导弹 中国 陆上自卫队 宫古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