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在澳加强军事存在意在遏制中国

2014年08月13日 08:4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路透社8月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将加强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空军和海军部署,目的是向亚太地区投入更多军力。

  报道称,美总统奥巴马同澳总理阿博特曾就向澳部署美海军陆战队以进行联合演习和训练达成意向,美防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目前正在悉尼敲定该协议。

  目前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驻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大约有1150人。根据协议,到2017年,美向该地区派驻的人数会激增至2500人。

  直接了解相关磋商的消息人士称,两国官员还在敲定增加美国空军和海军在澳北部活动的协议,其中包括提高美国战机和轰炸机的访问频率。

  哈格尔与澳防长约翰斯顿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美方与澳方将对包括两国在导弹防御、网络安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1日称,美国防专家们认为澳大利亚军事基地的价值在于,一方面相比于设在日本、韩国和关岛的现有基地,澳基地距离中国更远,更能避开可能的中国导弹打击;另一方面也便于在一些偏远地区进行大规模训练并使用大范围的武器靶场。

  对于澳大利亚而言,考虑到东海和南海局势的不稳定,美军事存在的增强能为规模相对较小的澳军队提供重要支持。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8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在太平洋的军事挑衅将来迟早要出事》的报道称,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近日在他位于夏威夷的办公室与《澳大利亚人报》记者进行了一番长谈。

  哈里斯认为中国在海上的挑衅行为破坏了地区稳定。他担心这可能导致会迅速升级的危险事故。他认为美国海军能击败中国的任何导弹威胁。他对美澳加强军事合作感到高兴。

  哈里斯直言:“在我看来,中国应为南海局势日益紧张负责。他们在南海和东海的一些行为是挑衅性的,这令我担忧。”

  但他同时说:“我们看到中国为公共利益作了很大努力,譬如,中国海军舰艇为运输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船只护航,中国参与在非洲之角周边打击海盗的行动,参与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搜救行动,还派出医院船赴菲律宾灾区进行救援。”

  美国一些军事指挥官尤其担心中国舰船和飞机在空中或海上侵扰美日或其他亚洲国家的舰船和飞机,试图威逼它们改变航线而发生意外事故。

  哈里斯坦言:“自我就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9个月来,我认为,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哈里斯说,中国认为西方国家——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是东海和南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如果没有它们插手,局势就会平静。

  他说:“我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的行为才使得我们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关系得以改善。我认为事实可以说明一切。”

  【延伸阅读】

  美澳欲加强防务关系 两国将在澳开展军演活动

  2014-08-12 11:54:00

  中新网8月12日电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12日称,美国将加强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空军和海军部署,为美国加强与澳大利亚防务关系的计划之一,目的是向该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军力。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曾就向澳大利亚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以进行联合演习和训练达成协议,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目前正在悉尼敲定该协议。

  根据2011年的一项协议,目前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驻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大约有1150人。到2017年,美国向该地区派驻的人数会激增至2500人。

  据直接了解相关磋商的一位消息人士称,两国官员还在敲定增加美国空军和海军在澳大利亚北部活动的协议,当中包括提高美国战机和轰炸机的访问频率。

  “更多美国空军到访澳大利亚北部,他们就可以使用位于那里很棒的德拉米尔轰炸靶场,还可能在Tindal外驻扎,”该消息人士称。Tindal指的是位于北领地的一个澳大利亚空军基地。

  哈格尔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美方与澳方将对包括两国在导弹防御、网络安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

  据悉,两国相关协议细节将在12日晚些时候公布。

  【延伸阅读】

  美媒:美日澳英“军工复合体”在东亚成形

  2014-07-23 10:00:00

  中新网7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2日社论表示,东亚地区势不可挡的军备竞赛正全面展开,幕后推动军备竞赛最大的一支力量,是由美、日、澳、英四国合组的“军工复合体”(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 MIC) 。分析指,“军工复合体”,不仅完全符合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概念,且还引进“多国企业、分工合作”观念,更进一步发展出在东亚正成形的“军工复合体”。

  文章摘编如下:

  “军工复合体”是已故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概念,意指即使像1950年代美国这样举世无匹的强大国家,也需要靠国防与重工业联合研发与生产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再将这些武器与设备出售给友好国家,连手对付立即或潜在的敌人,也借军售取得资金再投入研发与生产,美国国力才不致有时而穷。

  显然,华府、东京、堪培拉、伦敦合组的“军工复合体”,不仅完全符合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概念,且还引进“多国企业、分工合作”观念,更进一步发展出在东亚正成形的“军工复合体”。

  “多国企业、分工合作”当然不是全新观念。从冷战后期由英、德、意连手打造的飓风战机,到后冷战时期继续由英、德、意联合发展的欧洲战机,以及由美国主导与英、日、澳等多国共同开发的F-35隐形战机,都是成例。

  日本安倍晋三内阁4月1日在内阁会议通过以“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出口禁令修改为“若有助日本的安全保障等情形,即可出口武器”,为日本参加由美国主导的“军工复合体”开启大门。

  澳洲最近与日本互动密切,东京不仅提供堪培拉日本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舰,双方并达成共同研发高科技武器与与军事设备,成为“准军事同盟”。此外,日本也考虑出售潜舰给马来西亚、越南等国,以平衡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采购俄罗斯与中国制造潜舰的情况。

  美军除了透过陆战队轮调,强化与澳洲的军事合作外,并透过轮演、轮训的方式加强与澳洲在“空海一体战”(Air-Sea Battle)的联合作战操练。在美国鼓励下,澳洲自2012年起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以因应快速崛起的中国带来的挑战。

  安倍7月17日在首相官邸召开国家安保会议的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出口飞弹零件到美国。东京批准出口的是三菱重工业生产的“爱国者2型” (PAC-2) 防空飞弹的传感器零件,预定出口到美国军需大厂雷神(Raytheon)公司,雷神在美国组装成飞弹后,预定转出口到卡达等第三国。这是日本依据“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批准出口防卫装备到他国的首例。

  此外,日本内阁并决定与英国共同研究搭载于战机的导弹技术。日本至少在一年多前即与英国洽谈共同研发高科技武器。由于日、英在研发高科技武器的合作、生产与销售有助英国部分解决日渐削减的国防预算;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英国最有意愿与日本共同研发的项目,是预定搭载在日本航空自卫队部署的新一代主力战斗机F-35的导弹零件。对东京已成功研发的导弹传感器技术,伦敦也表示高度兴趣。日英两国将于9月在英国举行“外交和国防首长会议”(2+2会议),双方正针对细节协调,届时可望就共同研发飞弹零件技术与其他合作项目获致协议。

  美、日、澳、英成立 “军工复合体”有多重战略意涵。首先,四国透过国防与重工业联合研发与生产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不仅将武器与设备出售给友好国家,也透过军售取得资金再投入研发与生产。

  其次,华府、东京、堪培拉、伦敦透过国防与重工业联合研发与生产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向亚洲友好国家军售,将有助美国盟邦与伙伴达成“武器标准化”目标,从而使美国能更有效地与盟友轮调、轮演与轮训,军事结盟更紧密。

  第三,四国透过“武器标准化”在盟友间推动,将更有效达成“空海一体战”联合作战与军事整合目标。

  第四,四国成立 “军工复合体”,向亚太盟友推销“苍龙级”潜舰、F-35隐形战机、长程雷达等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将有助平衡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采用俄、中两国制造的武器产生的“不均衡状况”。

  最后,四国“军工复合体”如运用得当,自然让奥巴马总统的再平衡亚洲政策如虎添翼。而军工复合体若能行之有效,即使奥巴马卸任,也将为未来美国总统所沿用,以因应快速崛起的中国。

  【延伸阅读】

  中美澳将首次举行步兵演习 美海军陆战队参演

  2014-07-19 07:47:48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外媒称,五角大楼17日表示,今年10月中国军队将首次与澳大利亚和美国部队联合举行步兵演习。

  外媒:美国在澳加强军事存在意在遏制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7月31日,在美国夏威夷瓦胡岛,一名美军陆战队士兵(右)在“环太平洋”军演中引导身后的新西兰士兵前进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据法新社7月17日报道,有官员称,联合军演将在澳大利亚北部举行,这是华盛顿和堪培拉旨在加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关系的又一个举措。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上校对记者说:“这是一场小规模演习。”

  沃伦说,演习“总人数不到100人”,包括一到两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他说:“演习的目标是学习如何在严酷条件下生存并作出成绩。”

  上个月,中国加入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开创了新局面。目前环太平洋军演仍在进行中,澳大利亚也是参与国之一。

  外媒:美国在澳加强军事存在意在遏制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2日,中国海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海上演习6项课目演练,海口舰左舷补给站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 摄)

  报道认为,参加10月步兵演习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很可能从目前在达尔文执行任务的部队中抽调。到2017年,美军在达尔文的海军陆战队员将从约1100人增至最多2500人。

  报道说,中国对美军在澳大利亚的轮换表示关切,并指责华盛顿试图扼杀北京在地区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五角大楼说,10月的军演将有助于加强防务关系,旨在消除潜在紧张局势或误判。

  发言人杰弗里·普尔中校说:“我们相信更紧密的军事联系有助于改善沟通,促进合作,从而为我们共同的利益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

  【延伸阅读】

  英媒:中国抢在美国前与澳大利亚签自贸协定

  2014-06-26 11:22:00

  外媒:美国在澳加强军事存在意在遏制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一行。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英媒称,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期待在美国支持的竞争性协议签订之前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这令北京在巩固与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之争中占得先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4日报道,罗布在北京对记者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望于今年年底前签订,而美国的政治阻碍意味着华盛顿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提议到2015年上半年才会完成。

  报道称,罗布24日在北京与中方官员举行会议。他在会议间隙说:“结论是,(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今年可以完成。两国政府都决心完成签署。”

  这位部长还表达了对TPP的信心,认为它正开始成形,但他表示,不大可能在今年最终敲定。他说:“我对美国政治的估计是,(TPP)今年不会通过。我认为最佳窗口期将在明年上半年。”

  外媒:美国在澳加强军事存在意在遏制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24日,罗布(右)与霍基在北京举行记者会

  报道称,澳大利亚和中国就自由贸易协定已谈判了8年多。但自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去年9月执政以来,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已与韩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而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正接近完成。

  报道认为,谈判中的一个症结点在于农业。堪培拉希望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市场,而北京对购买澳大利亚农场感兴趣。罗布说:“在农业方面,如大米、谷物和菜籽等东西常常都很难处理。”他还说:“期待一份新西兰附加协定”。6年前,新西兰与中国签订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了其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农业出口。堪培拉旨在签订更广泛的协定,为澳大利亚投资中国服务业铺平道路。

  尽管在澳大利亚经济中的一些领域,如电信业,中国投资仍然存在争议,可是保守派政府仍急于吸引外国资金加入到它所说的“澳大利亚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中。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说:“我们改变了(对外国投资的)态度。在有悖于我们国家利益的方面,我们会说不,但我们对商业持开放态度。”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将大批增加驻澳大利亚军力

  2014-06-23 17:19:00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作为上周公布的《军力态势协议》的结果,美国军方预计将大幅增加在澳大利亚轮换的部队、军舰和船只的数量。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6月20日报道,尽管具体的数量和计划等细节问题仍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来自双方的防务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将增加在澳大利亚的存在,其中包括轰炸机、核潜艇、导弹和官兵等。

  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研究部主任安德鲁·戴维斯说,根据该协议,目前在达尔文的一个基地每6个月轮换的11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将在几年内增加到2500人,而且还可能扩大到“更大规模”。

  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防务分析专家扎克·库珀说:“美国在亚太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美国能够降低其在该地区军队脆弱性的任何做法都是非常有益的。”

  报道称,尽管美国不会在澳大利亚建立永久性的基地,但能够进一步利用这里的机场跑道和港口将为其在南太平洋的行动提供避风港和支持。

  戴维斯说,这也是加强美国与澳大利亚国防军之间的训练和联合演习的一个途径。他说,美国空军很可能开始使用澳大利亚北部的跑道,起降的可能是B-52战略轰炸机和B-2隐形轰炸机。

  库珀说:“美国一直对利用这些基地很感兴趣,如果不是能够随时使用,那至少也能够通过它们进行部队的轮换。此外,从地理角度来说,这些基地位置极佳,可以让美国在需要的时候轻松地快速到达东南亚。”

  戴维斯说,美国海军“最可能”获得更多使用珀斯附近的西部港口的舰队基地设施的机会。他说,美国核潜艇曾不时利用这些设施,所以存在这种先例。

  但库珀说,美国要定期在这里停泊核潜艇也存在相当大的挑战,因为澳大利亚不操作核潜艇,所以基地内没有美国希望有的理想基础设施。

  报道称,澳大利亚存在不同观点,这是太自然的事情了。对于让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比现在更密切,以及由此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一些专家持谨慎态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