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或同时面临俄罗斯和中国挑战

2014年08月12日 10: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美国或同时面临俄罗斯和中国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和普京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协议签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8月9日发表题为”俄中同时挑战美国“的文章称,25年来,美国是唯一的世界超级大国。没有哪个国家拥有像它那么多的政治、军事和金融手段。但美国在两个领域拥有对手:俄罗斯在核领域和美国平起平坐,中国则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和重要出口国。

  意识形态方面,中俄之间的联系比它们各自与西方的联系更紧密;经济方面的情况看起来完全不同,但至少在能源合作问题上,当前的危机推动中俄两国展开合作;军事方面,目前西方如此疏远俄罗斯,使得其他国家有了行动余地。

  报道称,随着加强对俄制裁措施,西方和俄罗斯的对话联系受到进一步限制。俄罗斯遭受的孤立以这种方式继续下去。

  鉴于东欧北约成员国的恐惧,保证它们的安全看起来是必要的。西方在东欧地区的军事措施已经得到加强。目前,因擦枪走火导致军事冲突的危险明显增加。

  太平洋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中国被视其为威胁的国家所环绕。它想以自己的方式改变这种状况。

  美国目前启动了一场军事改革,其目的是缩减军队规模且同时加强其战斗力。与之一致的是,美国正在放弃迄今主导其安全政策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原则”。在莫斯科和北京,人们或许想知道,这种现代化能否迅速实现。

  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参与的冲突中有个迄今未被充分考虑的视角,那便是这两场冲突可能关系到美国这个国际领导力量的角色。据迄今的实力政治发展趋势可推断,美国和中国不出几年便将步入再也分不清谁是国际领导力量的格局。

  据报道,中国有可能在自己尚不能全面发挥领导力时便挑战美国。俄罗斯政治学家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分析了普京“乌克兰政策”的动机,即修正东西方冲突的结局。当时,戈尔巴乔夫令俄罗斯失去了国际重要地位。普京和习近平这两位国家元首可能都有意挑战美国的地位。

  美国媒体以畏惧的眼光注视着这种共同点。然而,更应详加考虑的问题则是,鉴于美国和欧洲专注于乌克兰并准备在那里承受损失,中国会从中发现哪些机遇。

  两个强国会尝试利用各自的机遇在实力政治上制约美国,暗中削弱美国在军事和金融上的统治地位,降低西方规范的重要性。如果孤立地看待这两场冲突,就无法充分认识它们对国际秩序的潜在影响。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拉亚洲对俄罗斯制裁 回应者寥寥

  2014-08-01 12:35:49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路透社7月30日称,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层官员7月30日表示,美国正在说服亚洲国家政府,加入华盛顿与欧盟的阵营,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欧盟及美国7月29日宣布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措施,现在欧美正寻求亚洲的支持,因为俄罗斯的贸易越来越向这一地区集中。

  “我们当然希望该地区的国家,包括许多重要的商业和金融中心,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对俄罗斯施加压力。”这位官员在新加坡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本周他已经去过北京和首尔,和政府官员以及商界领袖谈论此事,8月1日他还将前往东京。然而,要说服一些亚洲国家追随美国,可能比较困难。迄今为止,亚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只有日本和澳大利亚。

  中国是俄罗斯重要的经济和政治盟友,而作为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倾向于在联合国通过决议后再对俄罗斯实行制裁。不过这不大可能,因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握有否决权。印度则是俄罗斯武器的重要买家。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30日称,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7月30日说,美国正呼吁亚洲主要国家支持西方本周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经济制裁。

  该官员表示他和会晤的各国官员进行了良好和坦率的意见交换,但不愿具体说明相关会议的结果。

  目前还无法确保所有国家都支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尽管韩国反对俄吞并克里米亚,并坚持认为乌克兰主权和独立性应得到尊重,但韩国尚未就针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作出承诺。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7月30日称,澳方不太可能会支持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自马航MH17航班坠机发生以来,为获得俄方合作以及帮助确保调查人员安全进入坠机现场,阿博特已两次与普京通话。

  【延伸阅读】

  美国高铁投入110亿美元 美报称仍远落后于中国

  2014-08-11 09:21:53

  外媒:美国或同时面临俄罗斯和中国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高铁资料图片

  外媒称,高速铁路本应是奥巴马的标志性运输项目。尽管自2009年以来,为了开发速度更快的客运列车,奥巴马政府已经投入了近110亿美元(约合680亿元人民币),但是相关项目大多毫无进展,美国依然远远落后于欧洲和中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1日报道,虽然美国共和党的反对和社区抗议拖慢了这里的项目,但运输政策专家和一些两党成员也将失败的责任,归咎于奥巴马政府的失策——奥巴马政府曾在7月请求国会批准再为高铁项目拨款近100亿美元。

  批评人士称,奥巴马政府没有将那110亿美元直接用于高铁项目,而是错误地将资金分发下去,用以升级现有的美铁(Amtrak)服务。升级后,美铁列车的运行时速依然不会超过110英里(约合180公里)。与此同时,根本没有资金被直接用于东北走廊的运输服务,而那里才是最有可能发展高铁的地方。

  在罗德岛韦斯特利和克兰斯顿之间那段30英里长的铁路上,设计时速为150英里的美铁阿西乐特快能以最高速运行5或10分钟。而在纽约和华盛顿之间那条拥挤的走廊上,阿西乐的平均时速只有80英里。假如能实现的话,将阿西乐的速度提升至日本子弹头列车的水平的计划,将耗资1500亿美元,用时26年。日本子弹头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超过220英里。

  在认为相关项目太过昂贵,且没什么必要后,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威斯康星三州取消了高铁项目,退回了联邦政府划拨的资金。这三个地方的州长均来自共和党。

  “奥巴马政府管理之前高铁拨款的糟糕程度,堪比管理《合理医疗费用法案》的推出,”地面运输委员会的前办公室主任弗兰克·N·威尔纳说。该委员会没有党派色彩,负责监管美国的铁路系统。

  近四年前,奥巴马首次提出了他对高铁的设想,描述了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以200英里以上的时速,在相距甚远的美国都市之间疾驰,运送乘客的情景。

  “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奥巴马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表示。“这会让人们的出行时间,减少至汽车所需时长的一半。对部分出行而言,高铁会比飞机更快——它不用安检。”

  然而,随着奥巴马的第二届任期接近尾声,一些专家称,他的那些话不过是幻想。

  “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建成一个能服务于80%的美国人的高铁系统?这个概念,是不折不扣的炒作,不用专家就能看穿,”在一份著名运输业通讯刊物担任编辑和出版人的肯尼思·奥斯基说。“将资金分散到全国各地,而不是用在适合发展高铁的地区,根本无济于事。”奥斯基还曾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任职。

  支持者却表示,他们有信心。

  “一旦有项目建成了,我们就会看到更多的项目开工,”奥巴马的第一任交通部长雷·拉胡德说。他还称,州际公路系统用了几十年才建成,预计高铁也一样。

  拉胡德表示,加利福尼亚州看来是最有可能成功开通高铁的地方,尽管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修一条520英里长的高铁线路的计划,一直争议不断。

  虽然有加州州长杰里·布朗的大力支持,但法院的一项判决,搁置了用州债券资助这一投资额达680亿美元的项目的计划。该判决根据一起诉讼做出,不过,7月31日,被一家上诉法院推翻。但反对者依然在提高呼声,要求否决该项目。同时,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项目的支持也在日益减弱。

  然而,加州已开始修建轨道,并为寻找一家制造列车的厂商举行了招标。该州的碳排放限额交易计划将为这个新的高铁项目注入资金。碳排放限额交易计划要求企业为超额污染买单。

  “在很多年里,金门大桥深陷数百起官司,”加州高速铁路管理局的执行主管杰夫·莫拉莱斯说。“我们还没遇到那么多。”

  但加州共和党众议员、负责铁路事务的众议院运输小组委员会主席杰夫·德纳姆(Jeff Denham)表示,州政府不应介入铁路事务。“高铁可能是个好主意;我只是觉得这件事应该让私营领域来决定,”他说。他接着表示,德州和佛罗里达州提出的项目都是更好的模式。

  然而,运输专家表示,即便加州、佛罗里达州和德州的项目都成功了,美国也不太可能会拥有和中国,或欧洲一样的高铁系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学教授C·威廉·伊布斯表示,高铁项目取得成功的国家,人口密度、油价和公共交通使用率都更高,拥有汽车的人口比例也更低。“因此,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开通高铁根本不合理,”他说。“地理不一样,其他因素也太不一样。”

  不过,美国高速铁路联合会的负责人安迪·孔兹认为,美国最终会建成一个高铁系统,将整个国家连接在一起。“将在汽油涨价,公路变得拥堵的数年后实现,”他说。“会有这一天的,因为我们将别无选择。”

  【延伸阅读】

  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2014-07-31 11:16:00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30日说,美国外交官员正呼吁亚洲主要国家支持西方国家近日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以便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施加更大的国际压力。这位官员是在对新加坡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外媒:美国或同时面临俄罗斯和中国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6月2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左)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法律论坛上讲话。梅德韦杰夫当天说,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给俄对外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俄方打算在世界贸易组织内部对此提出抗辩。新华社发(普洛宁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30日报道,就在一天前,美国和欧盟宣布针对俄罗斯的银行业、能源行业和国防工业实施新的制裁,旨在使本已低迷的俄罗斯经济承受更大的资金压力,并为之前针对个人、且主要具有象征意义的制裁增添新内容。

  报道称,这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近日已会见了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的政府官员以及私营企业的负责人,讨论了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并于7月31日和8月1日在日本举行类似会谈。

  这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上述会谈旨在介绍美方已经采取的行动、回答问题并寻求支持。该官员称,美方当然希望,包括许多重要金融和商业中心的亚洲国家能够与美国一起向俄罗斯施压。

  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不愿具体说明相关会议的结果,但表示,他和与他会晤的各国官员进行了良好和坦率的意见交换。他还称,之前几个月,美国外交官员已就华盛顿旨在影响俄罗斯对乌政策的计划与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外交官员举行了类似的磋商。

  这位官员表示,马航MH17航班失事可能促使国际社会支持对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以便为乌洛克的紧张局势降温。他表示,MH17航班失事以一种非常直接的方式让国际社会清楚地认识到,乌克兰武装冲突会通过何种途径影响到全球各地的人们。

  报道说,目前还无法确保所有国家都支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尽管韩国反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坚持认为乌克兰主权和独立性应得到尊重,但韩国尚未就针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作出承诺。她还表示,近日与美国外交官员的讨论不仅涉及俄罗斯,还涉及伊朗。

  外媒:美国或同时面临俄罗斯和中国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3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左)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欧盟春季峰会第二天的会议。欧盟春季峰会20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经过长时间讨论,欧盟领导人决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欧盟加大对俄制裁的两大举措包括:增加12名制裁对象;取消欧盟-俄罗斯峰会。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30日,当被问及在美欧加强对俄制裁之后日本是否考虑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正准备实施28日宣布的有限制裁,日本将在与七国集团(G7)密切合作的同时作出相应的回应。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30日表示,澳方不太可能会支持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

  阿博特说,他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将MH17航班坠机事故中澳大利亚遇难者的遗体运送回国。此次空难的遇难者中有27名澳大利亚公民,澳大利亚已经与遇难公民人数最多的荷兰共同组建了一支由坠机事故调查人员和法医组成的国际团队,该团队仍在试图进入MH17航班坠毁现场。

  澳大利亚曾在6月19日宣布,对俄罗斯的50名个人及11个实体实施有针对性的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不过,自MH17航班坠机事故发生以来,为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谴责这起空难的决议上的合作,以及帮助确保调查人员安全进入坠机现场,阿博特已两次与普京通话。

  【延伸阅读】

  卫报:美国拉拢非洲遏制中国影响力

  2014-08-05 08:23:00

  外媒:美国或同时面临俄罗斯和中国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前,美国国务院附近悬挂起美非峰会的标识。(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称,贝拉克·奥巴马召集非洲领导人当日在华盛顿举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聚会——有50人受到邀请——这次峰会被白宫宣传为与日渐落入中国势力范围的一个大洲“加强接触”的一次峰会。

  英国《卫报》网站8月4日发表题为《奥巴马拉拢非洲领导人遏制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的文章称,奥巴马在总统任上仅仅访问过非洲两次,他所领导的政府被指责只知道对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说教,而不聆听他们的心声。

  文章称,会还没有开,有些非洲代表团就已经心生不满了,原因是部分国家领导人希望通过一对一的会谈推进未必关系到非洲整体的利益,但遭到奥巴马的否决。

  这次峰会的重头议题是商贸。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否认美国是在对中国奋起直追——后者积极经营与非洲的政治经济关系。

  他说:“我们确信我们提出了一些独特的东西。我们不太重视非洲的资源,我们重视的是加强贸易投资关系。”

  但是,致力于在华盛顿促进非洲利益的组织支持非洲协会的创始人梅尔文·富特说,白宫说这次峰会不是因为中国才召开的,这不是实话。

  他说:“政府不会告诉你这一点,但是这在他们心里是排在第一位的。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和受尊重程度日渐式微。只要去非洲就总能听到这样的说法。”

  美国的担心是有充分理由的。去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基本由北京进口石油矿产资源和出口电子产品和纺织产品构成——是美非贸易额的两倍多,也远远领先于欧盟。而20年前,中非贸易额仅为60亿美元。

  北京在非洲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有大量中国人在非洲生活和工作,既有工厂管理人员,也有商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在非洲的大型建设项目成功让非洲部分地区迅速脱胎换骨,相比之下,西方数十年来的援助却往往用于扶持专制的冷战盟友,而不是用于发展。

  富特说:“非洲人问:‘我们需要美国干什么?’我在非洲各地旅行时,看到机场,看到公路、铁路、港口,看到中国人修建的各种了不起的设施。”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办峰会难撼中国在非地位

  2014-08-06 10:34:07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外媒称,一次前所未有的峰会正在华盛顿举行,奥巴马政府在会上努力加强与非洲的关系。与会的近50位国家首脑正努力应对投资、恐怖主义、腐败和致命疾病等问题。

  美联社8月4日称,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在会议开幕当天表示,在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15个国家中,有10个在非洲。美国正在非洲与中国展开竞争。中国不断加大对非洲自然资源项目的投资规模。

  但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暴发给此次峰会蒙上了阴影。

  奥巴马欲重建美非关系

  据法新社8月4日报道,为期3天的美非峰会是奥巴马总统针对非洲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主动行动之一。

  华盛顿正在寻求加强与非洲的经济关系。华盛顿发现,自己在非洲已被中国和欧洲超越。

  奥巴马计划在5日和6日亲自与会。他是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但在第一个任期内对这块大陆不太关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5日报道称,非洲曾对奥巴马的总统任期抱有很高期待。奥巴马是首位入主白宫的非洲裔美国人,然而,奥巴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却令非洲感到失望,这块大陆基本上从他的政治议程中消失了。

  如今,面对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渴望与非洲建立经济联系的新兴国家的激烈竞争,奥巴马正试图弥补已经失去的时间。

  4日,近50位非洲国家首脑及数百名外交官和企业领袖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抵达华盛顿出席为期三天的首届美非峰会。这说明,美国承认有必要采取措施在这块正经历动荡转型的大陆树立影响力。

  奥巴马已开始改变其对非洲的家长式态度和教训口气,比如将关注重心调整到贸易和投资上。在他最近一次出访非洲(2013年)时,他带来了一项名为“电力非洲”的新计划。该计划将在美国联邦机构的支持下,汇集80亿美元资金,投资非洲亟须发展的电力行业。

  据法国《世界报》8月5日报道,尽管近10年来持续增长,但非洲2013年在美国的外贸收支平衡中所占的出口份额仅为1.5%,进口为1.7%。因此,此次美非峰会的重点在于经济。

  奥巴马2013年在南非就已宣布,“我们需要新的消费者来购买iPad和波音飞机”。按照他的说法,“非洲是全球下一个重要的成功故事,美国愿意成为这一成功的伙伴”。

  中国在非地位稳形象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5日报道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15年里,中国一直处于对非洲投资的前沿。截至2013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9倍,达2000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的行动一直缓慢,迟迟未能从克林顿政府和小布什政府的举措中走出来,没有对非洲大陆迅速发展的市场、日益自信的政府和志向远大的民众作出条理清晰的回应。这令非洲人感到失望,他们原本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在更平等的基础上重新校准美非关系。

  某种程度而言,美国是被迫设定新方向的。中国对市场和资源的积极追逐以及它对债务融资和援助不附加条件的做法,令其在过去10年里重写了游戏规则。中国政府在多个峰会上设法赢得非洲领导人的好感,中国领导人的足迹也遍及非洲很多国家。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非洲主管詹妮弗·库克表示,美国“必须加大力度与一系列崛起中的新强权、势力和意识形态在非洲争夺影响力和吸引力”。

  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5日报道,专家们将美非峰会与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日益扩大联系在一起。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在2013年达2000亿美元(比同期美非贸易额高了近一倍)。北京从非洲进口石油和其他矿产资源,向后者出口电器和纺织品。大量中国人在非洲居住和工作。

  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列昂尼德·菲图尼指出,非洲国家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约四分之一。随着非洲在全球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在非洲的地缘政治对抗也日益尖锐化。因此,必须从全球背景下审视美非峰会的意义,它是美国对以中国为首的非洲潜在竞争对手发起的警告式打击。中国在非洲的地位愈来愈稳固,它的形象也比美国好得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