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战机空袭伊拉克 对伊政策现重大转折

2014年08月09日 08: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美战机空袭伊拉克对伊政策现重大转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日,正在海湾执行任务的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飞行甲板上,舰员们正在引导一架F/A-18C“大黄蜂”准备起飞。(美国海军网站)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据路透社8月8日报道称,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美国军机8日对“伊斯兰国”组织的炮兵部队实施了空袭。这支炮兵部队被用来对付保卫埃尔比勒城的库尔德武装。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柯比发表声明说,美军两架F/A-18战机对埃尔比勒附近的一门机动火炮投下了重达500磅(约合227公斤)的激光制导炸弹。

  他说,伊斯兰叛乱分子一直利用这门火炮袭击保卫埃尔比勒城的库尔德武装,而当地也有美军人员驻守。

  他说:“空袭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决定的,他得到了总司令的授权。”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8月7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宣布已授权对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分子实施空中打击,他称自己采取行动是为了阻止武装分子的“种族屠杀”。这些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北部各地快速挺进,把数以万计的民众赶出了他们的城镇和村庄。

  除了扬言发动空袭外,奥巴马还表示,美国货运飞机已经向辛贾尔山地区的难民空投了物资,他说那里的难民面临迫在眉睫的饥饿威胁。

  奥巴马说:“今天,美国将前来提供帮助。”但他一再重复自己关于美国战斗部队决不会被重新派到伊拉克的誓言。他说:“作为总司令,我不会允许美国被拖入伊拉克的另一场战争中。”

  但他表示,在辛贾尔山上有成千上万的妇女儿童处在危险中,“当我们面对像山上那样的情形”而美国又拥有“阻止大屠杀的独一无二的能力”时,美国应该“采取行动”,而不是对人们的苦难“不闻不问”。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8月7日报道称,近期,“伊斯兰国”组织的好战分子夺取了几个村庄,包括伊拉克最大的基督徒聚居区,以及该国最大的水坝。好战分子发布最后通牒,要求宗教少数派组织成员皈依伊斯兰教,导致伊拉克北部上万名基督徒和亚齐迪人(伊拉克的一个宗教少数派别)逃离家园。8月6日有消息称,大量亚齐迪人被困在山上,断粮断水。

  据美联社8月8日报道称,美国8月7日向受到伊斯兰武装分子威胁并恳求外界援助的伊拉克亚齐迪人空投了食物和水,从而提升了奥巴马政府对于伊拉克愈演愈烈的抗击极端势力之战的介入。

  空中打击尤其将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战略发生显著转变的标志。在进行了近10年的战争之后,美军在2011年底完全撤出了伊拉克。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8日报道称,奥巴马曾派出军事顾问团援助伊拉克的政府军,但是推迟了包括空袭在内的军事介入伊拉克的决断。虽然是对“伊斯兰国”进行有限的空袭,但是此次批准军事介入伊拉克将成为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重大转折点。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8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的空袭命令代表了美国对于处理伊拉克危机态度的明显变化。当7月份“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席卷伊拉克中部并一度威胁巴格达的时候,奥巴马曾拒绝了由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提出的袭击武装分子的要求。

  外媒:美战机空袭伊拉克对伊政策现重大转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躲避在掩体后。新华社/美联

  【延伸阅读】

  奥巴马授权美军对伊拉克极端武装发动空袭

  2014-08-08 14:44:00

  外媒:美战机空袭伊拉克对伊政策现重大转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奥巴马

  新华网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易爱军 穆东)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晚宣布,他已授权美军对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采取定点空袭,同时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今年6月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发起攻势时他就表明,美国将在必要时在伊拉克采取“定点军事行动”。最近几天,这一恐怖组织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推进,并逼近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而美国在这个城市设有领事馆,同时派驻有美军顾问人员。

  奥巴马说:“为阻止向埃尔比勒推进,我已指示我们军方在恐怖组织车队向这个城市推进的情况下对其发动定点袭击。”他表示,美方将保持警惕,一旦极端武装威胁到美国驻埃尔比勒领事馆和巴格达大使馆时将采取行动。

  美国还将向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武装提供紧急援助,以便他们能够“更加有效地”打击极端武装。同时,美方应伊拉克政府要求开始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派军用飞机向出逃后被困在山区的伊拉克平民空投食品和水。

  奥巴马称美国对伊拉克面临的危机,特别是极端组织对少数族群的“种族屠杀”不能袖手旁观。但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作战部队不会重返伊拉克。

  今年6月初以来,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为首的极端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导致当地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少数教派的众多信众不得不逃到山上避难。

  奥巴马2011年底下令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伊拉克,仅留下少量美军保卫本国外交人员。在极端武装接连攻城略地后,美方决定向伊拉克增派300名军事顾问。

  【延伸阅读】

  外媒:英欢迎美空袭伊拉克决定 英不会军事介入

  2014-08-08 16:00:00

  外媒:美战机空袭伊拉克对伊政策现重大转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31日,距伊拉克巴格达大约250公里的Beiji,一炼油厂遭伊斯兰武装分子袭击,冒出滚滚浓烟。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地时间8日就伊拉克局势表示,对美国授权在伊拉克进行定向空袭的决定表示欢迎。英国首相府一位发言人则表示,英国不打算军事干预伊拉克局势。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发表讲话,称已经授权在伊拉克进行定向空袭,以保护美国人员,但美方不会向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队。奥巴马当天还表示,他不会允许美国被拖进另一场伊拉克战争,一旦伊拉克组建新政府,美方将提供更多帮助。

  英国首相卡梅伦稍后发表讲话称,自己对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和伊拉克民众的处境感到“非常忧虑”,他严厉谴责发动战争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

  卡梅伦表示,被极端分子围困在伊拉克北部山区平民的状况令人担忧,对美国决定接受伊拉克政府请求、展开定向空袭的决定表示欢迎,自己“完全同意奥巴马总统的意见”。

  但报道同时指出,英国首相官邸一名发言人则表示,英国不打算对伊拉克进行军事干预。

  伊拉克今年受到“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围困,后者正在逐个攻占伊拉克城池,并对伊斯兰教什叶派和基督教徒实施恐怖统治。

  【延伸阅读】

  日媒:日就美对伊空袭决定表示理解 支持美反恐

  2014-08-08 16:36:00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就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美军对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极端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空中打击一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天上午在羽田机场向媒体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

  岸田强调“日本一向支持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反恐作战”。他指出,有针对性的空中打击是“(与极端组织交战的)伊拉克政府一直要求美国进行的”,并表示“日本谴责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武力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7日晚宣布,已授权美军对伊拉克发动有针对性的空中打击,保护在伊拉克的美方人员,但多次强调不会派出地面部队。

  作为一位长期以来高呼“反战”口号的总统,奥巴马一直将美军2011年底撤离伊拉克作为自己的主要政绩加以宣扬。媒体广泛认为,此次奥巴马授权对伊拉克发动空中打击是2011年以来美国对伊拉克局势的“最深度干预”。

  【延伸阅读】

  伊拉克北部局势迅速恶化局势 联合国严重关注

  2014-08-08 13:42:00

  外媒:美战机空袭伊拉克对伊政策现重大转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伊拉克平民。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8月7日对伊拉克北部安全和人道主义局势严重恶化表示严重关注。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副特别代表布斯廷对恐怖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ISIL)在伊拉克北部的推进造成大量平民出逃及其推行的清除非逊尼派族裔和宗教群体的做法表示严重关注。

  恐怖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以及相关武装团体近来在尼尼微省的尼尼微平原和希尔罕地区肆虐,并在与库尔德交界地区同库尔德军队作战。在过去48小时中,已导致20万平民逃离,其中至少有18万越境进入库尔德的杜胡克地区。

  在此之前的8月2日至3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尼尼微省辛贾尔和塔尔阿法尔地区的推进已经造成了高达20万以雅兹迪人为主的平民被困在这一恐怖团体控制的区域。

  许多因暴力而流离失所或受到直接影响的是伊拉克宗教和族裔少数群体,包括雅兹迪人、基督徒、沙巴克人和土库曼人等。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副特别代表布斯廷(Busztin)对被困在“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控制地区的平民的人身安全表示担忧。联合国不断收到报告称,少数群体的成员成为了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包括谋杀、绑架、强迫皈依、身体和性侵犯、抢劫和破坏财产以及破坏重要的宗教和文化场所。布斯廷指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似乎在采取一种普遍而系统的政策,目的是在其控制区清除非逊尼派的族裔和宗教群体。

  布斯廷进一步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控制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感到担忧。他表示,成千上万的平民被困在边远地区已经数天,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水、食物、庇护所和药品,他们的生命将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涌入库尔德地区的流离失所人数上升速度惊人,当地政府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联合国正在协调人道主义援助,但资源严重不足。

  布斯廷迫切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协调安全和人道主义行动,应对当前的危机,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和库尔德地区政府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构成的威胁提供支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欧冠抽签枪手遇土超季军 巴萨购枪手队长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