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夺伊拉克最大水坝 泄洪可掀海啸式巨浪

2014年08月09日 13:4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据香港《明报》8月9日报道,ISIS今年6月10日夺取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后,矢言要南下攻占首都巴格达,其间遭遇什叶派民兵及库尔德族“敢死军”(Pesh Merga)抵抗,战情一度胶着。至近期,ISIS凭借从政府军手中夺来的美军供应精良武器,在北部进一步攻城略地。库尔德族官员埋怨弹药不足,向美国外交人员乞求武器支持,但美国反应冷淡。

  忧挟电力勒索 放水淹民居

  雪上加霜的是,摩苏尔失守亦令伊拉克最大水坝落入ISIS手中,专家忧虑此重要战略水坝将成ISIS战争工具,用电力勒索金钱,甚或放水淹浸民居,后果不堪设想。

  摩苏尔西北方的“摩苏尔坝”是伊拉克“北部发电机”,2007年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斥资3000万美元协助维修这座大坝,一旦溃坝,可能引发65英尺高海啸式巨浪。今年初,ISIS曾控制费卢杰水坝泄洪,淹没数百间房屋和学校,迫使数千人逃难,伊南部供水亦受影响。

  基督教领袖称ISIS斩童首 公园示众

  另外,美国有线新闻网络引述美籍伊拉克基督徒代表阿拉布(Mark Arabo)说,ISIS在摩苏尔一个公园残杀基督徒家庭孩童,把被斩首的孩童首级串在木条上,孩童的母亲被先奸后杀,父亲则被吊死。阿拉布表示,伊北部近95%的基督徒已逃离家园,其余被迫改信回教,ISIS在基督徒家庭的门外张贴“死亡标签”,威胁一旦他们回来,即会杀无赦。

  (综合报道)

  【延伸阅读】

  美军战机空袭伊拉克致45名ISIS人员死亡

  2014-08-09 09:32:14

  ISIS夺伊拉克最大水坝泄洪可掀海啸式巨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8日,在美军空袭过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烟雾升腾。新华社

  一触即发!

  美国已向伊拉克北部发动空袭。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伊拉克国家媒体中心消息,空袭造成45名ISIS组织成员死亡,60人受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8月8日证实,美军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对宗教极端武装发起空袭。

  美军两架F/A-18型战机投下500磅(约227公斤)的激光制导炸弹,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的一架移动大炮。“伊黎”武装人员当时正攻击守卫埃尔比勒市的库尔德人武装,而那里有美方人员。

  柯比说:“经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授权,美军中央司令部作出空袭决定。”

  路透社消息称,被空袭的是ISIS的火炮连阵地。ISIS正是用此处的火炮阵地来攻击伊北部重镇埃尔比勒市的库尔德守军。

  F/A18战机又名“大黄蜂式战斗机”,是美国诺斯罗普公司为美海军研制的舰载单座双发超音速多用途战斗第四代战斗/攻击机,它主要用于海上防空,也可进行对地攻击。伊拉克陆军参谋长泽巴里说,美国空袭行动还将在ISIS控制的其他伊拉克城镇继续。他说,伊军、库尔德武装和美军三方正“联合选址”,以确定下次空袭目标。白宫发言人称,美国空袭没有具体结束日期,将根据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判断是否结束。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8月7日宣布,授权美军在必要时空袭“伊黎”武装,但不会派遣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奥巴马说,打击ISIS极端力量,投放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据外媒报道,8月7日,伊拉克最大的基督徒聚集地克拉克斯(Qaraqosh)镇已经被宗教极端组织“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占领,此前ISIS已经占领了叙利亚东部、伊拉克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

  另据媒体报道,此前,至少4万伊拉克民众被ISIS围困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山上,面临饿死或者被杀死的威胁。此次美军向伊拉克北部发动的空袭无疑让6月以来逐渐恶化的伊拉克局势,更加难以莫测。美国是否会因此修改外交政策,伊拉克的未来又将何处去等问题,都成为下一阶段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链接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

  F/A-18黄蜂式战斗攻击机(英语:McDonnell Douglas F/A-18 Hornet)是美国海军所发展一种专门针对航空母舰起降而开发的对空、对地全天候多功能舰载机,它同时也是美国军方第一架同时拥有战斗机与攻击机身份的机种,对于空间有限、承载机队数量不多的航空母舰而言,像F/A-18这种角色多变的泛用机种,是非常优秀的配属选择,也是目前美国海军最重要的舰载机种。在战机世代上,按照原先的欧美标准,该机型被归类为第三代战机,现已和俄罗斯标准统一为第四代战机。

  【延伸阅读】

  媒体解读美国为何终于在伊拉克动手

  2014-08-09 09:32:00

  ISIS夺伊拉克最大水坝泄洪可掀海啸式巨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躲避在掩体后。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美国五角大楼8日宣布,美军开始对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向宣称反对在伊拉克开战,如今授权美军在伊拉克动武,令人颇感意外,也引发诸多疑问:美国为何决定对伊拉克极端组织动手?美国会不会因此再陷战争泥潭?美国插手将如何影响伊拉克局势?

  美国为何决定对伊极端组织动手

  6月初以来,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8月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又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摩苏尔水坝、一处油田和多座重要城镇,并控制了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直接对美国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构成威胁。

  面对伊极端组织的进攻,美国一直表现得异常软弱。伊政府也曾多次向美方求援遏制极端组织坐大,但奥巴马政府一直置之不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似乎有意“放任”伊拉克“有限动乱”,因为这更符合美国利益。

  而当前,鉴于极端组织接连攻城略地,不仅影响到美国在中东的经济利益,还引发美国政界批评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不力,双重压力之下,奥巴马终于坐不住了。

  美国会否因此再陷战争泥潭

  美国国内舆论与民意不支持奥巴马把美国再次带入战争泥潭。于是,一台演练多时的走秀适时出场,奥巴马授权对伊极端组织定点空袭,以保护美在伊人员安全,同时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此举既可赚取国内民众支持率,又能获得国际社会认同,可谓一箭双雕。

  但奥巴马的如意算盘也许适得其反。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很可能不会因美军空袭而收敛,反而会变本加厉,届时奥巴马将更加进退两难:既不能推翻决不出兵伊拉克的承诺,又不能让愈演愈烈的乱局影响美国利益,进而引发更强烈的民众反对,为共和党制造搞臭自己的把柄。已经陷入“起诉门”的奥巴马现在更在意的是别在任期结束时晚节不保,而不是真正想解决或者有能力解决伊拉克危机。

  美国插手后地区局势将走向何方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专家易卜拉辛·阿梅利说,伊拉克不少民众都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欢迎,他们认为伊中央政府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武装都没有足够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保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不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采取坚决措施,暴力和混乱将继续蔓延,并将危及整个伊拉克、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采取“定点空袭”这种有限度的干涉政策,对遏制极端组织的进一步扩张以及缓解人道主义危机有一定作用,但这只是应急措施,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伊拉克乱局。

  阿梅利同时指出,美国还将向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武装提供紧急援助,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央政府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武装的作战能力,但是国际社会的支持必须应该惠及伊拉克逊尼派团体,因为只有依靠他们才能从根本上打击极端组织势力,彻底消除极端主义的温床。(穆东、梁有昶)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人对军事介入伊拉克心态复杂

  2014-08-09 09:02:54

  ISIS夺伊拉克最大水坝泄洪可掀海啸式巨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8日,在美军空袭过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烟雾升腾。新华社/美联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据美联社8月8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对伊拉克发动有限军事打击的扬言并不一定会成为现实。2013年夏天他曾同样授权对叙利亚发动打击,但这些打击从未得到落实。

  鉴于有超过17万人死于叙利亚冲突,奥巴马总统还曾面对持续不断的要求出于人道立场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呼声。包括国会某些共和党人在内的批评者称,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谨小慎微使得极端组织得以在叙利亚发展壮大,强大到足以越过伊拉克边境并迅速扩大战果。

  报道称,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8月7日夜间对奥巴马提议的行动予以赞扬,但表示有必要采取更多的行动。他们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些行动“应该包括向”正在与武装分子作战的“我们的库尔德、伊拉克和叙利亚伙伴提供军事和其他援助”、对好战组织的头目及人员发动空中打击以及向寻求抵抗极端分子的逊尼派伊拉克人提供支持。

  据美国大全新闻网8月7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人和情报专家为美国将对伊拉克北部展开空袭喝彩。

  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皮特·胡克斯特拉说:“库尔德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当竭尽所能帮助库尔德人,包括通过军事手段和提供人道救援,而且我们需要立即行动起来。”

  美国退役空军上将迈克尔·海登对记者说:“这是迫在眉睫的人道救援状况。这些可怜的人们并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就身处险境。”

  不过,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提醒说,任何空袭都不会有什么好处,除非随后再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境内也控制着多个城市。

  高层情报官员则提醒国会说,如果得不到阻止,该组织可能会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8日报道称,视结束伊拉克战争为自己主要政绩的奥巴马承认,新一轮美国军事行动的前景将让许多美国人感到担忧。他再次发誓不会把美国战斗部队派回到伊拉克境内,并表示不存在以美国军事手段解决这场危机的方案。

  法国也宣布随时准备向正在抗击极端武装分子的库尔德民兵提供支援,这些极端武装分子已经开始了一场针对所有“异教徒”的清洗。

  据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站8月7日报道称,狂热地鼓吹暴力入侵将能带来稳定民主制度的伊拉克战争支持者们应该把他们关于美国下一场战争的意见留在自己心里。

  如同古老的谚语所说,这些分析家和电视上的权威评论家们热衷于挥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在这些舒适地坐在空调电视演播室中的人们看来,只要白宫变得更加心甘情愿地轰炸、攻击和入侵,所有形式的外国危机都将会迎刃而解。

  报道称,好消息是,这种观点似乎对美国公众不起作用。《纽约时报》最近指出,尽管奥巴马的对外政策没有得到高分,但“民调显示美国民众不希望奥巴马让国家更深地陷入像乌克兰和伊拉克这样的地方”。

  ISIS夺伊拉克最大水坝泄洪可掀海啸式巨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躲避在掩体后。新华社/美联

  【延伸阅读】

  外媒:伊拉克叛乱武装攻城略地 难民问题严重

  2014-08-09 08:46:44

  ISIS夺伊拉克最大水坝泄洪可掀海啸式巨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9日,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图兹胡尔马图,安保人员在一个爆炸现场进行查看。新华社发(迪娜·阿萨德摄)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7日报道称,在8月7日伊拉克北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冲破了库尔德人的防御,控制了伊拉克最大的基督徒城镇,数千名平民惊恐逃离。

  库尔德官员请求国际援助,因为他们似乎失去了对半自治区和逊尼派极端主义武装分子控制的领土之间650英里边界的控制权。官员们说,库尔德军队被迫连夜撤出城镇盖拉古什、拜尔泰莱和拜希尔,令武装分子距离库尔德地区首府埃尔比勒不到40英里。

  在8月7日发表的声明中,该组织列举了10多个5天来取得的军事成果,并声称控制了伊拉克最大的水电站摩苏尔大坝。破坏这座大坝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洪水泛滥。

  报道称,库尔德人的失败令已经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更加恶化,伊拉克宗教少数派尤其不堪一击。伊拉克政治家呼吁对数千名平民实施紧急援助,7天前他们被叛乱分子赶到辛贾尔山顶上,食物紧缺。其中大多数难民来自亚齐迪教派。他们害怕如果下山进入极端主义者控制的地区,他们可能会被杀死,因为叛乱分子把他们看做是背教者。

  伊拉克政府已经向陷入绝望的难民空投救援物资,但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称他们尚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说,高温和缺水已导致约40名儿童死亡。与此同时,难民们没有食物、饮用水及其他物资来源。

  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8日报道称,8月7日深夜,联合国安理会对武装分子的袭击予以谴责,并敦促国际社会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支持。

  联合国官员称,估计有20万新难民正在北方的库尔德地区寻求避难,以逃避从周末开始一直在追赶他们的伊斯兰极端武装。位于摩苏尔东南、有大约5万名基督徒居民的盖拉古什是最新陷落的城市。随着极端武装车队的逼近,该市的大多数居民在8月7日拂晓前走上了逃亡之路。

  据报道,摩苏尔附近的其他基督教城镇也大多空空如也。据说那些留下来的人会面对与包括亚齐迪人在内的其他少数教派相同的残酷选择:逃跑、皈依伊斯兰教或被杀死。

  伊拉克军队把精力主要放在保卫巴格达和居民以什叶派为主的南方,而把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防务留给了库尔德民兵。不过,随着圣战者在最近几日的挺进,即便是颇为自负的库尔德武装在武装分子所使用的重型武器面前也不堪一击。

  报道称,如果得不到任何保护,亚齐迪人、基督徒及土库曼人将被从他们已经居住了近千年的社区中赶走,而伊拉克的地理社会结构也将被迅速撕裂。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