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开启航母外交时代 将能抑制恶邻不轨行为

2014年08月08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随着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入列,航母外交正在成为我国海军对外交往的高端形式。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访华期间参观了辽宁舰。近日,美国海军部长在新加坡表示欢迎中国航母访问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也接受把美国驻日航母“华盛顿”号驶往中国、允许中国辽宁舰官兵上舰参观和学习操纵的想法。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航母外交时代正在开启,它必将在国家外交中发挥重大、积极的作用。

  开展航母外交,将会加深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有助于构建双方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作为新型大国和守成大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责任。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中美双方获利,而且会使整个世界受惠。但两军关系长期滞后于两国关系,是两国关系中较为脆弱的部分。如将我国海军的核心兵力和战略力量——航母作为对美交往的大型平台,通过中美两军的航母交流,既可展示我们的军事自信,也表明了我们的真诚善意,对于补齐两国关系中的“军事短板”,构建基于实力的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

  开展航母外交,也有助于彰显我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地球表面的70%是海洋,众多的海、洋通过海峡和水道彼此沟通,150多个濒海国家通过海洋相互联接,少数内陆国家也间接地通过海洋同其他国家相互联系,海洋把全世界联接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如将体现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航母作为对外交往的友好使者,利用海洋的全球连通和国际“公共大道”性质遍访世界,积极开展赈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有助于展示我们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开展航母外交,将会抑制海上恶邻的“叵测居心”和“不轨行为”,有助于维护我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当前,我国陆上环境日渐缓和,但海上形势却趋于紧张。在周边400多万平方公里的近海,岛屿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航线受威胁的状况十分严重,极大地危害了我国的根本利益。若将全副武装的航母编队作为震慑恶邻的护国重器,巡视周边四海,开展攻防演练,全面展示强大的海空作战能力。必要时可充分利用航母编队较强的机动能力和较长的自持能力,将其迅速集结和预先配置在可能爆发危机和冲突的海域,向居心叵测者投射强大的威慑力,坚决制止其不轨行为。

  开展航母外交,还可改善海外投资环境和华人华侨的生存环境,有助于保护国家的海外资产安全和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目前,我国正迎来海外投资和劳务合作的高潮,仅“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已近2600亿美元,投资区域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海外资产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另外,海外华人华侨约有5000多万,持有的流动资产总额超过两万亿美元,海外“华人经济”正在形成。若将身形庞大、战力强大的航母编队作为对外交往的有力工具,可影响、改善投资地区和驻在国的对华关系,避免出现反华、排华事件。一旦出现危机,也可迅速派出航母编队赶赴相关海区,对反华、排华势力施以强压,制止其暴力行为,必要时采取应急措施,紧急撤离中企国民和华人华侨。

  开展航母外交,将会再造“和谐世界”与“和谐海洋”,有助于重现中华民族繁荣富强之盛景。中国的明王朝为开辟外交新天地,重树中国在海外诸国中的大国形象,曾经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科技能力,建立了由200多艘舰船、2.7万多人组成的强大舰队,用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障碍。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与南洋、印度半岛、阿拉伯半岛、波斯湾及非洲东岸的30多个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创了和谐海洋的环境。今天,我们将十多艘战舰、数十架战机组成的强大航母编队作为“和谐世界”与“和谐海洋”的带刀卫士,可重新开通“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树立强大中国爱好和平的国际形象,确立中国的大国地位,焕发民族复兴之荣光。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外交 海洋 撤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准五星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