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住在意大利工厂的中国人

2014年08月05日 17:2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8月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住在意大利工厂的中国人》的文章。文章写道,普拉托是一座美丽的意大利城市,那里有狭长的小巷、14世纪的城墙以及白绿相间的大理石做外墙墙面的教堂。从中世纪起,这里便是衣料产地。城墙外的居住区内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厂房。在那儿生活和工作的主要是外来移民:19万居民中有3.4万移民。据官方统计,其中近一半来自中国。但是,未申报的移民数量更高。

  文章说,中国人干活麻利且工资低廉。他们创造了一个新的经济分支——“快速时装”:在随时取货的要求下,大量低质衣物在最短的时间内被生产出来。这些衣服也可贴上“意大利制造”的标签,令很多当地人感到愤怒。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意大利衣料工厂不得不关门,但“快速时装”行业却一片繁荣。一些中国人发迹成为企业主。对剥削和黑工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在聚餐讨论和政治家讲话中,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被当作替罪羊。

  “从6岁起,我就知道种族主义,”肖廖(音)说。这个22岁的女大学生出生于福建,现在一家人都生活在意大利。“普拉托当地人批评我们中国人剥削自己的同胞。但现在我能反驳他们。”她告诉那些说这种话的人,她也交税并且能提供相关证明。

  这些批评与近3000家由中国人开设的制衣厂的状况有关。工人们通常住在厂房内,每天在那里做长达18个小时的计件活。一些人的时薪只有1欧元或者更少。大部分是黑工,但这不是中国人的舶来品,这里的影子经济由来已久。

  文章称,对一些中国人来说,拥有自己的企业并过上更好生活的梦想在这里得以实现。但很多人因歧视和犯罪而感到不安全。市区内抢劫案件频发。由于据说中国人常常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他们因此被意大利黑帮称为“银行自动取款机”。中国人觉得专门驻守马克罗洛托工业区的安全力量没有保护他们。

  文章说,许多意大利人忽视了普拉托应该在哪些方面感谢移民。尽管发生了经济危机,但同其他意大利城市相比,这里的人过得还不错。虽然黑工比例很高,但移民的迁入对就业产生了积极影响,增加了税收收入并充实了退休金账户。此外,亚洲人和非洲人让该城市的人口结构更加年轻化,因为意大利人的生育率是每位妇女只生育1.3个孩子。

  肖廖这样的移民证明了一个许多政客不愿承认的事实:现在一部分移民属于普拉托的中产阶级。如果今天在这里的中国人明天真的离开普拉托,将会发生什么?托斯卡纳区主席给出了答案:“马克罗洛托工业区将变成鬼城。普拉托会立即破产。”(编译/伍欣)

  【延伸阅读】

  意大利普拉托华人服装厂火灾?死亡人数上升至5名

  2013-12-01 22:06:02

  人民网12月1日电(记者 史克栋)据意大利安莎社最新消息,今晨发生在意大利普拉托市一华人服装加工厂的火灾,截至目前为止,死亡人数上升到5人。

  消防队及警察仍在现场抢救,据报道称,当时厂里应该有10多人,目前除发现5人死亡外,还有三人重伤在医院救治,不排除伤亡人数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普拉托位于意大利中部佛罗伦萨市附近,是意大利华人比较集中的地区,由于这里是意大利纺织中心之一,大部分华人在此从事服装加工。(完)

  【延伸阅读】

  福布斯:苹果公司为中国工人做了什么?

  2013-12-15 09:04:00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美国媒体称,装配苹果配件的中国工厂内部环境的糟糕程度,各种行动主义团体有大量的报道,人们对这些报道已屡见不鲜。似乎每隔几周就会有新报道抱怨说,工人超长时间工作,工作环境不安全等等。苹果公司究竟为中国的工人做了什么。当然,不仅仅是苹果公司对中国工人这样,这是一种在中国制造产品的全球化观点,苹果是这一负面形象的代表,但它也可以成为正面形象的代表。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2月8日报道称,对中国工人而言,有一些好迹象正在出现:“根据《中国经济季刊》得到的官方调查结果,2013年中,中国每80个白领职位有100名申请者。然而就蓝领岗位而言,情况截然不同,每125个岗位有100名申请者。”

  报道指出,由于中国的大学毕业生相对供过于求而低技术工作人供应不足,在过去4年中,蓝领的工资上涨速度超过了白领的工资。自2009年以来,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年均上涨12%。同期,制造业、农业和建筑业工人的工资年均上涨14%。

  报道称,如果工资年均上涨14%,人们仅需要坚持5年时间,工资就会增加一倍。工资上涨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岗位提供给这些制造业工人。事实上,苹果公司作为西方产业实体的代表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这增加了劳动力的需求,并进一步导致工资上涨。

  首先,可以说苹果公司让普通中国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倍。自2000年以来,这些工人的工资一直在上涨。当时,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是每年1000美元。现在,工资大约是6500美元。人们一直在买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这增加了对中国劳动力的需求。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一旦失业大军被吸收进入劳动力市场,工资就肯定会上涨。

  报道称,中国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工资比人们想得到的要低,而且工作时间要更长,环境更糟糕,这也是事实。但把苹果作为全球化的象征,现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苹果为中国工人做了什么?那就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变得更加富裕。(编译/邬眉)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工人何时得安全?

  2013-06-07 11:47:00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外媒称,6月3日,中国吉林一家禽业工厂发生火灾及液氨泄漏事故,导致至少120人遇难,另有多人受伤。在引发人们愤怒的同时,中国也展开了一场有关工厂安全问题的热烈讨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5日报道,网上一大批评论人士及官方媒体频频提及的一个尖锐问题是,为何事发工厂那么多的大门都处于紧锁状态?

  报道指出,在中国,因工厂大门紧锁而酿成大祸的教训并不少,但这样的问题并未得到改观。在本次火灾事故的幸存者中,至少有一位工人在网上说,该厂一些老工人曾告诉她,紧锁车间大门是为了防止工人偷东西。

  《北京晚报》5日就此事发表题为《有多少逃生之门被人为封锁》的评论文章。文章写道:“人为封锁逃生之门,正是极少数人对大多数人的无情。这次追查事故责任人,我期待着把那些指示和执行封锁逃生之门的家伙统统绳之以法,一个也不能放掉。”

  《华商晨报》4日发表评论,指出过去四天来,中国东北发生了三起火灾事故,另外两起一起为中储粮黑龙江省林甸直属库火灾,另一起为中石油大连石化爆炸事故。文章认为,究其原因是工厂安全负责人的失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6月5日发表题为《工人何时得安全?》的文章称,当下是改变工人大规模伤亡司空见惯的时候了。

  文章称,比事发时着火车间大门被锁,工人被困其中,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媒体报道这起灾难时所引用的中国专家的评论却几乎丝毫没有意外之感。不少专家将这起事故与1993年中国一家玩具厂的火灾比较,后者当年夺去了87名工人的生命,而在两起事故中,工厂车间大门均上了锁,工人都被困在里面。

  文章称,在中国,为了利润不惜以人的生命为代价,而在西方,这样的事故似乎离人们如此遥远,或者是如此不可思议,人们心中并未留下太多关于这些事故的记忆。但有很多现象说明,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993年时的中国了。在社交媒体时代,这样的事故很难被掩藏,中国公民对政府的指责也越来越多。有报道称,遇难者亲属聚集在事发地点表示抗议,要求有关方面提供事故详细信息。

  他们的问题——为何大门被锁,为何不让他们看到遇难亲属的遗体——都应得到回答。

  【延伸阅读】

  俄媒:3名中国工人在基辅煤气中毒 1人死亡

  2013-07-14 18:49:00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俄新网14日报道,乌克兰首都基辅市检察院新闻处发布消息说,三名来自中国的工人在维修市内公园喷泉排水管期间煤气中毒,其中一人已经死亡。

  据报道,这起悲剧发生在7月11日,当时三名中国工人在维修公园喷泉的排水管。

  消息说:“根据初步调查,工人是被电动泵释放的一氧化碳毒气毒倒。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另外2人重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所有三名工人都来自中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国际杯-鲁尼马塔进球 曼联3-1利物浦夺冠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