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官谈甲午:别人的刀已架在我们脖子上

2014年08月05日 06:1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百年风雨,定远馆前,用定远舰装甲制成的大门满目疮痍 资料图:百年风雨,定远馆前,用定远舰装甲制成的大门满目疮痍
资料图:定远舰昔日雄姿 资料图:定远舰昔日雄姿

  甲午!甲午!!

  120年前的那场战争,北洋水师灰飞烟灭,可战败的屈辱并未就此终结——

  “定远”的残骸、“致远”的舰炮、“平远”的炮弹、“靖远”的妈祖神位……都被侵略者掳到日本,成了飘荡在异国他乡的孤魂。

  一百多年过去,这些沦落天涯的历史碎片,至今依然在日本列岛的风雨中慢慢剥蚀。

  然而,对于不少国人,这片海,浮起的已并非是伤痛——

  日本福冈的天满宫神社,格外受中国游客眷顾。有媒体报道:2010年,外国豪华游轮61次驶入福冈,有59次来自中国;2012年3月,福冈的中国游客达13万余人。

  就在天满宫神社正门附近,有一座单层建筑——“定远馆”。万千国人从旁走过,却鲜有人知道:这,其实是我们民族苦难的坟茔。

  1896年3月,日本右翼政治团体“玄洋社”社员、香川县知事小野隆介,买下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的残骸,拆解后建造了寓所“定远馆”,后来捐给了天满宫神社。

  曾赴此考察的海军史专家陈悦告诉记者:“定远”舰装甲制成的庭院大门,被炮弹洞穿的地方狰狞依旧,周围有一圈铆钉眼,说明曾被修补过,但为了展示日本武力,补好的伤口又被无情地撕开了……

  那一段血与火的记忆,也如同被撕开——

  1894年9月17日,黄海之战。《日清战史》这样记载:“定远舰甲板部位起火,烈焰汹腾……将领集合士兵救火,虽弹丸如雨,仍欣然从事,在九死一生中依然将火扑灭。”

  虽中弹二百余发,“定远”依然顽强还击围攻的日舰。日本画家北莲造,据此绘就了名作《勇敢的水兵》:被“定远”击中的日舰上,垂死的水兵在哀叹“定远,还没有沉吗?!”

  黄海战后,日本人居然用纸扎了一艘“定远”舰,置于东京的不忍池中,万人齐掷火把,烧沉纸船。以此仪式,来驱散“定远”留下的阴影。时至今日,闻名世界的科技刊物、日本海人社出版的《世界舰船》,时不时仍耐人寻味地刊出“定远”的旧照……

  犹太人过哭墙,匈奴人过祁连山,再回首,依旧怆然欲泣。然而,可悲的是,“定远”在对手的心里未曾沉没,在我们许多人的心里却早已沉没了。

  若非又逢甲午,若非今日时局,又有几人记得“定远”被肢解的苦难——

  廊下的支撑梁,竟是舰上桅杆,上面的铁箍还清晰可见;支撑梁的护头,是舰上的系缆桩;檐下架着雨水管的,是舰上的吊艇钩;房间侧壁是舱底的钢板,还带有当时附着的贝壳残迹……

  其实,被肢解的,又岂止一艘“定远”舰,一支北洋水师?

  甲午战后,一个叫谢缵泰的中国人,绘制了一张《时局图》。图中以熊代表俄国,占东北和蒙古;以犬代表英国,占长江流域;以蛙代表法国,占两广、云南;以蛇代表德国,占山东……图上题诗,犹如血书:“沉沉酣睡我中华,哪知爱国即爱家!国民知醒宜今醒,莫待土分裂似瓜。”是什么让我们酣睡?是什么让我们健忘?今天,“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但太平之歌切莫把自己麻醉。别忘了我们过上眼前的好日子,是因为脚下踩着先烈们的粉身碎骨、血肉忠魂!

  如果我们整天陶醉在“太平盛世”的幻觉中,被“中国奇迹”“中国崛起”等溢美之词所迷惑,也许更大的危机就潜伏在那片波涛之下……

  “我们观察着历史,历史也在观察着我们。”一位将军直言:国人对甲午战败的教训反思了一百多年,然而,“是故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的问题,又有多少改变?那些败国家饱私囊的、卖国家资外敌的、损国家抬自己的,又何尝少过?还有一些权贵“筑巢”国外,把自己这根毛粘在了人家的皮上,算计着自家的“后路”……

  “别忘了,‘定远馆’还在看着我们呢!”威海军分区政委曹元怀历数甲午战争、抗日战争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累累罪行:旅顺大屠杀,南京大屠杀……难道,还不够吗?!

  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今天,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又走到了不进则退的路口。

  1954年,甲午战后的第一个甲午年,我们刚刚打赢朝鲜战争。这年的3月2日,日本政府通过法案,建立陆海空自卫队,打破了日本和平宪法“三大支柱”之一的“不保持武装力量”之规定。

  2014年,又是一个甲午年。7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又迈出“向右转”的一大步。

  “多少次唱起国歌,谁相信中华民族又到了危险的时候?!”曹元怀坦言:环视这片海,我国安全面临的现实危险呈上升趋势,太平洋并不太平,东海、南海波诡云谲,我们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讲得再直白一点,其实别人的刀都已悄悄架在我们脖子上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忘了甲午,每一年都可能是甲午!所幸,还有人未曾忘记。在中国核潜艇部队采访时,一首军歌,至今让记者心潮澎湃:“穿越波涛汹涌的时光,我看见甲午如血的残阳……我知道,那是我等了一百年,你没有归来的勇士,不死的灵魂在歌唱……去远航,一个崛起的民族在我身后!去远航,一支英雄的舰队破浪向前方!”

  刹那,记者又想起陈悦的话语:“触摸定远馆的大门,忽然发现,那钢板,竟然是温暖的,仿佛一个人的体温。”

  我想,一定是那些和敌人死战到底的勇士,洒在上面的血,仍未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甲午 历史 日本 中国 国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专题:郭美美母亲回国救女系推手炒作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