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解读:解放军如何打破百年致命历史魔咒

2014年08月01日 10: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陈虎点兵:解放军如何打破百年致命历史魔咒?

  新华网专稿:翻开中国的近现代史,从1840年以来没有一支中国军队的战斗力维系能超过百年。

  从鸦片战争看起,清朝早期建立起来的八旗、绿营已经腐败不堪,在鸦片战争中,中国军队面对来自于海上西方列强的入侵一败涂地。经历此败后,清朝的统治者也在思辨、求强,而这个思辨和求强首先就是建立军队。当时的清朝政府正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出现了湘军、淮军这样的新式军队,同时也吸收了一部分当时世界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组织体制,似乎一支强大的军队出现在了中国的大地上。

  然而到了甲午战争,经历过洋务运动的湘军、淮军在后起的日本军队面前又是一败涂地,使中国的近代史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甲午战争之后,清朝政府开始重新考虑该怎样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紧接着成立了新军。没有想到的是,刚刚建立起来的新军即将面临的是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用洋枪洋炮武装起来执行西式操练的新军在外来入侵者的面前同样是一败涂地。

  再往后看北伐战争,北伐军以一个全新的面貌,作为新锐的力量打败了当时中国大地上势力强大的北洋军阀,使人们看到了一线新的希望。然而很快这支军队又退步弱化,到了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基本在外敌入侵面前又是一败涂地。一直到后来的解放战争,国民党军在人民解放军的打击下迅速土崩瓦解。

  回头再看那段历史,不断出现有战斗力的新锐军队,而这些军队的战斗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又迅速崩解,没有哪支军队的战斗力能够维系百年以上。到了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已经87年了,似乎中国军队战力维系不到百年的历史魔咒又要出现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面前,那么解放军能否打破中国军队的历史魔咒呢?

  我们首先要说的问题就是,必须要打破这个历史魔咒。从中国的近现代史来看,基本上是“军兴国兴,军衰国衰”,中国的近代史是一个备受外国列强入侵和欺凌的历史,而在这个过程中,军队战力的衰竭是一个直接的因素。

  到了今天,中国同样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军事威胁,如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中国梦,没有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军队是根本不可想象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天的解放军必须要打破中国军队战力维系不到百年的历史魔咒。

  如何打破?不妨先来看看造成这个历史魔咒的根本原因。从近现代史的角度来说,一般人理解为中国经济、科技落后,造成军队的武器装备落后,所以在外敌的打击面前往往是不堪一击。但是如果细看这段历史,发现这个观点并不是完全站得住脚。

  甲午战争之前,淮军、北洋海军也是引进了西方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以及组织体系和训练方法,但是同样没能够打破魔咒。也有人说,军队战斗力的核心在于人,那么是否是军队的官兵素质迅速的衰竭了?似乎也不完全是,因为在中国历史上,每当有新军建立时所集结的都是社会上的精英人群,而且这些人也在努力吸取引进世界当时最先进的文化技术,但同样没能成功。

  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这个历史魔咒形成的核心在于,在这一段历史当中所有的中国军队的战斗精神无法长期维系,这是受制于当时的体制。可以说在当时没落的社会制度和社会环境下,根本无法成长出一支现代化、有战斗力的军队,更谈不上长期维系。这就是形成这个历史魔咒的核心。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走过87年的时候,它将用什么样的方式打破这个历史魔咒?从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中,从中国领导层近些年来的一系列举措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同时也在下大力气努力打破这个历史魔咒。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速推进国防军队现代化”、“建立现代化组织体制,“建立创新军事思想”、“建立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防科研和生产体系”,这些都是这一系列努力当中的组成部分,特别是近年来习主席反复强调的“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要求,强调要把战斗力作为衡量军队建设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

  再看近年来,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军队内部大刀阔斧的推行反腐倡廉,反复强调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特别是把战斗力作为衡量军队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

  从以上可以看出我们党的领导人在努力的通过体制、机制上的变革,让我们的军队打破中国军队近现代以来战斗力无法长久维系的历史魔咒。

  历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肩上的责任是极其重大的,相信在领导人和整个国家、社会的努力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定会打破历史魔咒,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强有力的雄狮劲旅。(作者陈虎 大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中国 军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百考生达线未被录 家长下跪教育厅(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