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解放军战时可动员4亿部队 无需外部援助

2014年08月03日 09:19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俄称中国军队实力今非昔比已经不再需要外部援助   

  据俄罗斯纽带网8月1日报道,每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都会庆祝自己的建军节。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根据2013年度的官方数据,现役人员多达225万人。根据当局的统计,一旦爆发军事行动,最多还能动员4亿人!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俄罗斯纽带网回顾中国军队建军历史,讲述苏联在这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中的作用,尝试回答中国军队对国家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哪些影响的问题。   

  中国现代军队是由国共两党武装力量组成的,苏联在此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17年十月革命后,莫斯科开始表现出对中国的特殊兴趣,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苏共参与和支持下于1921年成立的。然而,由于政治局势极其困难,中共势单力薄,无法单独行动。苏联建议中共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联合起来,后者同样得到了苏联的支持。   

  国共两党正式合作始于1923年,当时共产党在加入国民党时有权保持政治独立。尽管两党之间的合作开始发展,国民党右派却反对与中共合作,只有孙中山的个人威望和苏联的影响才能暂时安抚他们,因为正是莫斯科建议中国军队全面改革,并且隶属国民党。苏联专家的援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923年双方开始合作建立黄埔军校,培养军官。应当说,黄埔军校并不是中国当时唯一的军校,后来中国军方又仿照其模式新建了其他几所军校。蒋介石被任命为黄浦军校校长,但是国民党领导人的不二人选表面上还是孙中山。1924年4月黄埔军校招生470人,其中120人为预备队。教员从军校(主要是日本军校)毕业生中挑选,苏联专家(弗拉基米尔-波拉克,亚历山大-切列帕诺夫)对学员进行方法论和政治教育。在加伦将军(布留赫尔)任驻华苏联专家首席军事顾问之后,黄埔军校的苏联顾问小组都改在其领导下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黄埔军校成为来华苏联顾问的实习基地,所有人都会在军校工作一段时间。   

  在首届毕业生中,有人成为政治工作者、工作队教官,有人分配到飞行学校和装甲队,部分人留校当了教员。第二届学员招生时开始分专业,有步兵、炮兵、工兵和运输兵学员队。个别班还进行军事通信训练。1925年4月,学校开设了军法班和军事技术班。1924年,蒋介石提议在黄埔军校成立所谓的训练团。1924年12月加伦将军在报告中说这些训练团是蒋介石在黄埔组建的作战师,凭借苏联供应的武器和装备,成为一支真正的军事力量,在成立当年就接受了战斗洗礼,成功粉碎了英国驻香港总督支持的反政府政变阴谋,也正是训练团后来保证了蒋介石上台掌权。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工人在维权斗争中的表现越来越积极,开始成立工会。共产党利用这个局面,开始独立于国民党吸收新成员。1925年党召开四大,部分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支持脱离国民党,而且这个立场不只是一个理论口号,还是党的实际任务。当年国民党正式组建军队,命名为国民革命军。双方的对抗导致在1925-1927年的国民革命之后,国共联盟破裂。两党之间的决裂始于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一部分国民革命军部队起义支持共产党,这天后来就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立纪念日。    

  南昌起义的准备工作得到了苏联军事顾问,特别是加伦将军的帮助。苏联军人还直接参加了武装起义,比如苏联军事顾问库马宁参加了贺龙将军领导的起义,后来被俘,被国民党关进监狱一年。贺龙则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1955年被解放军授予元帅军衔。 

  南昌起义后中共开始积极组建红军,吸收农民、游击队、秘密社团参加。红军的逐步发展,以及多次成功的战斗行动,促进了巩固的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但是到1934年,共产党陷入危险境地,国民党军队几乎彻底包围了共产党最大的执政地区(江西和福建)。红军在国民党围追堵截下开始长征,向西北地区转移,途中遭受了惨重损失,但是通过长征保留了军队核心,并在新的地区得以巩固。    

  在30年代中期中日关系紧张之后,出现了军事冲突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内战是不明智的。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解散,以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形式再次成为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1946年,在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结束后,共产党的军队得到独立,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有争取生存权利的退伍士兵加入解放军。苏联的支持也对中共巩固军队起到了作用,莫斯科把日本占领的满洲军事基地还给中国,成为了解放军的主要基地。  

  1947年2月1日共产党正式宣布开始进行新阶段的斗争,把自卫战争口号改为“打倒蒋介石!”。这意味着,中共开始谋求在全国夺权,并在1949年秋实现了这个目标。蒋介石溃逃到台湾。10月1日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新中国得以建立,并且发展到现在的主要力量。   

  对于苏联军事支持对中国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的问题,各国汉学家有着许多争议。俄罗斯和苏联历史学家千方百计地强调,与莫斯科的军事合作成为中国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中国专家则尽量淡化其意义。专门研究中国历史的俄罗斯专家尤尔科维奇不久前出版了《1920年的莫斯科—广东:苏联对国民党的援助和中国统一的两大战略》一书,分析了中国两大政治力量在20世纪初和苏联的相互关系,回答了莫斯科和国民党如何确立政治战略,以及苏联对国民党的援助如何影响中国发展进程的问题。他认为,无论是历史,还是历史学家,都无法准确回答莫斯科在20世纪前25年推动中国革命的尝试是部分成功,还是失败的问题。如果说是成功,那么为什么中共被迫在1927年8月1日发动武装起义,为什么又被迫同国民党进行了20多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如果说失败,那么不妨回想一下中国国旗的颜色和执政党的名称。只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即苏联的参与在许多时候决定了中国的历史命运,并以此影响了俄罗斯和整个世界。   

  现在的力量平衡发生了变化,中国已经不再需要国外援助。今天中国军队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中国军工产业发展迅速,国防开支明显增加。中国军队目前拥有大量先进的军事技术装备,约有4000架作战飞机(其中500-600架可以携载核武器),以及核潜艇、驱逐舰和数百核核弹头。根据一系列估测,美国和俄罗斯军队拥有的作战飞机数量分别为5500架和4500架。    

  中国官方宣布,中国不搞军备竞赛,军事工业的发展不会超过国家经济能够承受的水平。但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中国在冷战结束后首次跻身世界五大武器出口国的行列,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武器出口大国。一些专家在反驳这项数据时指出,中国武器出口的世界排名仅为第8位,不过这仍是中国最近几十年来在此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况且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014年初表示,今年国防预算将增加12.2%,为959亿欧元。到2015年,中国海军计划拥有两艘5-6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至于这个预测能否成为事实,将会有时间来证明,不过外国专家对此非常怀疑。一些政治分析家预言,东亚很快将会展开一轮军备竞赛,主要原因首先是中国和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争斗。(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动员部队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37名民众遇害 击毙59名暴徒
  • 体育国安3-0虹口首胜申花 鲁能追两球2-2泰达
  • 娱乐汪峰告白子怡:爱对了 六万人鸟巢起哄
  • 财经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别错过拆迁
  • 科技全球最快光纤下载1GB电影只需0.2毫秒
  • 博客《小时代》价值观堕落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