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实力迅速提升 飞行员训练时间追日本

2014年08月03日 08:4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迎头赶上的空军部队在习近平领导下地位上升》的报道称,中国2011年炫耀了新的喷气式战斗机技术视频,非常类似电影《壮志凌云》的片段。现在,这部1986年的大片有了另一个类似情节,中国飞行员在超过对手方面效仿汤姆·克鲁斯的角色。

  地位上升

  5月和6月时,中国飞机在有争议的东海岛屿附近飞近日本飞机进行骚扰,这是二战后这两个邻国最近距离的小规模冲突。这起事件反映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整顿该国军队之后,空军的地位上升。

  空军资源增强,用20世纪80年代技术水平的飞机取代了50年代的战斗机,与此相对的是,空军领导层在中国军内的地位获得提升,在最高层的中央军委中,现在有两人是来自空军的代表。结果是导致日本及其盟友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冷战式遭遇增加。

  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庆祝建军87周年,现在它正处于转型期,要在陆海空三军之间更加平衡,自从毛泽东的长征之后,中国军队一直由陆军占主导地位。

  习近平发起行动削弱战后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地位,部分是通过强调对东海和南海部分岛屿群的主张实现的,这显示了加强航空能力的重要性。这种意识显示在中国去年11月宣布将东海一片地区设为防空识别区上。

  防空识别区将空军置于最前方的位置,承受袭击的主要冲击。中国关注更远范围的空中力量,以支援活动范围扩大的海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1949年成立时,仅仅是支一万人的部队,任务是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当解放军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将空军整编进各军区时,空军的任务依然是为地面阵地提供防御,而不是独立作战。

  现在,空军在军队领导层中的地位前所未有。在由习近平领导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前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是两名军委副主席之一。现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是军委委员。

  每年建军节的庆典通常都是国防展览和升旗仪式,在今年建军节前几天,《解放军报》报道称,在空军任职近30多年的指挥官乙晓光担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华盛顿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桑德斯说,这项任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大范围努力的一部分,它想要提高各军种联合作战的能力,走出军队由陆军部队指挥官主导的历史”。

  军队现代化的重点是空军、海军以及战略核武器部队——也就是人们熟知的第二炮兵部队。桑德斯表示:“关注这些部队显示(中国)从观看美国军事行动中学到了经验。”

  能力提升

  在去年的国防白皮书中,解放军各军种的相对规模首次获得确认,中国指出空军有39.8万人,而陆军有85万多人,海军有23.5万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长期以来花大量时间在教室里学习军事学说,现在他们花更多时间在天空练习空中格斗。

  一名姓岳的空军上校表示:“日本飞行员因核心训练而出名,现在中国飞行员也追上来了。他说,顶级飞行员现在每年平均飞行时间为200小时。

  中国媒体机构称过去4年是空军的“收获期”,获得了几项高调发展,包括2011年中国第一架自主开发的隐形喷气式战机歼-20,以及去年的第一架远程运输机运-20。运-20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研发,其设计用途包括空中加油。

  与人共同主编2012年出版的《中国空军:进化的理念、角色和能力》一书的桑德斯表示:“中国试图打造现代化的空军能力,能够打败本地区其他空军,并能与美国抗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改变,从驾驶基于20世纪50年代苏联设计的过时飞机,到驾驶基于20世纪80年代俄罗斯和西方技术的现代化飞机。”

  五角大楼6月份的评估称,中国空军“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追求现代化,在飞机、指挥和控制、干扰发射台、电子战和数据联络等一系列广泛的能力上,都迅速缩小了与西方空军的差距”。

  差距仍在

  习近平于2012年11月成为中央军委主席,他于今年4月份在北京视察空军机关时,敦促指战员“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

  中国距离现代化还有一些差距,其中一个是不能自主生产喷气式战斗机引擎。位于弗吉尼亚阿灵顿的兰德公司高级政治学家安德鲁·斯科贝尔表示,尝试了几十年,中国依然依赖从俄罗斯进口。斯科贝尔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依然在努力转变作为“地面部队及空中防御支持力量”的观念。

  《简氏防务周刊》在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和美国运输直升机数量是1比7,美国空军约有570架空中加油机,而中国空军仅有10架。

  桑德斯说:“与过去相比,他们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依然达不到最先进水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空军 解放军 日本 训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国安3-0虹口首胜申花 鲁能追两球2-2泰达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别错过拆迁
  • 科技全球最快光纤下载1GB电影只需0.2毫秒
  • 博客《小时代》价值观堕落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