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特种兵演练破袭指挥所 动用单兵雷达无人机

2014年08月01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他,憧憬着《我是特种兵》等军旅剧的英雄人物应征入伍;他,婉拒相对轻松的岗位却主动接受最严酷的训练;他,一直为自己“士兵突击”式的梦想而打拼……

  他,就是第一集团军军直侦察营特种兵俞存银。近日,记者来到第一集团军在皖东某地的侦察兵训练基地,探访了这名21岁的金华小伙。

  从头开酒瓶、耐受木棍击打、徒手攀爬高楼、克服火障、穿越泥潭,到挺举轮胎、负重20公斤弹药箱冲刺……训练场上的俞存银生龙活虎。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我捡了一个好苗子!”侦察营营长景德宏兴奋地对记者说。

  去年9月10日,21岁的俞存银在金华市金东区应征入伍,来到驻湖州某通信团军营。有地方驾驶证的他,婉拒了当驾驶员的机会,却主动要求到训练最艰苦的集团军军直侦察营,当一名特种兵。同年12月24日,经过严酷的军事考核,俞存银如愿进入侦察营武装侦察连。第二天,他就参加了60公里的战斗体能训练。接下来一连串的超负荷训练,他也凭借惊人的意志挺了下来。

  记者看到,俞存银的手掌上满是老茧,身上很多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疤。提及这些伤疤的由来,他憨厚地笑笑说:“训练中受点伤,不打紧的。”

  随后,记者观摩了一场俞存银参与的“破袭指挥所”特种作战课目演练。

  演练开始后,侦察营特战突击队通过隐蔽机降,秘密渗透至“敌方”指挥所西北侧约600米,准备实施破袭,伺机抓捕“敌”指挥官,破坏指挥体系。特战突击队员利用单兵雷达和无人机航拍图像,对“敌方”指挥所进行初步判断。为锻炼新兵在实战环境下的心理素质和技能应用能力,侦察营安排了俞存银等12名新兵和老兵们配合编组,进行隐蔽接敌。与以往演练不同,这次演练不预定方案,特战队员根据演练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前进路线,随机制定方案计划,最终完成行动。

  在越过密林、水塘和崖壁等多重障碍后,只见代号为“飞鹰”的俞存银所在侦察小组迅速到达预定位置,利用战场电视、单兵雷达、小型无人机等设备,从不同距离、多角度对蓝军进行侦察,判定指挥所人员活动、内部部署、外围警戒等情况,采取远距离猎杀、近身猎杀、贴身刺杀等手段,对外围警戒实施秘密清除。

  “‘飞鹰’报告,外围警戒已清除。”俞存银所在侦察小组中的1组、2组决定实施攀登,从2层窗口进入,3组、4组正面爆破强攻,实施立体突入,5组负责警戒。

  只见俞存银等特战突击队员利用下水管、避雷针攀爬至2楼,做好突入准备。与此同时,爆破组已做好爆破准备,其余队员做好从大门突入准备。

  “3、2、1,拉火!”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侦察3组、4组的特战突击队员在俞存银等2楼队友的火力掩护下,按计划从各个方向突入指挥所内部,逐房清剿,展开抓捕行动。另外两名突击队员利用抛绳器开辟空中通道,向目标进行牵引横越,而俞存银在2楼窗口边进行远距离猎杀,暴露的“敌人”被一一消灭后,他又和队友突入指挥所内部,逐房搜索清剿,一举擒获“敌”指挥官。俞存银的表现,受到战友和演练指挥员的一致肯定。入伍10个多月、到侦察营才7个月的他,已是同批新兵中的佼佼者。

  今年7月,金华市金东区的征兵宣传现场,俞存银训练时的矫健身影被制作成宣传展板,成为现场一道独特风景;他爱军精武的故事,也成为当地应征青年热议的话题。“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俞存银说。

  通讯员 郭维虎 周金涛  记者 翁浩浩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特种兵 无人机 指挥所 单兵演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