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希望能侦查美军舰 却不让美国这样做

2014年08月02日 10:1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日本外学者》杂志8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侦察环太军演:拥有你的蛋糕还有吃了它》的文章,称尽管有些美国军方官员发表了满怀希望的评论,但中国派遣侦察船监视环太军演并不意味着美军在中国附近采取类似行动是合法的。相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7月31日表示,美国的这种侦察行动会“严重影响中国国家安全。”文章指出,这就意味着中国希望在大力捍卫己方在美国附近执行侦察任务权利的同时拒绝美国这样做。

  文章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莱尔三世上将对中国侦察船在夏威夷专属经济区内监视环太军演的做法给出了非常乐观的评论。他认为,中国侦察船的出现,“表明中国认可或者接受了我们一直以来向其表达的主张——在另外一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军事和调查活动符合国际法,是可以接受的。这是各国拥有的一项基本权利。”

  文章指出,一直以来,中国都反对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执行监视任务,而美国认为超出12海里领海之外的区域属于国际水域,因此可以在此执行监视任务。因为中国派出一艘侦察员进入夏威夷的专属经济区执行侦察任务,洛克莱尔就满怀希望的认为中国接受了对专属经济区的标准国际解释。

  然而,7月31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中,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大校明确表明,中国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耿雁生为中国侦察船的做法做了辩护,称中国海军的行为符合相关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的有关规定。“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尽管如此,中国认为己方间谍船的行为符合法律规定的立场,并不意味着其改变了不喜欢美国舰船采取类似行动的态度有所变化。耿雁生对比了两国舰船的行为,称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无论是范围,还是数量、方式,与美方舰机频繁对华抵近侦察是不同的”。

  中国官方一直称,美国监视任务一直是限制中美军事关系的三大因素之一(另外两个因素分别是美国对台湾出售军备,以及美国国会限制中美两军交流)。耿雁生还指出,“长期以来,美军舰机到中国管辖海域及其上空进行高频度的侦察活动,这种作法严重影响中国国家安全,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

  然而,文章认为,最近中国似乎更愿意通过骚扰进入中国经济专属区执行监视任务的美国舰船引这种“事件”,其中包括2009年 “无暇”号海洋侦测船事件、2010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事件以及2013年再度发生的“无暇号”间谍船事件。

  文章指出,这就意味着中国希望在大力捍卫己方在美国附近执行侦察任务权利的同时拒绝美国这样做。不过,中国如何做到这一点?为中国侦察船在夏威夷附近活动辩护时,耿雁生强调称,“中国海军的行为符合相关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的有关规定”。正如美国军事学者安德鲁?埃里克森和埃米丽?德?拉?吕耶尔在分析此次事件时指出的那样,“美国国内法的有关规定”可能正是理解中国立场的关键。

  埃里克森和德?拉?吕耶尔指出,中国希望利用国内法律证明其看似矛盾的立场。奉行航海自由、甚至是监视活动自由的美国,并无有关在专属经济区执行监视任务的务的国内法律。不过,中国却有。因此,北京就可以依据美国国内法律合法化其在夏威夷附近的行为,甚至依据中国国内法律规定否认美国在中国附近拥有这种权利。

  中国有关专属经济区的监视及航海与飞行自由的立场,对中国的领土争端有着重要影响。迄今为止,北京方面坚持认为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是毫无根据的。不过,中国显然也希望其他国家在其专属经济区内遵守中国法律规定,而通常人们认为超出12海里领海之外的专属经济区为国际水域。按照中国“九虚线”主权要求,南海大部分海域都属于中国领海,因此禁此其他国家在这里进行监视与侦察行动。(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环太军演 美国 中国 美军舰 任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梦之队训练赛乔治恐怖重伤 罪魁竟是篮架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