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 可携多枚核弹头

2014年08月02日 11: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媒体8月1日报道,中国暗示拥有一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据称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射程可达美国。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风”-21C弹道导弹。(资料图)

  法新社8月1日援引报道称,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其官方网站上称,该省的一处军事设施正在研制“东风”-41型导弹。

  据《简氏战略武器系统》报道,“东风”-41射程达1.2万公里,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导弹之一。

  美国国防部在6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它“可能可以携带多个可独立命中目标的再入弹头”,这里指的是有效载荷多枚核弹头。

  报道称,中国军方高度保密,此前从未承认“东风”-41的存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31日报道称,近几周来,网上有人议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向部队发放新版中国地图。军方说,这是中国军方30年来首次对实体地图进行重大修订。《解放军报》曾在一篇文章说,新版地图比现有地图“更加准确”。兰州军区测绘信息中心主任王明孝在新闻报道中说,新版地图采用地心坐标系,地理信息更加准确,从而使部队的作战筹划更加高效,令火力打击理论上更加精确。

  【延伸阅读】

  日媒:二炮提升战力对抗美国包围圈

  2012-09-04 10:39:00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负责弹道导弹的第二炮兵部队正在研发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并通过提升部队机动性等方式加强作战能力。这是为了对抗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和周边国家的导弹开发项目。

  日本《读卖新闻》3日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二炮部队于7月24日发射了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它的射程为14000公里。虽然现有的“东风”—31A的射程为12000公里,已经可以基本覆盖美国全境,但“东风”—41甚至可以更为精确地打击波多黎各等美国边境以外的附近地区。

  在分导式弹头技术方面,“东风”—31A可以携带3至5个弹头,而“东风”—41最多可以携带10个弹头。中国军方人士说:“如果这一导弹进入部署,将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二炮部队的机动性也在提升。8月28日,中国媒体报道说,二炮部队已经可以用车载导弹发射器发射常规导弹或核导弹。这可以提升部队规避卫星侦察的能力。

  同时,中国军队还在开发具备再入段制导能力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这种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据说已经有部分此类导弹开始服役。

  在重视亚太战略的指导下,美国奥巴马政府打算扩充在亚洲的导弹防御网,以对抗中国的扩军和海洋战略。在中国周边,印度也于今年4月发射了“烈火”—5型远程弹道导弹,其射程涵盖中国全境。

  报道最后指出,二炮部队提升能力之举,具有对抗美国和周边国家动作的意味。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提升核威慑力“让美不安”

  2013-12-25 07:43:43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军队正在开发新型洲际导弹,以增加核弹头的数量。中国在增强海军和空军力量的同时,也在扩充核武器和导弹战力,目的是阻止美国向亚太地区扩张。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4日报道,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新闻网站援引五角大楼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12月13日从山西省五寨的导弹发射基地,试射了“东风”-41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这是继去年7月之后中国第二次试射这种导弹,其最大射程约为1.4万公里,几乎覆盖北美全境。

  美中关系近来趋于紧张。双方在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发生对立。此外,美中舰船在南海还险些相撞,这与中国向南海派遣辽宁舰多少有关。中国在努力确保在东海和南中国海制空权、制海权的同时,又试射了“东风”-41,显然带有牵制美国的目的。

  中国开发战略导弹,与奥巴马政府确立的核裁军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月,中国共拥有核弹头约250枚,虽远不及美国,但在《核不扩散条约》允许拥有核武器的美英中法俄五国当中,是唯一增加了核武器数量的国家。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4日报道,中国据称在十天内进行了两种新型洲际导弹发射试验,继13日发射一枚“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之后,22日又试射一枚“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中国核打击能力的增强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巨浪”-2和“东风”-41被视为中国未来20年战略核威慑的中坚力量,此次接连进行试射“意义重大”,外国军事评论员认为中国此举“让美国感到不安”。中国核威慑力的提升将阻遏域外大国直接军事干预中国在东海、南海可能与周边国家爆发的冲突。

  据外国媒体统计,中国目前有4艘094型核潜艇,可携带至少48枚“巨浪”-2导弹。

  美国防务新闻网上月援引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到了2020年可能部署多达5艘094型核潜艇,并且还在发展下一代更具威力的096型战略核潜艇,一旦投入使用,将会极大增强中国的核战力。

  不过,中国官方从未证实“巨浪”-2和其他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进展,并称西方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评论是在炒作“中国威胁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核武器系统跟美国比较起来,差距还是很大,例如有评论称美国已经发展了陆海空三基一体的核力量,而中国目前只拥有陆海两基的核能力。

  不过王湘穗也强调,中国推行的是防御战略,其不变的原则是,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反观美国没有作出这两大政治承诺,而且其反导系统近年来发展迅速,所以“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威胁要比中国大得多”。

  【延伸阅读】

  加刊:“东风”-41洲际导弹可覆盖全美

  2014-07-02 07:52:00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7月号刊登题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涵盖全美国》一文,作者是平可夫。

  两种洲际导弹近期试射

  2月,中国媒体以投稿的方式,直接承认近期试射了“东风”-41、“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的举动不寻常。即使是官方报纸,从不直接点名具体战略武器的型号。从2009年阅兵式开始,中国官方才直接公开战略导弹武器的型号。尽管文章以退役将军投稿的方式刊登,但是,报道等于证实的确中国在2013年12月进行了“巨浪”-2、“东风”-41的试验。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仪仗队高擎国庆游行历史上最大的五星红旗通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

  《汉和防务评论》还确认了网络出现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图片是在2013年11月3日拍摄的,这张图片显示,当时处于高速公路运输之中的导弹,前面有警车开道,中国的网络管制者并未封杀,意味着是可以公开的。初步判断“东风”-41已经处于定型状况,似乎尚未大批量生产服役。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来自海军机动岸舰导弹部队的岸舰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

  再看“巨浪”-2,从过去的潜射弹道导弹测试特点和公开报道判断,在2013年12月,“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最有可能进行了两次以上的水下发射测试。迄今为止,两种战略导弹的测试结果,没有失败的报道。接下来,根据战略导弹的特点,即使服役,还需要经过更多的测试。中国的战略导弹,尤其是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测试数量远远低于美俄同类导弹的测试,因此可靠性是否能够达到美俄的标准?值得怀疑。但是2014年极有可能因为这两种导弹的初期服役,而使中国的战略打击能力大大提升,主要是针对美国。

  对美威慑能力大大提高

  粗大的“东风”-41直径可以看出这种导弹使用了全新的发动机壳体,推力增大、燃料增加的结果,射程比“东风”-31A得到提高,后者射程有可能达到1.05万公里,“东风”-41的最大射程有可能达到1.15至1.2万公里左右。这是具备相当意义的。简而言之,“东风”-41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任何目标,而“东风”-31A系列要达到这一目的是困难的。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武警战士在捐赠的“东风”导弹旁值勤。(资料图)

  这里必须说明的是,苏联时代没有发展牵引式洲际弹道导弹,所有的苏联战略导弹都采用“东风”-41那样的自走式发射车,区别相当之大,牵引式发射车只能在高速公路机动,而“东风”-41具备了在较为平坦的树林中,山区大道发射能力,提高了机动性、隐蔽性。

  “东风”-31如果射程是8000公里的话,意味着只能够到阿拉斯加,不能涵盖到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而射程超过1.1万公里的“东风”-41,可以轻易攻击美国更为广阔的中部地区,如果部署到东北,则涵盖了全部美国本土。因此,“东风”-41极大提高了二炮的战略威慑能力。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来自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的防空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

  目前尚不知道“东风”-41是否拥有多弹头携带能力,中国早已在研制多弹头。理论上,将近10年过去,若干的技术难点应该得到解决。是否能够携带多弹头?意义太大了。在未来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中,立场也完全不同。多弹头载具计算方式与单弹头载具完全不同,而且为反导技术提供新的难题。单纯地换算说明如下,假设“东风”-41携带3个弹头,一枚载具就可以摧毁纽约、华盛顿、西雅图。而“东风”-31A却需要使用3枚载具。

  潜射导弹可二次核反击

  现在再看“巨浪”-2潜射战略导弹的部署情况。海基核打击力量的重心,尤其是海基洲际核打击力量的重心似乎向海南岛移动?“巨浪”-2改良型,假设射程为8000公里,(“东风”-31A的海基版,射程为陆基版的80%计算),部署在海南岛第二核潜基地,可以直接攻击全部阿拉斯加。海南岛第二核潜基地距离夏威夷9600公里。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准备下潜的核潜艇。(资料图)

  由此看来094战略导弹核潜艇对美国的核威慑作用不宜夸大。部署在海南岛最大的有利条件,是利用水深,首先隐藏好。

  理论上,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远航到能够打击重要目标的其他海域。但是094依然过大的噪音,能否躲过美国海军核潜艇和反潜力量的追踪?相当值得怀疑。而且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海区发射预设场选址,相当复杂,由于没有大地测量坐标等因素,海上发射的精确度会大大降低。

  传中国新洲际导弹能打到美国可携多枚核弹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战略导弹核潜艇劈波斩浪。(资料图)

  综合上述,“东风”-41的出现,表明全美国被中国核弹头涵盖,“巨浪”-2的服役,意味着美国本土处于中国第二次核反击的打击能力之下。

  【延伸阅读】

  印媒:“东风”-41导弹提高中国威慑力

  2012-11-16 11:15:00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网站11月12日刊登署名文章,作者阿尔琼·苏布拉马尼亚姆在文中说,中国最近试射了可移动部署并可携带多个分导弹头的“东风”—41导弹,据说该导弹的射程达到1.4万公里。

  这种导弹使得第二炮兵部队的洲际弹道导弹种类又增加了。目前二炮拥有老一代的“东风”—5A导弹以及移动性更强的“东风”—31和“东风”—31A导弹。

  文章说,在现有的三种洲际弹道导弹中,“东风”—31的射程达到7200到8000公里,仅可以携带单弹头打到阿拉斯加。其他两种导弹可以携带单弹头打到美国本土的任何一个地方。据说“东风”—31A也具备携带多个分导弹头的能力,可携带3枚分弹头,但这将缩短导弹的射程,使其无法打到美国本土。

  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能力让一枚导弹携带单弹头打到美国本土。然而,一种可能降低其威慑能力的新威胁令中国感到担忧,那就是美国仍继续在技术上改进、并在空间上扩大其导弹防御计划。最近试射的“东风”—41可以携带10枚分弹头,射程达到1.4万公里,这正是中国为了提高威慑力所做的努力。

  据估计,中国拥有30—40枚射程可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如果美国首先发动攻击,中国残留下来的导弹在发射时可能被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因此降低了中国的报复能力。

  有鉴于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继续维持最低限度的威慑政策,以及较小的力量结构,仅提高其存活性和发射机制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考虑到美国不断强化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国将被迫提高核力量(弹头和导弹)。最近试射“东风”—41就是中国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一个迹象。

  文章称,中国可以从两个方向向美国本土发动洲际弹道导弹袭击,一是通过北极,二是通过北太平洋的最外围地区。在这两个方向上,导弹都必须穿过部署在阿拉斯加或者加利福尼亚的拦截导弹的攻击范围。美国在日本境内和附近部署的导弹防御传感器(地面的X波段雷达站和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军舰)可以在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升空阶段就发现并进行跟踪。

  未来10到15年,美国军方希望为“宙斯盾”舰配备更大、更快的拦截导弹,目前美国正和日本合作研发这种导弹。据估计,这种拦截导弹的速度快得使其可以拦截洲际导弹。因此,中国非常有可能从深入其内陆地区的地方发射“东风”—41导弹,走环极轨道以避开“宙斯盾”系统的拦截。为了穿透有效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中国的导弹可以利用恰当的对抗措施。

  文章指出,中国可以用来对抗美国的其他措施还有加强海面下的威慑力。与陆基导弹相比,潜射弹道导弹对于导弹防御系统来说更难对付。潜艇可以压低弹道轨迹,迷惑跟踪系统并推后导弹防御体系作出反应的时间。中国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舰队还处在新生阶段,由于各种技术原因,所有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都停泊在港口内没有进行过巡逻。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投入使用,将确保中国拥有更强的威慑力。然而,考虑到各种因素(技术、人员培训和经验),中国有效的水下威慑力至少在近期内还难以实现。

  延伸阅读:日媒:东风41导弹将使中国具备先发制人打击能力 德报:中国“东风”-21D导弹成美国噩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