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问责,问出战斗力

2014年08月01日 05: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上级组织考核,南京军区某炮兵旅4名机关干部因为平时训练不刻苦,在信息化知识考核中垫底,其中一人3公里还跑不及格。随即,该旅党委研究决定:让垫底的4名机关干部下连当兵两个月;给成绩最差的一名机关干部记严重警告处分一次。消息一出,全旅官兵深受震动。

  旅长沙明安说:“以往对于偏训、漏训等问题,责任追究失之于软,让一些人产生侥幸心理。”为此,他们推行军事训练问责制,一手舞动考核的“指挥棒”,一手挥动问责的“鞭子”。

  然而,问责制推行之初,便遭遇到意想不到的尴尬。去年,某连为比武拿名次,私自调整训练计划,集中强化比武课目,导致部分课目偏训。营长发现后,怕问题“捅”到旅里,自己承担连带责任,只是私下提醒了该连连长。本应被问责的连长并没把“提醒”放在心上,结果当年综合考评,该连虽个别课目拔尖,却因偏训课目拖后腿成为“后进”。

  本该扮演问责“挥鞭人”的营长,为何失职?沙明安分析,问责人失职原因有三:不敢担当,怕追究下级问题,牵连自己担责任;思想麻痹,对责任追究不重视,执行问责制度不坚决;好人主义,拉不下面子,下不了手。

  之后,旅里再次出招,向“问责人”问责。他们推出《军事训练问责人责任追究细则》,明确党委问责旅主官,旅主官问责副职、部门领导和基层主官,副职、部门领导和基层主官问责所属人员,班长骨干问责本班组人员。

  没想到,问责制调整后还是有问题。单兵专业训练考核,该旅四连训练成绩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满以为能甩掉多年的后进“帽子”,全连官兵无不欣喜。但由于往年训练“欠账”多、底子薄,四连在全旅排名仍然靠后。按照问责制细则,机关对该连进行通报批评。官兵刚燃起的热情被一瓢凉水浇灭。

  本是为激发练兵动力的问责制,为何问“掉”了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旅里在广泛采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坚持“问责”与“补短”并举,指定专人帮带被问责的单位,同时设立训练进步奖。

  制度不断完善,问责问出战斗力。去年,三连在旅抽考中不合格,连长、指导员被追究。随后,旅机关到该连蹲点指导,帮助解决5个训练难题。前不久,三连在旅专业比武中重回先进行列。

  军媒小议

  问责从严才能形成导向

  ■刘昌宝

  三国时期,马谡是一名骁勇善战的猛将,但其刚愎自用,失守街亭。诸葛亮为维护军纪而挥泪斩马谡,并自请降职三等。可见,军事问责自古有之,且很严厉。平时训练不过硬,打仗势必多流血。战争年代,生死威胁是刺激训练的最有力手段;和平时期,问责是激励训练的最有效手段。因此,问责必须从严,要完善机制,形成导向,真正问出战斗力。

  ■周 林 李 蒙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媒体称稳增长并非让地方政府用财政救市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