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2014年07月29日 07:2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0日,美国“仁慈”号医院船物理治疗师瑞贝尔(右)在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中医科医生付本升的指导下学习“拔火罐”。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展示按摩技术彰显软实力》的报道称,在夏威夷附近的一艘中国海军医院船上,船员向美国海军官兵演示了按摩技术,气氛和谐融洽。尽管此前中国决定不参加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海上演习中以日本为首的人道主义救援演练。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正参加为期五周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海上医院院长孙涛站在甲板上,这里完全没有枪炮的踪迹。船舱里,船员们一面吃着肉和馒头,一面收看中央电视台关于习近平主席的报道,还有的人在发短信。

  中方摄影师拍摄了记者们参观船上手术室、口腔诊疗室和CT扫描室的过程,孙涛表示:“中国海军按照指示奉行合作、开放态度,我认为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

  “和平方舟”号是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军力日增的友好面孔,在2013年11月台风“海燕”肆虐菲律宾以后帮助救治了成千上万人。同样是为了软化其公众形象,7月22日在北京举办最新一次开放日活动时,中国军队展示了跳舞机器人,请来宾吃汉堡,让水陆两栖车辆原地转圈等。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副研究员里斯蒂安·阿特里安迪·苏普里扬托说:“中国参加演习是出于声誉、友谊和恐惧。医院船证明了中国想塑造宽厚形象,让人觉得其海军现代化其实对该地区有益。侦察船则证明了双方之间仍信任不足。”

  同比较紧张的遭遇相比,环太平洋军演给了中美两国一个非对抗性途径来了解对方的能力。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6月13日航拍的在太平洋上行驶的和平方舟医院船。

  “和平方舟”号于2008年入列,迄今为止已访问过至少16个国家并向在亚丁湾的中国海军护航舰只提供过医疗服务。孙涛称,在从夏威夷回国途中,这艘船将停靠汤加、斐济、瓦努阿图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

  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专家张剑说:“‘和平方舟’号是环太平洋军演中最引人注目的舰船之一,中国过去曾用它来提升军事实力,增强和平和人道主义形象。它想证明自己能在国际安全合作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尽管如此,环太平洋军演的公共事务负责人莱娜娅·罗特克莱因通过电子邮件说,虽然中国最初表示有兴趣参加一些人道主义演习,但把参演范围局限于军事医学交流和培训。“和平方舟”号参加了一个有120多名国际医疗官员出席的研讨会。

  “在海上的时候,‘和平方舟’号和美国‘仁慈’号医院船参加了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和医疗疏散训练,”她说。

  美国海军“佩莱利乌”号两栖攻击舰随“仁慈”号一同参加了环太平洋军演,舰长保罗·斯佩德罗在接受采访时称,“和平方舟”号与美国“仁慈”号密切协作,甚至首次要求这艘美国舰船出席活动。斯佩德罗指出,美方能与中方进行的接触类型受到法律限制。

  他说:“他们谋求这种能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同时对‘仁慈’号在太平洋的活动能力非常感兴趣。他们发展这种能力的想法是非常认真的。”

  【延伸阅读】

  外媒称美日对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心存戒备

  2014-07-25 06:42:41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正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展开,首次参演的中国海军与美国等国家的海军进行了联合训练。在南海等问题上对立的中美两国为避免不必要的紧张,正在摸索构建军方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受关系恶化的影响,中日没能有一起进行训练的机会。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4日报道,中国派遣了包括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在内的四艘舰船参加演习,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海军进行了联合训练。

  不过中美之间的隔阂仍然显而易见。中国军方还向夏威夷海域派出了并不参加此次军演的侦察船。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在接受《朝日新闻》等媒体采访时也流露出了对中国的警惕,他表示美国方面已经对保密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2日,中国海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海上演习6项课目演练,海口舰左舷补给站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 摄)

  美国正在努力加强中美军事交流,也正是在美国的邀请下,中国得以首次参与环太军演。除此以外,中美之间还将启动亚太安全对话以及陆军之间的对话,扩大交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奥巴马政府此举的意图进行了解释,她表示:“为了避免推高不必要的紧张以及误解,重要的是提高彼此的军事透明度、拓宽沟通渠道。”哈里斯也认为:“参加环太军演,展现了中方参与多国框架机制的意愿,我们欢迎中国的加入。”可以看出,美国海军也希望通过军演敦促中国采取遵守共同规则的行动,同时向中方展示中美军事实力的差距。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认为:“中美已经就南海和东海等存在分歧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中美之间既有可以合作的领域,也有不能达成共识的领域。不应该假装没有分歧。”

  另一方面,日本与中国虽然都参加了环太军演,但彼此之间仍然保持着距离。中国没有参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指挥的人道主义支援及救灾训练。前来视察演习进展的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对中国军队参与多边框架表示欢迎,但他也表示:“现阶段两国关系仍难以改善,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多边场合展开交流,但很遗憾这次没能有机会进行联合训练。”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12日,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3日报道,中国和日本船只几乎每天都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周边海域相遇。在两国共同参与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多国海上演习时,双方却基本没有接触。

  日本海上自卫队指挥官中畑康树少将欢迎中国首次参加这一由美国主导的两年一次的演习。他在珍珠港福特岛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参与将给海上带来“更好的国际安全环境”。

  中国派出了四艘舰船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所派舰船数量在参演国家中排在第二位。日本派出了两艘驱逐舰。但中畑说,中国和日本没有举行会晤或联合演习的计划。他表示,双方最近距离的接触是他与一艘中国军舰的指挥官相互口头问候。

  中畑说:“这只是开始。面朝相同的方向有益于我们大家。”

  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彰显中国能力不断增强的机会,也是改善与美国紧张关系的机会。由于在与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领土争端中,中国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方式,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最棘手,中国定期向东中国海争议岛屿附近派遣巡逻编队。

  本月早些时候,中畑在夏威夷指挥了人道主义支援及救灾训练,这是日本首次在大规模国际演习中发挥领导作用。中畑说,在今后的非作战军事行动中,日本将积极参与或发挥领导作用。

  日本是在面对中国海军不断扩张之时增强其活跃度的,中国领导人誓言要把中国建设为海洋强国。

  中畑说,他预计他与中国指挥官进行最近距离的接触会是在8月1日的环太平洋军演闭幕式上。

  【延伸阅读】

  中国侦察船现身环太军演海域引外媒关注

  2014-07-22 07:23:00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海军20日表示,中国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海上演习期间向夏威夷附近的国际水域派出了一艘侦察船——虽然中国本来就是此次演习的参与方之一,而且是首次参加该军演。

  据路透社7月20日报道,美国海军淡化了中国侦察船靠近演习地点可能对美国构成的情报风险,同时指出,就在上一次“环太平洋”演习期间,中国同样派出了类似的船只。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达林·詹姆斯说:“我们已经采取一切必要的防范措施,保护我方重要信息。我们预计这艘船将继续停留在美国领海之外,不会干扰正在进行的‘环太平洋’海上演习。”

  中国国防部称,中国海军舰船在别国领海以外的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相关沿海国家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2日,中国海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海上演习6项课目演练,海口舰左舷补给站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 摄)

  不过,美国自己同样在国际水域和空域开展监视行动,美国海军也没有对中国侦察船的出现提出抗议。

  詹姆斯表示,虽然中国侦察船位于美国专属经济区范围内,但这种行为符合国际法的规定。

  不过詹姆斯还是指出:“这是第一次有国家一边向夏威夷附近派出侦察船,一边派舰艇参加‘环太平洋’演习。”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海军上将近日参观了中国航母。目前,在两国海军竞争关系加剧之际,五角大楼正努力要求北京展现更大透明度。格林纳特此行正是这一背景下一种象征性之举。

  美国海军得分了:过去一年中,曾有中国军官应邀登上美国航母,但中国一直未投桃报李,直到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参观了中国唯一的航母辽宁舰。

  支持尽可能与中国人对话的格林纳特日前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格林纳特的发言人丹尼·埃尔南德斯说,在简短参观这艘航母后,格林纳特观摩了海军演练。

  中国媒体几乎没有报道格林纳特参观航母的消息。这可能与华盛顿与北京间的关系因中国坚称对某些海域拥有领土主权而恶化有关。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在格林纳特访华期间,中国海军正在参加美国主导的国际海上演习。

  尽管遭到某些国会议员反对,奥巴马政府还是邀请中国参与此次“环太平洋”演习。这些议员声称,鉴于中国对美国一些盟友——在东中国海对日本,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的所作所为,不应邀请它参与这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多边海上演习。

  日前,美国太平洋舰队称,中国海军一艘侦察船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活动,但强调这艘船位于美国领海之外。

  迄今为止,演习似乎进展顺利,部分原因是,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规划,以避免犯下战略和外交错误。

  【延伸阅读】

  美报:美国法律给中国参与环太军演“设限”

  2014-07-18 06:45:00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12日,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在175.1特混大队,先后进行了警戒幕队形航行、营救落水人员、小艇突击、海上补给、简单机动和航渡6个课目的演练。图为当日,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左右舷同时为“海口”舰(前)、“岳阳”舰(后)进行液货补给。新华社发(于林摄)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一直都是一个巨大的组织任务,今年有22个国家参加。但在中国努力强化亚洲海上领土主张之际邀请中国加入演习,组织方面临着更多政治和法律方面的挑战。相关问题包括:中国是否会让自己的舰船接受日本的指挥?美国是否会允许中国演练突击舰船?中国舰船是否能合法地向用于实弹射击的红色充气目标“killer tomato”开火?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7日报道,在美国军方官员、中国官员、美国盟友和美国国防部律师为期数月的讨论中,所有这些微妙的问题都成为讨论对象。

  报道认为,邀请中国参加此次军演之所以存在争议,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和菲律宾也参加此次演习。在过去两年中,这两个美国的盟国与中国之间的领土争端险些酿成军事冲突。此外还有美国法律方面的问题,主要是2000年的《国防授权法》。该法禁止美国与中国军队进行可能泄露美国军方专有技术的合作。

  军事专家称,中国不仅是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中方投入的军力仅次于美国:包括四艘军舰、两架直升机和包括潜水员在内的1100名军人。为增强中国海军的技能和威望,中国自2012年起就希望参与该演习。

  报道称,据了解环太平洋军演规划的人士说,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同时也由于中国海军仍然缺乏许多其他参与国所具备的能力和经验,中国海军未能参加更活跃的演练。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12日,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在175.1特混大队,先后进行了警戒幕队形航行、营救落水人员、小艇突击、海上补给、简单机动和航渡6个课目的演练。图为当日,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右)为“海口”舰进行液货补给。新华社发(于林摄)

  组织者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请求参与对舰船进行“强行登船”演习,该项目需要从直升机上空降突击队员。

  美国太平洋舰队首席发言人詹姆斯上校说,中国海军确实要求参与强行登船演习,美方拒绝了这一请求。他说,中国能够参加其曾表示感兴趣的其它活动,包括简单的射击、打击海盗、救援、军事医学和潜水。他表示,中国舰船会参与的实弹演习包括用大口径枪械射击killer tomatoes和一个由遥控船牵引的移动布靶。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12日,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在175.1特混大队,先后进行了警戒幕队形航行、营救落水人员、小艇突击、海上补给、简单机动和航渡6个课目的演练。图为当日,法国海军云雀直升机在“海口”舰直升机甲板进行起降演练。新华社发(于林摄)

  詹姆斯称,经过数月的协调,专业策划人员和律师已经确保了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是严格遵照美国法律执行的。

  五角大楼表示,中国参与此次军演经过了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国防部长办公室及法律顾问办公室的研究和评估。

  五角大楼发言人、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普尔说,律师已经研究了中国在环太平洋军演中的射击演习并认定其并未违反美国法律,所以没有理由不进行。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12日,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在175.1特混大队,先后进行了警戒幕队形航行、营救落水人员、小艇突击、海上补给、简单机动和航渡6个课目的演练。图为当日,“海口”舰左舷补给站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摄)

  报道称,主要的法律屏障是美国《国防授权法》,该法禁止让中国参与能够接触到12个领域的活动,包括高级联合作战行动。

  报道称,中国长期以来都谴责该法律是改善两国军事关系的一个障碍。一些美国军官也这么看,并且从2012年开始寻求增加与中国的接触,以避免双方陷入紧张关系。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格拉泽称,最终要看律师怎么说,而且有时候律师的说法与政治考量有关。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报道称,中国已受邀参加2016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表示,正式邀请尚未发出,但此前的参与国通常会被再次邀请。

  【延伸阅读】

  美媒:环太军演 所有人都盯着中国

  2014-07-02 08:00:00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30日,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方编队演习指挥员赵晓刚在记者会上发言。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7月1日发表题为《“环太平洋”军演开始,所有人都盯着中国》的评论,评论如下: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6月30日举行了一次码头边上的记者会,准备回答有关参加今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20多个国家的任何问题。

  但是来自整个太平洋地区的记者似乎只对其中一个国家感兴趣,那就是首次参加这一大规模演习的中国。

  报道称,在回答了6个问题后,略微有些恼火的哈里斯说:“欢迎你们提出任何想提的问题,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来回答。但是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回答了6个问题,都是有关中国的。”

  哈里斯说:“我不想冷落这里除了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哈里斯两旁坐着来自所有参加军演的国家的高层军官。他说:“这不是中国和美国的事。这事关20多个试图共同努力改善我们的多边作战能力和透明度的国家。”

  但是,中国在有关海域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海上力量存在,使其在任何关于地区安全的讨论中都成为首要话题。

  美联社7月1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6月30日表示,中国首度赴夏威夷参加世界最大规模海上军演,将有助于北京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危机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后,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哈里斯说:“演习将包括多边项目,实地行动。在这样的场景下举行联合演习,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他说,美国希望演习将帮助美国和中国增加透明度,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

  据报道,哈里斯指出,这些国家参与演习,说明它们认为即使有分歧也必须加强合作。他说,该地区“不断增加的风险”会破坏稳定,影响“我们共同的繁荣”。各国“可以求同存异”。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1998年,中国曾派出军事观察员观摩“环太平洋”军演,但在今年之前从未派出军舰。

  今年,中国派出4艘军舰、两架直升机、一支特战分队、一支潜水分队和一支医疗分队,共计1100余名中国官兵。

  中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参与医学交流和演习,另有一艘补给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驱逐舰将被编入海上封锁行动特混舰队。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图为当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今年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约2.5万名军事人员参与演习。美国太平洋舰队每两年主办一次“环太平洋”军演。

  此次演习的副指挥官、日本海军少将中畑泰树说,日本很高兴看到中国参与其中。

  他说:“像中国这样的大国为更稳定的周边海域安全局势作贡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们热烈欢迎并满怀希望。”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2014-06-28 13:12:00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据香港《成报》6月27日报道,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26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

  杨宇军还介绍说,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首次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等7个科目。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0年7月6日,一架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降落在夏威夷瓦胡岛附近的美军航母“里根”号上的资料照片。

  据埃菲社北京6月26日电,中国进一步拉近了与美国的距离,首次参加华盛顿组织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这为两个大国开创了既有摩擦又有合作的新关系模式。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大校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着网络安全以及东海和南海争端等问题,但中国还是接受美国邀请参加环太军演,因为有分歧是很正常的。

  此前,军事关系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国美国和第二大国中国双边关系中的薄弱点,但在习近平和奥巴马2013年会晤之后开始改善,两国元首当时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分歧不断并且冲突升级对谁都不利,但保持包括军事接触在内的经常接触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提。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琪表示,2013年以来中美之间高层访问不断。今年4月美国防长哈格尔还访问了中国,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就双方军事关系框架达成一致意见,为军演奠定了基调,但双方对话依然存在分歧,而且分歧在以后仍会出现。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2年7月14日,在太平洋海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埃塞克斯两栖攻击舰上,一名加拿大士兵在甲板上跑步的资料照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7日刊发文章称,如分析人士所说,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中两军关系的性质。其实,美中关系的军事方面近年来一直在改善。

  2010年,两国的军事关系十分脆弱,作为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报复,中国彻底切断了两国军事联系。然而,在时任美国防长盖茨2011年对中国进行“破冰”访问后,两国军方进行了大量官方接触。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2011年前往美国,随后国防部长梁光烈于2012年访美。梁的访问对于美中两军关系而言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保持两军接触稳定且定期开展是美中领导人宣称的目标。与此同时,双方开始增加联合演习——不仅仅是“环太平洋”军演,还有双边演习。这些都是向前迈出的小步,但它们仍代表了进步。中国尤为坚定地认为它对“环太平洋”军演的参与不应该被轻易拒绝;新华社的一篇评论坚称,此次“环太平洋”演习“不是为中美关系装点门面”。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也认为最近的联合行动是“一种正适度改善的关系”的迹象。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国海军“单刀赴会”环太军演

  2014-06-25 07:46:00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8日下午13时至16时,向美国夏威夷航渡的多国特混编队按计划进行编队队形训练并实施航拍。美国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和中国海口舰分别派出直升机对特混编队进行了航拍。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战舰近日将首次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以美国为首的海军演习。此举具有重大意义,但主要是象征性的,即两军努力建立友谊,而非敌对。

  据法新社6月24日报道,分析人士说,两个军事大国之间友好的关系——或至少是相互理解的关系——对于阻止任何意外冲突升级至关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小规模危机或冲突演变成大问题,这是我们的主要担忧之一,而且在这种局势中,美国军队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层面上的关系未得到充分发展。”

  据报道,中国海军的4艘舰船将参加军事演习。此次“环太平洋”军演将在夏威夷附近进行6天,于26日开始。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参加该军演。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摄)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说:“中国参与其中,这迈出了很大一步,尤其是在由美国指挥的演习中。”

  报道称,北京也高度评价中方的参与。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援引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的话说,这可以增加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减少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

  报道称,尽管言辞积极正面,但中美紧张关系在加剧——尤其是关于各自在亚洲的角色——并演变成不同寻常的公开对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说:“目前中美关系处在相对低点,我不知道这是否是最低点。”

  贾庆国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间最弱一环,一旦有事态发生,军事关系就被暂时中止。”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海口舰和岳阳舰(后)缓缓接近千岛湖舰(中),海口舰上官兵严阵以待准备进行补给。新华社记者 郑文浩 摄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6月23日报道,2014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首次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环太平洋”军演。

  报道称,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愿意看到中美军事关系恶化。实际上,“环太平洋”军演只是中美两国深化军事关系的一部分。

  对中方来讲,参加201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是加强中美军事关系的具体步骤之一。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称,中国想通过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证明它是一个严肃的地区海洋及政治大国,媲美俄罗斯和印度,甚至比它们更强大,并提升自己在合作和信心建设等方面的声誉。

  然而,据报道,中美军事合作将受到一定的限制。沙利文说:“根据美国法律,该演习必须阻止中国获得任何作战方面的优势,所以中国参加军演主要是政治象征意义以及培养海军间沟通的基本习惯。”

  报道称,在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加深的背景下,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意在减缓它的一个担忧,那就是美国盟友对它的包围,同时为初期、不深厚的中俄军事关系安上一个减震器。

  据报道,中国将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视为破坏由美国主导的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组成反华联盟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贬低“环太平洋”军演对稳定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所起作用的重要性。

  彭博社:“和平方舟”展示中国海军软实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4日以《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中国海军“单刀赴会”》为题报道称,美日等国欢迎中国参与环太军演并非虚情假意。从来没有纯粹的军事行为,军事是政治外交的工具,是政治与外交最明确的表达,也是最终的表达。

  美日要表达什么呢?报道认为,它们不想排斥中国,它们希望未来同中国合作,也不会因东海和南海问题与中国彻底翻脸。尽管有东海、南海问题上的激烈矛盾,但并不影响在其他能够协作的具体领域进行合作。

  报道称,对于美日和中国两方来说,此次环太军演的政治外交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盛情邀请和欣然应邀的双方都不无借机显示自己的实力,以表明自己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存在,了解并震慑潜在对手的念头,这就心照不宣了。

  报道认为,总之,吵架归吵架,合作归合作,就是不打架,这样一种行为方式或许是通往持久和平前的历史过渡形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