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

2014年07月27日 03: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将在国内和解和发展经济方面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我们尊重阿富汗的主权,希望阿富汗获得长久和平和稳定。”中国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25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孙玉玺当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23日抵达阿富汗后,他已同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以及两名总统候选人——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和前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分别举行了会谈。

  孙玉玺说:“两名候选人都告诉我,他们已经达成一些协议和共识。将来无论在朝或在野,他们都会推动国内和平进程继续向前,支持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让各方都参与到新政府运转中来。”

  曾在2002年至2005年担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的孙玉玺表示,他同两名候选人更多探讨了未来中阿合作的前景。两人都对中国抱有好感,也希望新政府能进一步加强阿中关系的建设。

  在习近平主席“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推动下,中阿关系迎来新机遇。孙玉玺说,多年来,中国在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未来,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在国内和解和经济方面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帮助阿富汗自立自强。

  “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自己能解决好内政问题。我们希望在地区合作和促进民族和解上更多发挥作用。”孙玉玺说。

  在阿富汗期间,孙玉玺还同美国、欧盟驻阿富汗大使及联合国援助阿富汗使团团长会面。他表示,国际社会在阿富汗的目标是一致的,各方都乐见一个长久和平、稳定的阿富汗。为阿富汗提供必要协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国将于今年年内举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天津外长会。孙玉玺表示,中方希望借此机遇同阿富汗新总统和外长探讨未来合作,也希望维护和促进国际社会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良好合作局面。

  孙玉玺说:“阿富汗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希望阿富汗享受繁荣稳定。中国对阿富汗的支持是一贯和坚定的,因此我对中阿关系前景满怀信心。”

  (据新华社喀布尔7月25日电 记者陈杉、仇博、陈汉琪)

  ——访中国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山西运城副市长1月未露面
  • 体育国安2分钟连追2球2-2亚泰 泰达3-2富力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甲午战争为何惨败 中国留学生遇害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