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报告:中国未来需要超400架运20运输机

2014年07月25日 17: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产运-20型运输机 资料图:国产运-20型运输机

  25日,国防大学发布《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专门设有“军事能力建设中的军民融合”一章,其中就我国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军民融合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专门介绍。报告认为我国目前建成的立体交通网为推动军地一体的战略投送力量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民用运力助推军队战略投送能力提升。同时,目前我国我军战略投送工具研发与生产在数量和质量上严重滞后于发展需求,大型海空投送工具数量少。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逐步由单一形式的地面交通发展到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综合方式的立体交通。截至2013年年底,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0万公里,高铁突破1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水路方面,民用运输船舶拥有量近20万艘,万吨级深水泊位数位居世界前列;民航拥有1000多架先进主力飞机,形成了发达的世界性航空运输网;2013年,运-20大飞机首飞成功,最大起飞重量达200吨,最大载荷达66吨,跻身世界战略运输机前十行列。国家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快速发展,为推动军地一体的战略投送力量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称,我国在民用装备制造中贯彻国防要求方面已有成功实践案例。如,2012年8月,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远航能力最强的客滚船“渤海翠珠”在山东烟台港首航,这艘3.6万总吨的民用客滚船,在设计建造中贯彻了国防要求,可成建制投送部队人员和重型装备。

  报告认为,我国民用运力动员助推军队战略投送能力提升。2009年,解放军“跨越-2009”演习中,参演部队4大军区的4个建制师近5万人,另有6万台车辆和大型装备,以及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的多种机型。演习中,我军首次大规模动员民用运输力量,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还征用民航客机和货机,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车厢,包括使用动车组输送轻装兵力。此外,海军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中,也利用了地方交通部门和企业海外保障体系。

  报告也指出了我国在战略投送领域军民融合存在的问题,包括战略投送领域工业水平不高制约融合发展、利用国家交通资源实施战略投送能力不足、军民融合战略投送指挥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等。

  战略投送领域尖端科技工业水平不高,导致我军战略投送工具研发与生产在数量和质量上严重滞后于发展需求。我军海上投送装备缺乏大型滚装船等远程骨干运输舰船,大型综合登陆舰数量较少;空军现有运输机,尤其是大中型运输机数量较少,一些军用机场还不能满足伊尔-76飞机起降的要求。目前,美军直接用于战略投送的大型运输机有700多架,俄军装备的中远程运输机有800多架,印军也达到200多架大中型运输机的规模。据有关专家预测,我国未来需要10个以上的运输机团、400架以上的运-20系列飞机,才能满足在亚洲地区执行任务的需求。当前运-20距离交付使用还有一段时间,发动机还依赖进口,需要与能力之间存在不少差距。

  报告指出我国应从4个方面着力深化战略投送能力建设军民融合:一、提升战略投送装备工业基础的实力水平。坚持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以研制大型运输飞机、大型快速海运船为重点,带动我军战略投送运输工具的跨越式发展;以预警探测、空中加油机、大型海上补给船等保障装备为重点,发展战略投送保障手段等。同时,战略投送工具建设应坚持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和研制改进并重的原则,重点建设海空战略投送能力。二、依托国家交通运输实力发展军队战略投送能力。充分挖掘民用运输力量潜力,加大民用运输工具贯彻国防要求力度,有计划地改装一批适合军事运输的大型民用飞机、船舶和平板拖车,建立战略投送后备机队、船队、车队,纳入国家战略后备力量体系,为实施战略投送奠定基础。三、完善战略投送力量军地统筹机制建设。军民融合战略投送机制建设,重点是要健全组织指挥机制、交通运输动员机制和投送力量建设机制。按照“三军一体、军地一体、集中统一、顺畅高效”的原则,成立专门机构,形成军地运力统一协调、统一使用的运行机制。四、加强军民融合海外战略预置建设。应在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国家和地区,使用国外保障基地或在适当地点建设驻泊点和补给点,实现海军兵力的海外战略预置。加强战略前沿岛屿、岛礁建设,修建机场或建立大型浮动平台、浮动码头和固定式平台,作为飞机起降平台和空海装备远程战略投送物资补给点。(闫嘉琪)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运20 中国 运输机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