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警惕中美船员互访航母 担忧北京获益更多

2014年07月25日 07: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据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透露,中美将进一步加强“航母交流”,中美两国的航母船员未来可能参观对方的航母。这引起美国媒体的警惕。福克斯新闻网23日引述专家的话称,这可能会带来情报泄露风险,“与美国海军相比,这一提议将令北京获益更多”。

  据《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上周五结束访华的格林纳特上将透露,中方一位将军在他访问期间提议,美国应该让驻日本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访问中国大陆港口,让中国航母辽宁舰船员上舰参观,“乔治·华盛顿”号上的美国船员也可到辽宁舰上参观。格林纳特上将称,“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报道称,如果中方正式提出建议并得到中美双方决策者赞同,那么美国航母访华(可能是上海港)有望在一年内实现。

  不过,美国舆论对此并不看好。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李南(音)认为,与美国海军相比,这一提议将令北京获益更多。他说:“理论上说,中方可以看到美国航母上的部分技术。”但他同时表示,美国也可以从参观中国航母中获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航母比我们落后多少,可以向他们展示我们的航母有多强大,或许他们会对此表示尊重。”报道称,中美海军军官之间的这一讨论恰逢两国关系迎来敏感时刻。“最近,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愈发自信,在争议海域部署钻井平台。美国则陷入被动。美国可能会加强与北京的关系,同时不危害其地区小国盟友的立场。”此外,美国法律禁止与中国军方进行任何有可能危及军事信息的合作。《华尔街日报》称,尽管中国不断加强海上领土的声索力度,但中美军事关系、特别是海军之间的关系却在逐渐改善,这似乎“违背常理”,而有关“航母交流”的讨论也让人质疑中美会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彼此接触对方的敏感技术及这种交流能否缓和海上紧张局势。

  福克斯新闻网称,格林纳特故意淡化了“中美军人互相参观航母”的重要性。他说,这一提议并非“革命性的”,中国军方曾多次登上美国航母。在最近的环太军演期间,中国海军人员在海上访问了美国“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报道称,但这场演习可能不经意间泄露了两国之间脆弱而又复杂的关系。“当中国参加这场演习之后,北京派遣间谍船监视演习。”李南称,中国派遣间谍船这一行为表明两国关系十分脆弱,“这是一个矛盾。中国表露出想要合作的意愿,却又展露出敌意。”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海军 美国 航母 北京 船员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谁将面临追责?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