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应牢记亚洲主导初衷 勿重蹈美国覆辙

2014年07月24日 09:3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韩国《中央日报》7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式门罗主义会登场吗? 在过去9天,习近平接连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4国,可谓在“美国的地盘”上掀起一阵旋风。此次拉美之行不仅与这4个国家加强了经贸合作与互信,还有一项最受瞩目的成果——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向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秩序发起正面挑战。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的此次拉美之行很明显是针对美国的战略举措,对应的是奥巴马今年4月的“亚洲4国之行”。当时奥巴马明知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领土争端,却表示将钓鱼岛划入“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激怒了中国。

  众所周知,拉美国家向来被视为美国“后院”。1823年,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为排除欧洲国家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推出“门罗主义”。不过等到欧洲真正退出南美,“门罗主义”便开始变味,美国不断地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给拉美施加“影响力”,使“门罗主义”成为“美国霸权”的代名词。

  不过,近年不断传来“中国式门罗主义”即将登场的声音,源头就是美国。2012年,中国向美国提议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重点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恰巧,今年5月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这几乎是过去美国主张的“由美洲人管理美洲事务”的门罗主义的翻版。因此,美国不少专家认为,正如当年美国为将欧洲赶出南美高喊“美洲人的美洲”一样,如今中国是为将美国赶出亚洲高喊“亚洲人的亚洲”。

  对此,中国抨击美国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并质问美国此举是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换言之,经常干坏事的人看不惯别人享受正当权益。何况中国一再强调“永不称霸”。

  目前的局势是,美国怀疑中国的意图,而中国认为美国的狐疑纯属臆测。到底哪方的观点正确只能让时间去证明。希望中国不要忘记“由亚洲人管理亚洲事务”的初衷,避免重蹈“门罗主义”的覆辙。▲(作者刘相哲,金惠真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拉美 亚洲主导 门罗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