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甲午持续研究重要意义并揭露日本人性格弱点

2014年07月24日 17:3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大连民族学院原副院长关捷同志发言。大连、旅顺地区是当年甲午战争的重要战场,关捷教授常年致力于甲午战争史研究,期待他的精彩发言。

  关捷:各位专家、学者下午好,在我们国家极端特殊的情况下举办甲午战争120周年的活动,应该说意义非常重大,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几个月前参考消息、新华社分社的同志们高瞻远瞩,他们从总结反思甲午战争的经验教训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需要出发,策划组织军事名家谈甲午,这次又组织国内外的史学工作者深入的探讨甲午战争对我们的启迪,这不仅是参考消息空前的创举,也是我们中国新闻媒体史无前例的一个举措,实在是功德无量的大事,必将影响整个新闻界,而且将记载入新闻史册之中。

  甲午战争对中国来说震撼空前,对中国历史进程影响巨大,是一个里程碑,没有甲午不会有十年后的日俄战争,也不会有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不会有日本殖民统治台湾50年,也不会有日本占领大连40年,也不会有东北广大地区沦为日本的统治14年,全国蒙受战火之灾8年之久,所以我们投入力量研究甲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当今之需,也是未来之需,既是我们这代人需要牢记的耻辱史,也要让下一代世世代代的懂得中华民族蒙受过的苦难。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把中国从历史的灾难之中解救出来,真正成为一个大国和强国。

  研究甲午已经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做出一些成果,特别是两套19册甲午战争资料的出版,推动了甲午战争深入的研究。新中国成立后,我的老师人民大学的郑教授写过一本小说,叫“甲午中日战争”,影响很大。我的同事合作者辽宁大学的苏教授,我们一起写了“甲午陆战历史、海战史和研究传”,山东大学的何先生毕生经历研究甲午。今天我们纪念甲午,深深的怀念他们,我们要继承他们的事业继续努力。现在我们有一批老中青研究甲午的人,特别是中青年研究者青出于蓝,十分可喜,可是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研究甲午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有人认为甲午过去100多年没有什么可以研究的了,对于战败屈辱的历史没有必要总是回顾,所以中国人知道甲午的人不多,知道旅顺大屠杀的人更少。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知耻而后勇,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人研究甲午,通过多种形式手段扩大宣传、深入探讨。

  下午我就讲我的题目。甲午前日本大肆宣扬,日本大和民族多么优秀,一直到宣战前3天,丰臣秀吉还在炮制甲午战争是文明与野蛮的战争,宣扬日本是文明开花的进步势力和阻碍文明进步势力之间的战争,是以世界的文明进步为目的的战争,而且宣扬日本是文明引导的保护者。其实日本只不过是打着文明的旗号而已,日本高唱民族优秀无非是自恋走向深化,欺骗日本人和世界的舆论罢了。旅顺大屠杀,是要摧残中国人的心理和意志,他们不仅杀害清军,还杀害无辜的平民,所用的手段残酷至极,更恶劣的是以杀人为荣、以杀人为娱乐。

  有一幅日本杀中国的图像,这种情景屡见不鲜。

  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以后,他们在朝阳门正举刀杀人这样的照片。

  1904年日俄战争当中,日本杀害中国人的照片。

  1937年末,日本在旅顺大屠杀的时候不仅砍头,将以照片留作纪念,还有以杀人消遣娱乐,以日本杀人作为示范,杀人为荣。还有强奸妇女以后,裸露下台合影,丧失人性。

  对甲午战争,以杀人为荣的日本军人,美国的记者科里尔曼称之为怪兽,是一种野蛮的亲手行为,应该说是恰如其份。

  旅顺大屠杀期间,日本已经展开杀人的评比。据随军的记者龟井兹明在日记里面说,第二连队第八中对233人,屠杀15人以上者15人,屠杀31人者以上有2人,同时第三连队也杀害了700人。南京大屠杀的时候出现百人斩比赛,就是效法旅顺事件的杀人评比。

  旅顺大杀后,日本政府对杀人凶手不仅惩罚,反而为杀人罪行辩护,围攻报道真相的外国记者,用金钱收买外国记者掩盖杀人罪行。对默许和命令杀人的大山演、山地元治,后被封为侯爵和自觉四。当然谈不上道歉、认罪和赔偿,这就为日本保留了再犯罪的机会。

  果然,甲午战争之后,旅顺大屠杀成了日本屠杀的样板,日均后来制造了范围更广、规模更大、手段更残酷的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的罪魁受到了惩处,而今日本仍有人千方百计为翻案,这是非常危险的。日本为什么以杀人为荣,追其根源,乃是日本民族和性格决定的。

  第一,日本2000年来只有一个朝代,天荒是天照女神的后裔,被崇拜为深,万事一系。明治维新把权力由幕府拿回来,成为天经地义的事,这样一个核心的象征,导致日本迅速走向军国主义的道路。

  第二,日本民族执著于封建的道路,男性具有刚性的性格,视死如归的气概,凸显出日本的特色,美国女人类学家本尼迪科特在所著《菊花与刀》中说,日本文化和日本人格均表现出极端的两极性,双重性表现在自狂自卑,信仰又嗜杀,注重礼仪又残暴,气压弱者有顺从强者等等。

  第三,日本信奉神道教,神道教一方面自足、尊大、偏执和佞狂。另一方面日本又是一个岛国,有敏感、脆弱、悲苦和孤决的色彩。

  第四,日本要凌驾于世界各国。日本必须为建立等级制度而战,当然这种制度是在日本领导下,日本认为应该扶持他落后的小兄弟中国,因为是大东亚的同一种人,他应该把美国、英国和俄国从世界的这个区域排除出去。日本称其为各就其位,甚至想由日本男人对亚洲其他民族实行民族的改良。

  第五,镰仓幕府时代武士道的重勇、尚武、忠诚、信义、廉耻、名誉的精神,后来畸变为狂妄、背信等精神。

  我们只有充分地、持久地揭露日本违背人类文明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的罪行,让日本人各阶层懂得最后只能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让全世界人民明了日本过去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犯下的战争罪恶,当今日本安倍等制造钓鱼岛实践等都是篡改二战历史、美化纳粹需要全世界团结一致,高度警惕日本右翼势力的狂妄行为。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甲午 日本 中国 右翼 武士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鲁尼两球新核两助攻 范加尔首战曼联7-0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